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27 03:24:52

有线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有线电视的安全播出有了更多保障,同时安全播出作为核心工作内容,要给予高度重视。因此,本文针对有线电视安全播出技术保障做了进一步探究,对前端系统的安全保障、播放设备的管理以及后期维护、播控技术的管理以及后期维护、系统技术设的管理进行了详细分析,对有线电视未来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有线电视;安全播出;技术保障

有线电视前端机房是非常关键的区域,需要承担有限电视节目能够安全播出的任务,是面向观众最直接的窗口,在发送节目时,设备具有稳定性,对电视节目的质量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作用,因此,对于电视播出系统要给予高度重视,使其更加稳定可靠,方便操作。安全播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更好地做到安全播出,对播出系统的管理要制定科学且严格的方式,其中,安全播出最基本的条件是不间断播出,所以,技术管理人员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安全播出的相关工作,提升自身对应急事件进行处理的能力,严格落实预案内容等,全面保障有线电视的安全播出。

1前端系统的安全保障

供电为保障有线电视安全播出的重要基础,为确保断电不中断,播出机房要设置双路进行供电的设备[1]。但是,这种普遍的供电方式存在一定问题,如果主路供电断电后,在对电源备份进行置换使会停止大概3s的供电时间,因为播出系统会60min左右的响应时间,信号会出现中断。因此,要将播出设备中的供电系统分成两部分:播出和辅助设备,使其能够分开进行供电。1.1播出设备供电。在对其进行供电的过程中,需要架设一台不间断电源,这样所有的播出设备可全部连接在UPS之后,电源在没有任何异常的情况下会处于正常充电状态,如果外部的电源中断了,USP便会立即进行供电[2]。这样,技术人员便会有非常充分的时间把对系统的供电转入备份电源中,达到不间断停播的要求。1.2辅助设备的供电。辅助播出设备并不需要设置不间断电源,但需要确保电压十分稳定,没有任何异常情况,所以,辅助设备的供电可利用稳压电源与外部供电电路直接进行连接。1.3防止浪涌电压以及谐波产生的影响。为有效避免浪涌电压以及谐波对系统产生一些影响,在供电的电源上要设置一台能够进行隔离的变压设备,以便确保供电的平稳性。对于安全播出的保障工作,简单来说便是需要将自动放在首位,手动进行操作放在第二位,全面对播出系统进行控制。如系统出现异常情况,会对整体有线电视的安全播出产生影响[3]。为杜绝这一现象发生,以便应对更多的突出事件,要适当加设一些播出设备。此外,在对信号源的保障方面,可以应用几个卫星,并将最稳定的信号源作为主要播出设备,如有异常信号出现要立即对信号源进行切换,最大程度保障信号安全。对于静置画面的保障,可以应用字幕设备进行制作,其制作内容大多偏向公益类,如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等方面,以便在应急中进行使用,设置为循环进行播放的形式,结合音乐等全天滚动播出。这样一来,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进行垫播和过渡,保障播出安全。1.4预防非法信号的侵入。在安全播出层面,可对有线电视的网络进行信号加密传输,应用收费系统等,这样每位用户便会有自己独立的地址,建立只属于自己的信息库。其中,可以将网络分为不同的片区进行管理,还要将用户分为不同的等级进行管理[4]。这是因为前端计算机对地址进行寻找的方式会对网络发送相应的指令,指令会利用调制设备在一载频上与节目的信号进行混合之后传送给网络,以便使用者在寻找地址时会快速控制解扰器,非法的电视节目便不能插播进来,进一步保障了电视的播出安全。此外,还需要利用光缆进行传输以及将光节点进行增加的形式,保障光节点能够容载200左右的用户,将有线电视的网络管理进行提升,使其更具稳定性、安全性,也更方便之后的维护和控制。

2播放设备的管理以及后期维护

2.1制定设备的防雷措施。当前,数字电视播放设备为利用半导体进行设计的全固态化结构,这样的体型会存在非常大的优势,能够长时间运行,并保障其具备非常稳定的效率。尽管设备存在的优势非常明显,但缺点也十分明显[5]。其中,最重要的问题便是该设备并没有较强的抵抗雷电的能力,如果出现雷击,便会被轻易击穿,不能正常进行工作。因此,工作人员要制定相应的防雷措施、保障设备正常运行。2.2保障机房的环境。在电视节目播出过程中,各项精密的设备都在会在机房中运行,这便要求工作人员保障机房的运行环境,这也重点工作内容。在机房当中,对设备过滤网的保障要给予高度关注,确保风孔有良好的散热性能。同时,密切监控机房中的温度及湿度等参数,注意灰尘指标,防患于未然。

3播控技术的管理以及后期维护

为全面保障有线电视的安全播出,广播电视系统中的技术维护非常重要,要认证做好每项技术维护工作。基层工作人员要对各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障设备的稳定性,建立维修卡等,并做好相关清洁工作。3.1数据备份以及系统的管理维护。在电视节目数字化播放系统运行过程中,原始数据非常重要,能够对电视节目播出的质量产生直接影响[6]。在系统运转时,如果数据产生异常情况,损坏或丢失等,便会对播放造成极大影响,因此,要构建全面的预防制度,可以对数据整体进行备份,保护好数据,以便保障设备及系统的运行稳定,达到安全播放的目的。通常情况下,要对设备面板指示灯的运行情况进行细致观察。此外,在设备开始运行一段时间后,要及时清理系统,保障有线电视能够安全播出。3.2播出软件提示颜色的优化。在实际播出过程中,节目单会有很多提示和警告,这些提示会分为不同的颜色,因此,工作人员会很难及时确定。在日常工作中,要对颜色进行优化,提升对各项问题进行判定的速度,以便更好地实施技术处理,保障电视节目顺利播出。

4系统技术的管理

在播出系统中,对技术设备进行管理的相关工作是对技术设备空间进行分布管理,并且将贯穿在整个设备安装以及应用的过程中。为更好地提升播出效率,还要提升机房空间的应用效率,这样合理对其进行使用,连线不会交叉,有益于正常操作,并方便后期的维护与管理。4.1日常技术管理。高质量播出,需要有非常系统且严格的管理制度。因此,技术人员要对值机的管理及每项管理和规定十分熟悉,构建完整、健全的制度,其中包括安全以及值机制度、交接班制度、保障重要播出的制度、维护和检修制度等,针对技术人员的工作情况还要制定相应培训以及奖罚制度等[7]。在内部管理层面,要保障有线电视能够安全有效播出,并采取一定的预防手段,将播出节目的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在各项工作中。因此,要强化对预案的管理以及相关检查工作,强化对预警的分析,并做好相应演练工作,将应急与预防进行结合。此外,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使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维护以及防范意识,提升应急能力等。值班工作人员要仔细临看,制定24小时有人看守的值班制度。4.2强化预案的检查和管理工作。在对临时发生故障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原则为值班工作人员要及时发现问题,并制定相应措施,尽量缩短黑屏时间,利用静止的画面过渡,运用活动的画面进行垫播,同时制定最佳解决方案,杜绝连锁问题产生。值班工作人员对事故发生原因要快速进行判断,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经验积累,能够对可能发生的设备故障制定预防措施。例如:如果有信号出异常情况时,要立即垫播其他电视节目,并及时上报,以便对节目进行调整,将播出顺序整理清晰。其中,值班工作人员要提升责任心,时刻进行监听和监看,查看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这样在有信号入侵时,能及时对其进行判断,进行正确处理,确保电视节目能够快速恢复。如果出现故障时间非常长,需要与各个节目的部门进行协调,变更播出内容,制定有序的程序。

5结语

有线电视安全播出技术保障,要做好相关管理与维护工作,牢记安全播出是不能更改的生命线。因此,在操作时,要防止浪涌电压以及谐波产生的影响、预防非法信号的侵入、做好数据备份以及系统的管理维护、优化播出软件提示颜色、加强日常技术管理、强化预案的检查和管理工作等,建立健全的保障机制、熟悉各个设备的操作,做好备份工作,全面保障有线电视的安全播出。

参考文献:

[1]楼昶.数字电视安全播出技术体系建设和创新[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7(9):124-128.

[2]苏莉.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J/OL].电子测试,2017(7):1-2.

[3]刘胜利.数字化有线电视中心机房设备维护技术解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1):100.

[4]高旭.有线电视网络灾备系统研究[J].中国有线电视,2014(5):630-632.

[5]万勇,宋殿霞.有线电视安全播出技术保障[J].科技资讯,2011(15):12.

[6]刘丽娟.市级有线电视机房安全系统设计[J].中国有线电视,2007(18):1683-1685.

[7]谢新晓.有线电视中心机房设备维护技术探讨[J].河南科技,2014(19):113-114.

[8]罗民.广播安全播出的技术保障[J].西部广播电视,2016(10).

[9]刘秀栋.技术保障对电视节目安全播出的作用[J].科技与创新,2014(13).

[10]刘娟红.电视台机房安全播出的技术保障[J].西部广播电视,2014(18).

[11]何耀龙,陈增境.视频会商系统的技术保障[J].科技视界,2014(28).

作者:董一男 单位:黑龙江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