有线电视发展战略选择研究

时间:2022-07-30 09:12:22

有线电视发展战略选择研究

摘要:随着技术的进步,三网融合的大趋势越来越明显,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有线电视的发展受到了明显的挑战,为了在未来社会中继续保持自身的重要地位,有线电视必须要做出发展战略的调整和选择。基于此,本文就三网融合背景下我国有线电视发展战略的选择做分析研究,旨在为具体的有线电视发展实践提供指导和参考。

关键词:三网融合;有线电视;战略选择

有线电视是人们接触和了解新闻、体验和感知娱乐并获得精神享受的重要方式,其在实际利用中表现出了质量高、信号稳的显著特点。从目前的具体分析来看,有线电视的覆盖范围在不断地提升,一方面是基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物质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另一方面是国家重视文化娱乐事业的发展和建设,对有线电视的推广做了较大的扶持。从目前的具体分析来看,有线电视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积极推进有线电视的发展现实意义十分显著。随着技术的进步,各种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利用深度和广度都在普遍性的提升,所以出现了一些比较明显的技术融合现象,三网融合便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三网融合对相关产业的发展格局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有线电视便是其中之一。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有线电视的发展面临全新的挑战,同时也具备发展的机遇,做好有线电视当前环境下的战略选择这是决定其发展的重要一步。基于此,分析三网融合背景下有线电视的战略选择便有了重要的现实意义。

1三网融合概述

1.1基本概念分析。所谓的三网融合指的是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三合并不意味着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三网融合应用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等多个领域。以后的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电脑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三者之间相互交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1.2优势价值。三网融合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中发展迅速,主要是因为其优势明显。从具体的分析来看,三网融合可以说实现以下目的:其一是信息服务可以将由单一业务转向文字、话音、数据、图像、视频等多媒体综合业务。其二是可以极大地减少基础建设投入,并简化网络管理,降低维护成本。其三是能够将网络从各自独立的专业网络向综合性网络转变,网络性能得以提升,资源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其四是通过网络的整合,衍生出了更加丰富的增值业务类型,极大地拓展了业务提供的范围。最后是三网融合打破了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在视频传输领域长期的恶性竞争状态。

2三网融合背景下的有线电视现状分析

三网融合的大背景在当前技术融合的基础上已然形成,面对这样的大环境,有线电视要做具体的发展需要对自身面临的现状进行具体的分析,这样才能找到发展的方向,进而实现有线电视发展的突破。2.1竞争的优势和缺陷。从现状分析来看,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现,有线电视存在着3个方面的明显竞争优势:其一是有线电视的行业总体发展十分的稳定,无论是其用户规模还是行业的收入都保持着持续性的上升,这种稳定状态是其面对竞争的重要优势。其二是有限电视的网络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国家在有线电视网络完善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理、形成了稳定性较高,信号质量较好的网络,此网络基础为有线电视的竞争奠定了基石。其三是有线电视网络运营企业的广播影视传输业务经验十分的丰富,其在有线电视的具体发展中进行的数字化改进使得网络的承载能力等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虽然说有线电视网络的优势明显,但是其也有显著的缺陷,其一,有线电视的网络资产较为分散,资源整合不够的充分,所以整个有线电视网络在资源利用率方面存在问题。第二是有线电视网络的整体规模相对较弱,而且管理的水平时分的有限,这影响到了有线电视的竞争。其三是有线电视网络的市场化程度不高,这和当前社会自由度较高的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最后是有线电视的研发能力不足,所以在具体的技术利用方面往往有力不从心的感觉。2.2竞争的机会和威胁。有线电视在市场化发展中优势明显,缺点也突出,这既给有线电视的发展带来了机会,也为其发展招致了威胁。就具体的机会分析来看,现阶段,我国国民经济在持续性的增长,所以有线电视的市场需求的能够还在持续性的提升。另外,有线电视被国家纳入到了信息化战略和建设现代化传播体系的规划中,其得到的支持加强。再者,有线电视的管理在不断的完善和提升,这些方面的改变为有线电视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机会。但是同时还要看到,“双向准入”的改革破冰在进一步的弱化有线电视的政策优势,而且有线电视的行业发展在诸多方面依然受到限制,所以其盈亏的情况尚不明朗。最后,业务机构的复杂化使得管理机构陷入了困境。凡此种种给有线电视的发展带来了威胁。

3有线电视战略选择

基于上述现状,有线电视要做最终的战略选择必须要从多方面做自身的改变,尤其是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必须要对形势做准确的分析和利用。3.1审时度势,确定全新的发展目标。从具体的战略选择来看,首要的内容是审时度势,确定全新的发展目标。在上文的分析中提到,有线电视存在的一个突出弊端是市场化程度弱,而三网融合大背景下,市场的竞争只会更加的激烈,因此传统的弱化市场效果的发展模式需要得到改变。基于此,有线电视在全新的发展中需要以现阶段的力量为基础进行市场运作方针以及市场发展目标的规划。通过规划抛弃传统的发展枷锁,让有线电视在市场环境中做选择和发展,这样,有线电视网络的市场化发展道路走的会更加的稳妥。简言之,在全新的环境下,确定全新的发展目标,这是有线电视未来发展必须要重视的内容。3.2强化优势,积极的做市场占有。有线电视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选择发展战略,第二项重要的内容是强化优势,积极的做市场占有。从未来发展来看,市场占有量才是行业发展需要关注的重要内容,因此有线电视的战略选择需要立足于市场。从目前的具体分析来看,有线电视虽然市场化程度较弱,但是其拥有的客户量却在持续的增长,这种稳定的增长态势是其抢占市场的优势资源。所以在有线电视的发展中,在不影响现有基础的情况下积极的做有线电视的市场化改革,使其具有更强的市场适应性和灵活性,这样,有线电视可以依托市场资源实现市场占有量的稳定,这对于其具体市场化发展来讲现实意义重大。3.3强化技术利用,实现发展的效率性和质量性。在有线电视的发展战略选择中,第三项重要的内容是强化技术利用,实现发展的效率性和质量性。有线电视在目前的发展中,技术研发对其的困扰比较大,此问题严重影响了有线电视提升和改进的效率,对其的质量进步也十分的不利,因此需要对技术做分析和改革。三网融合背景下,技术的融合利用效果更加的突出,有线电视需要依靠先进的融合技术做自身研发效率和质量的提升,这样,有线电视可以摆脱目前的现状,实现整体性的质量飞跃。简言之,在有线电视的未来发展中,效率、质量必须要是要进行提升和改变的。

4结论

三网融合大背景下有线电视的发展即受到了限制,也迎来了机遇,所以有线电视需要做全新的发展战略调整和选择,这样,其发展才会更加具有实效性。分析三网融合背景下有线电视的发展现状并对其具体的战略选择做分析现实意义显著。

参考文献

[1]任晓蓉.三网融合背景下H省广电信息网络集团发展战略选择[D].石家庄:河北经贸大学,2016.

[2]章洁.三网融合背景下江苏有线组织变革策略研究[D].南京:南京邮电大学,2016.

[3]王婧雅.三网融合背景下秦皇岛广电网络公司发展战略研究[D].秦皇岛:燕山大学,2016.

[4]李佳.三网融合下昆广网络的发展战略研究[D].昆明:云南财经大学,2016.

[5]言峰.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广电网络发展战略分析[J].信息通信,2016(12):254-255.

[6]高晓飞.三网融合背景下有线电视产业的创新进展[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7):101.

作者:陶文成 单位: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南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