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放牛班的春天看思政教育新构思

时间:2022-09-05 05:26:00

影片放牛班的春天看思政教育新构思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是克里斯托夫•巴哈蒂耶导演的处女作,导演使用电影传统的叙事模式,节奏舒缓从容,没有繁杂的拍摄技巧以及刻意的构图,让一个简单的故事伴着纯真的音乐像诗一样缓缓流淌开来,直达心灵。毫无质疑,这部电影的音乐、画质、处理技巧都是绝佳的,但是电影最值得赞扬之处并不是这些处理,而是故事中蕴含的哲理与思想。在法国一个小镇中有座名为“池塘底”的学校,这个学校的学生调皮、野蛮、不爱学习,使得他们的家长、老师感到束手无策、倍感头疼。于是校长采取了严厉甚至带有暴力的方式管束学生,惩罚使得学生变得更加反叛。直到“一事无成”的马修老师来到这里,他酷爱音乐,用心关心学生。在他执着的坚持下把学生组成了音乐合唱团,用音乐安抚了学生桀骜不驯的心灵,唤醒了孩子们隐藏在内心的梦想,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了希望。

《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优秀影片,尤其是其中所彰显出的马修作为一名教师的天性、天职、天德,让人忍不住为之动容、动情、动心。[1]有关老师和学生题材的电影有很多,如《春风化雨》《万古流芳》《铁腕校长》《霍兰先生的乐章》,师生题材的电影通常都很感人,即便是带有幽默色彩的《摇滚校园》也会让观众在搞笑中潸然泪下。但《放牛班的春天》与这些电影不同,它是在看似平淡的剧情中积蓄感人力量,用平实的语调在结尾处使情感得到升华,在电影结束后还令人不断地回味其中哲理。下面就通过对电影的具体剖析,发现其中蕴含的思政教育新方法。

一、融入爱心的情感式渗透

学生的思想政治培养工作是一直学校教育的难点。当前社会面临着转型期,经济飞速发展,文化理念瞬息万变、不断碰撞,这些都给正在成长中的学生的人生观、生活理念以及价值观等方面带来了深刻影响,使学生时常感到焦躁,对未来感到忧虑。因此,怎样正确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明辨是非的能力、健康向上的思想、爱国家爱人们的理念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已然成为思想政治教育者必须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如何从全新地视角下找到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方式是教育者面临的任务。电影中“池塘底学校”虽然名为学校,实际却是“教养院”,这里聚集了众多的问题少年,偷盗、说谎、抽烟、搞恶作剧对他们而言都是家常便饭;同时,这里还有一个浅薄、势利而冷酷的“铁血”校长,一个把“犯规——处罚”奉为圭臬的教师。在这里看不到教育、教化的影子,那厚重的大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会客安排、关禁闭罚劳役的处罚等近乎军事化的管理,使这里更像是一座监狱而不是学校。对于一个教师,在面对这一切的时候,有时会不小心地融入这样的氛围中,而马修怀着一颗仁爱之心看待这些孩子,对学校残忍的“行动—反应”制度深恶痛绝。他用他对音乐创作的热爱,用爱心关怀孩子,在他的把持下,费尽心思组成了一个合唱团,用他期待的眼光,用他精湛的技术,用他平静而充实的心灵,引导孩子们找寻内心的声音。学生们通过音乐确立了自我价值,找到了人生定位,并且发现了世间美好的一面,马修老师以实际行动让学生体会到了尊重他人、信任他人的快乐。他用朴实的爱心打开了学生内心的防备,让学生感受到爱与被爱的力量,激发了学生对人生的向往。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学生能否茁壮成长和思想教育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我国未来的人力资源建设情况。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我们教师是培育下一代的园丁,站在我国教育大业的前线,身负重担。片中的马修在各方面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依然培养出来了充满了爱心的孩子,这是爱和情感渗透的力量。片中有一个情节:当马修第一次进学校时,在门口看见了一个叫佩皮诺的小男孩,才知道小男孩每周六都会在学校门口站着,等着……是为了等自己的爸爸来接他,可是事实上,他的爸爸早已去世,学校里的学监告诉男孩这个事实,可男孩不肯相信,因为他坚信爸爸会在周六那天来池塘之底接他。在故事结尾,在马修离开学校的那天,佩皮诺带着自己的行李要跟马修走,因为此时的他已认定马修就是他的爸爸。马修作为老师付出了自己的爱心和对学生真挚的情感,所以也得到了学生的真心相待。因此,新时期的思政教育要融入无限的情感,对学生要像马修老师一样用爱去关怀,倾听学生的心声,用情感教育去柔化学生的心灵。“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正如《放牛班的春天》的扉页中写到:“爱,点亮他们的生命,让他们的世界,有音符,也有蓝天!”[2]

二、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年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里,着重指出对当前学生的思政教育,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电影中“池塘底学校”校长对孩子们的管教是冰冷和残酷的,导致了学生的两面行为:在校长面前战战兢兢、正襟危坐,俨然是规矩的学生,可一旦背过校长,则是更加肆无忌惮、恣意破坏。可见,暴力的压抑只会激发更强烈的反抗,往返之后必然导致恶性循环。校长对学生的教育采取的是简单、机械、暴力的行为模式,他忽视学生幼小心灵中丰富的感情和五彩的世界,他的眼睛永远只能发现错误行为,而不能发现学生纯真美好的内心。这种只注重负面惩罚而不给予正面鼓励的方式,不能对学生的正面行为做合理的引导,使得学生最终会淡化积极行为,加重破坏行为。

学校和老师是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的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树立学生正确思想理念的重要载体。合格的思政课程和工作可以行之有效地保障学生人格与专业素质的发展。将“以人为本”的理念作为学校思政工作的主体思想,可以发挥学生的主导作用,从而实现思政工作的目的与价值[3]。电影中马修老师充分运用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他尊重学生,以独特的行为方法使学生体会到尊严与自尊的力量。当学生们自编歌曲嘲笑马修老师时,他并没有愤怒地处罚他们,而是一本正经地去纠正他们的发音;当学生们愚弄马修而恰巧被经过的校长看到时,马修为了保护学生不受处罚而撒谎;当莫治把马修的形象丑化画像画在黑板上时,马修也没有生气,而是反过来也画了莫治的画像,用幽默的手法化解了尴尬。马修用独特的教育方式让学生感受到了尊重与被尊重,与学生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我们所看到的这个其貌不扬的普通人,浑身上下体现的是人的尊严,他作为一名教师教给学生的是尊严与自由[4]。马修把学生当做和自己一样需要尊严与自由的人,他在满足了学生精神需求的前提下,发现学生优点并加以引导。因此,我们的教师应该如马修一样,以自身的美好品质和伟大人格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与学生建立信任的基础上,马修积极探索学生的天赋与优势,并注意培养。比如,当他发现学生对音乐有兴趣时,就组织了一支全员参与的合唱队伍,并且合理地运用学生们的特点,让每个学生都发挥了作用,感受到自身的重要性。最小的佩皮诺,被分配为指挥的助理;音乐细胞不全的郭邦,马修也别出心裁地给他安置了一个乐谱架的工作。当他发现莫治具有特殊的音乐天赋时,他私下培养他,并给他争取到了去里昂音乐学院上学的机会,最终造就了一个音乐奇才。马修善于发现学生的特长,并因材施教,通过给予学生自尊与学生建立信任,然后激发兴趣,充分践行了“以人为本”的培养理念。

三、艺术与思想结合,音乐净化心灵

马修老师面对育幼院中一群状况多多的孩子,看着他们无助而明亮的眼睛和司空见惯的体罚制度,他产生了想用自己的方法改善当前状况的冲动。在这座没有音乐课的学校,他利用闲暇时间创作出许多合唱歌曲,并教孩子们如何唱歌。合唱团成了这些自暴自弃的孩子们的心灵避难所。他通过组合唱团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音乐潜能,让这群孩子从美妙的歌声中感受到新的启发,片子在颂扬爱的教育之余,也同时应验了音乐启发思想教育的力量。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5]。”贝多芬也曾经说过:“音乐应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音乐艺术美的最终目的是使人们高尚起来。这些都表达了音乐艺术的魅力。音乐不同于其他艺术,它能够准确反映人的情感,因此,它具有很强的思想渗透力。

学校课堂上的思政理论课程是学生全面、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要渠道。但是,学生思想政治的培养不能仅仅依靠老师在课堂上的教授,也需要通过其他手段或渠道让所学内容得到验证与延伸。大量的实践证明,艺术培养中的美感教育与情感熏陶,是传统灌输式的思政教育所不能比拟的。动听的旋律除能唤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外,歌词语言表达的思想感情与学生的心境联系地颇为紧密。例如:唱起雄壮有力的国歌,学生们爱祖国、爱人民的感情油然而生,激励他们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争当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崇高思想。还可以利用齐唱、合唱、重唱、轮唱等演唱形式训练学生,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密切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也是培养学生高尚品质的重要途径。如:学校经常开展的歌咏比赛,合唱、合奏大赛等艺术活动,既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又可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增强学生的群体意识和珍惜集体荣誉、严格遵守纪律的良好品质。

结语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不同于传统视野中那种煽情或者是集聚搞笑元素的师生关系电影,它是带有励志色彩的、让观者喜极而泣的影片。它开创了电影的新理念——阳光情感电影。《放牛班的故事》就是这样一部影片,是那样的阳光和健康,却同样的扣人心弦、引人入胜。这是一部关于事业与成功、教育与成才的影片,在欣赏优美音乐的同时,相信为人师长者都会在思想上有不菲的收获。通过电影可以发现其中蕴含着融入爱心的情感渗透;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艺术与思想结合,音乐净化心灵三种思政教育的新思路,这三种方法的恰当使用有利于改善和创新当前思政教育的工作方式,避免思政老师授课中因空洞说教而导致学生厌学情况的发生,又可以使学生得到审美的提高、心灵的净化与品格的升华,使学生的思想与政治意识得到全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