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机房设备维护与管理

时间:2022-09-12 09:52:17

有线数字电视机房设备维护与管理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性发展,数字电视行业近些年获得了显著的发展,数字电视用户数量也在不断的增长,这也间接衍生出了关于前端机房的维护问题。因为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具备环境复杂、安全性要求较高以及设备数量繁多等特点,所以在事故方面的发生率也更高。对此,为了更好的提高有线数字电视经济效益,本文详细分析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希望可以提供一定指导性帮助。

关键词: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维护;设备管理

根据当代社会的持续发展现状,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对于数字电视的图像传输质量要求也在随之提升。为了有效的提高数字电视节目的播放水平以及质量,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在工作中保障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的高质量运行,确保机房中所有设备可以持续性的正常运行。对此,探讨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维护与管理具备显著现实意义。

1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的作用

以目前工作现状来看,机房的中前段设备主要功能在于三个方面:一是信号的接受。简单而言就是通过QAM调制器实现对服务器、DVB网管、复用器以及编码器等设备的信号接受提供调制改善作用,在信号接受中可以有效满足信号的传输需求,同时对DVB的传输码实现编制处理,进而实现对信号合理输出的管理目标[1];二是机房当中的编码器在实际应用中能够有效的满足数字电视的节目质量播出要求,同时在编码作业中实现对信号的转换,采用技术脉冲实现信号移位的控制,从而实现对播放质量的改善;三是复用器的前段设备可以实现对节目TS流的改善控制,提供多个功能,从而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整体而言,前端机房的设备有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如果设备发生故障导致整个有线数字电视信号发生中断。对此,对设备给予有效的维护与管理显得非常重要。

2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的维护与管理

2.1安全管理。在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使用之前,必须先对机房进行全面的调查,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提前做好相关的机房准备工作,并根据所需要使用的大小、类型以及使用环境及条件等因素设计并制定具体的规范化维护方案[2]。构建完善的安全保障制度,建设多项安全保护措施,将安全维护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制定并实行相应的管理体系,对每一位管理人员落实不同的管理职责,提升工作人员在工作方面的责任感以及规范性,提高维护工作水平。2.2保障设备安全性。所有通电设备均需要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尤其是对于一些金属外壳的设备必须定期对接地保护进行定期维护与管理。在部分重点中可以采取可活动的防静电地板,同时地板本身的接地保护也必须进行定期的维护管理。维护环境当中的墙壁必须采取静电保护处理,不能将任何易燃易爆的纤维化地毯铺设在当中。相关的人员在进入到之前必须穿戴好防静电服与鞋。因为设备普遍需要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所以很容易发生电路短路段落或高温等现象,所以需要借助温度传感器的方式对一些重要的设备实行实施温度检测与控制,规避因为温度因素而导致设备工作性能的下降,需要及时调整当中的温度。预防设备因为过度潮湿的问题而导致故障,借助空调实时控制的方式实现内环境的调控,促使维护环境的温湿度保持在稳定状态之下。2.3创新设备维护方法,提高维护效果。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维护中采用故障树的分析方式,借助故障树实现对多个计算、逻辑分析以及程序等判断,进而保障故障的及时明确以及合理处理。故障树的分析方式主要作用在于节点法,节点法属于判断某个关键性节点的测量方式,其在明确关键数据的基础上可以按照设备本身的工作原理实现对节点的分析与判断,借助多次节点分析能够有效的缩小故障可能性范围,之后借助排除法可以能够有效的排除无关的节点。另外,也可以借助相似或相同的设备,在保障质量合格的基础上采取试剂运行的方式,这一种方式可以准确且快速的判断故障的发生原因,进而实现故障的排查与处理。节点与排除两种方式的共同应用能够显著提升前端机房故障的排除效率,对于故障元件的快速寻找有着明显的优化作用,可以快速缩小故障的范围并明确具体的故障分支,从而实现对故障元件的快速发展以及处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的设备属于重点设备,直接决定着有线电视的使用效果,能够有效的提高电视播出质量以及稳定性。为了更好的满足人们对于节目观看的需求,对于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维护工作而言,要求维护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当及时监督机房中设备的运行状况,同时强化对设备的保护以及故障的处理,从而提高数字信号的传输质量,提高电视观影质量。

参考文献

[1]石净波.数字媒体环境下国产电视动画的审美特征与发展策略[J].中国电视,2017,14(6):105-108.

[2]向东,罗信海,张林.贵州广播电视台传输机房搬迁实施方案[J].电视技术,2017,41(4-5):154-158.

[3]李婷婷,孙黎丽,赵明等.广播电视有线网络频谱资源及优化分析[J].电视技术,2017,41(2):61-64.

作者:管迪 单位:承德广通信息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