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光纤传输及常规维护

时间:2022-06-03 09:19:00

有线电视光纤传输及常规维护

伴随着城市有线电视光缆改造的完成,名副其实的HFC(光纤同轴电缆混合网)不仅给传统有线电视节目传输带来了一次革命,同时,也为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实现音视频及数字传输等综合业务的开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1有线电视网络发展的趋势

有线电视的发展呈现以下明显特点:⑴光纤化。光纤化是网络发展的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用户对带宽的需求越来越高,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如家庭购物、VOD、家居银行、家庭办公等;另一方面也由于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生产销售规模膨胀,光纤、光设备、DWDM的价格不断下降。这些使得光纤逐步向用户靠拢,最终将直接同用户的终端设备相连,实现光纤到办公室FTTO(Fiber-To-The-Office)或光纤到家FTTH(Fiber-To-The-Home)。另外,光分插/复用器、光交换机、光孤子通信技术的出现或即将出现也为网络的光纤化提供了技术上的准备,欧美、日本等国家都在进行全光网络的试点实验。⑵数字化。网络发展的另一趋势就是数字化,它是信息传播从传统方式向电子和网络形态转变的重要标志。通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的数字化都在迅速进行,特别是有线电视网的数字化为信息交换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由于数字压缩技术的发展、成熟和标准化,今后广播电视无论是信号的获取、产生、处理、传输、接收和存储都将数字化,数字化不仅使有线电视网络可以传输更多更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同时也是向基带数字网络发展的一个关键步骤。

2光纤传输技术及线路特征

⑴光纤传输技术的特征:光纤传输损耗小,可实现电视信号的远距离干线传输,保证电视信号的技术指标;光纤频带宽,可以保证多路有线电视信号均衡地传输到各光节点;光纤无中继传输距离长,且抗干扰能力强,系统可靠性高;光纤传输技术不仅仅局限于传输有线电视信号,它为开展宽带综合业务传输提供一个开放平台,是宽带综合业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⑵HFC网络技术特征:光纤有线电视网不仅仅局限于有线电视业务,它可以为开展宽带综合业务传输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是宽带综合业务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各地广电部门都对传输网络进行改造升级,将原有的同轴电缆为主的树型结构网改造为以光纤为传输媒质的HFC网,HFC网是一个频带宽、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高的双向交互式网络。⑶光纤线路有以下特征:①传输频带宽,传输信息量大。目前用于光纤有线电视系统的光谱波长是1310nm-1550nm。②传输损耗低。1310nm单模光纤衰减为0.34dB/km,1550nm单模光纤衰减为0.2dB/km。⑧光纤由纤芯、包层、一次涂复和二次被复组成,可分为层绞式、骨架式、中心束管式和叠带式。光纤的保护措施能够抵御大部分的外界破坏。④传输质量高,传输距离远。在HFC网络中作为有线电视干线网传输省去一连串的干线放大器和馈电环节,接头较少,自然故障率降低。⑤抗电磁干扰和雷电干扰性能好,不存在雷击和电力冲击的威胁。⑥光纤不怕高温,抗核辐射和锈蚀。光纤的寿命较长,一般为20-30年以上。

3光纤线路的日常维护

光纤线路日常维护工作艰巨。要做好维护工作,在竣工时和每次定期检查测试时的资料都要认真保管,特别要注意各种设备的说明书和实际测试的结果的对比资料,这是光纤维护的最好依据。光纤线路维护主要的测试设备是OTDR,要时时使之处于良好工作状态,维护技术人员要能熟练地分析测试结果,准确判断故障点。针对光纤线路的诸多特点,我们在维护方面应当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⑴虽然光纤故障率低,但维护人员应该充分认识到肩上的工作并不轻松。维护的目的是减少故障的发生,最高境界是在故障发生之前发现并及时对隐患进行处理,避免故障发生。光纤线路维护重在H常。因此要合理设置寻线员加强H常巡查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向群众宣传保护光纤线路的法律法规也是必要的工作内容。⑵光纤故障虽然能够降低,但要绝对避免是不可能的,因而光纤抢修工作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建立一支具备丰富经验和作风过硬的光纤维护抢修队伍是必要的。⑶针对光纤故障引发的大面积信号中断问题,要尽快排除故障。维护中要准确及时地确定故障点。问题一出现,首先应该根据故障特点判断故障发生在分配网还是主干网,一旦怀疑是光链路问题,应使用OTDR从链路两端夹击测试,大体测定故障范围,根据光纤长度数码编号进一步实地落实故障范围。比如我县在发展农村有线电视二级光网时发现一级光接收点光功率由正常的+ldBm降至一12dBm。我们用OTDR测试该方向的光纤,发现光纤的损耗曲线斜率增大,猜想可能是由于环境温度变化或超高车辆刮到光纤引起光纤出现微弯造成的。用OTDR测试结果发现,在24km处接续盒光纤束管被抽,使光纤折成了小弯,造成光功率降低。另外,如果某段光纤在接续点出现反射峰,可能是接续点出了故障,或是进水或是光纤受损,需要剪断重接。如果反射峰不在接续点可能是光纤断裂。若是架空光纤,应查看过路光纤有无损毁;地埋光纤则应仔细查看路面是否被挖或其他破坏痕迹。从维护经验总结,光纤故障虽然隐蔽,但是通过科学的分析检查还是可以发现的,绝大多数的光纤故障都能够被确定。在这里要强调,维修工作不可因急于恢复信号草草了事,要对以后的维护工作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