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维护技术探讨

时间:2022-05-10 08:58:53

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维护技术探讨

近年来,在先进科技的大力助推下,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因其结构复杂,运行维护工作具有很大难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服务品质的提升。今后,应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运行维护、故障维修方面投入更多精力,提升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运行过程中的安全稳定性。

1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概述

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由混合光纤同轴电缆、中心机房和机顶盒共同组成,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是其中的核心部分,其基本功能是传输电视信号,同时还是链接中心机房和机顶盒的枢纽。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的作用虽然强大,但其却具有可靠性和稳定性差的特点。因此,必须加强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的运行维护,从而有效提升有线电视信号传输质量。

2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维护技术

2.1电缆分配网络放大器技术。大多数的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都是采用拓扑式环状或星形结构。这种结构的特点是电平随着电网的损耗而逐渐降低。当电平低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对电视信号的传输质量造成影响,导致屏幕马赛克或电视无信号。通过电缆分配网络放大器技术可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具体做法是:将低于1dB的电平提升至2dB,并将放大器增益保持在25dB左右。另外,数字电视载噪比为19dB,模拟电视载噪比为43dB,要想保证电视信号的传输质量,可以通过电缆分配网络放大器技术对载噪进行合理调整,将三次差拍比控制在50dB左右,确保电视信号良好的接收效果。2.2前端电平调整技术。通常情况下,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前端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对于电平具有不同要求。具体来说,当前端的数字信号降低时,电平信号会中断。此时,电视将接收不到任何传输信号;当前端的模拟信号降低时,电平也会随之降低,电视屏幕则呈现出模糊的收视效果。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要从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的差异性出发,分别对其进行分析和调制处理,从而获得良好的传输效果。

3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故障指标及处理措施

3.1非线性失真故障。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容易在信号传输时出现非线性失真的故障。究其原因,首先是在线性区内,存在不断累积的零部件失真产物,这些物质会对系统造成干扰;其次,如果对线路故障处理不当,则会造成电平严重下降或削减,使下一级放大器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非线性失真区。除以上两点原因外,放大器自激、放大模块失效、双模块放大器调试不当等原因都会导致非线性失真故障。应查明电平超出正常范围的具有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尽快更新老化线路,确保其运行质量。3.2C/N指标劣化故障。首先,随着数据电视用户群体的日益增多,光机放大器输出电平过多,进而造成C/N指标劣化故障。同时,光缆网络中还存在一些接触不良的情况。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则要提升光缆铺设施工质量,尽量控制出现急弯的数次,并给光缆热胀冷缩留出一定的余量。另外,选购优质的电缆接头,确保熔接质量,并做好电缆接头的防水工作。此外,如果分支分配器的防水性差,也会造成电平下降,引发故障问题。因此,要加强分支分配器的防水性能。3.3网络阻抗失配故障。对于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来说,阻抗匹配的数据指标非常重要。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对接头的匹配度进行严格把关。在所有的电缆接头中,挤压式同轴电缆接头可有效避免线路阻抗不匹配的现象,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施工,从源头上降低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故障率。3.4机顶盒故障。在使用有线数字电视的过程中,机顶盒不读卡、无法遥控等故障问题时有发生。在解决这类问题前,要查明它的发生原因,比如,由于信号误码率高或机顶盒自身原因等,然后针对其原因进行故障处理。

4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常见的故障问题

4.1线路老化。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电缆接头氧化生锈的现象,引发线路短路、接触不良、电缆烧毁等后果,进而导致模拟信号不佳、电平频率下降的现象,影响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正常运行。4.2电视图像故障。在数字电视用户收视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屏幕上出现雪花、网纹或马赛克的现象,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电视图像故障。在引发这类故障的众多原因中,使用劣质的放大器和分配器是两个主要原因。当这些劣质产品被应用到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当中时,输入信号的电频会产生某些变化,干扰输入信号的传输过程,使信号输入电平不断下降,最终引发电视图像故障。4.3布线不规范。有线数字电视的网络结构非常复杂,加之设计规划不合理、布设不规范等问题,还有一些用户私自布线的现象,都加大了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发生故障的机率。其中,布线不规范主要体现在:首先,分支分配器的选择不当;其次,分支分配器的安装位置选择失误,导致其周围出现较多阻抗或电线轨道,对其造成干扰;再次,由于分配网络设计不合理导致路线分布杂乱无章;最后,数字电视用户私自布线接线,扰乱了原本的布线规划。4.4光发射机故障。光发射机故障是引发电视屏幕出现网纹或较亮颗粒的主要原因,还有可能在光点位置出现较明显的噪点或水平滚道现象,严重影响收视效果。造成这种故障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第一,出现光节点的位置,曾经接受到过高的光过滤,导致光接收模块的输出电频增加,使射频信号交互指标不正常;第二,当光发射机的射频信号过高时,也会引发光发射机故障。

5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维护措施

5.1合理布线。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中,需使用大量的线路元件和电缆线,使线路呈现出复杂且繁琐的状态。因此,在设计、安装过程中投入更多关注,使其室内空间线路布局规划更加科学合理,最大限度减少线路之间的相互影响和干扰,并将电视分配器设计在适合的位置上,不断优化布线设计。另外,对用户私自乱接乱拉的现象进行严格管理,提升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运行效率与质量。5.2加强检测。对有线数字电视网络进行定期检测,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不要让电缆线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避免出现受潮或氧化现象。同时,要对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拓扑结构进行不断改进和优化,改善有线电视网络的运行维护质量。5.3优化系统。在网络布线时,要选用频带宽、便于线性应用的放大器;选用阻抗性强的分配器,对于供电器、电缆线等关键设备,要确保其质量可靠,性能良好,从而保证有线数字电视信号传输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6结语

随着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普及应用,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维护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应对其技术指标进行着重考虑与分析,针对各类故障的形成原因,推出科学有效的维护措施和处理办法,使有线数字电视信号传输质量获得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张成财.浅谈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日常维护[J].铜业工程,2017(4):96-98.

[2]黎明,刘隆文,闫涛.地面数字电视网络工程保障体系建设初探[J].中国传媒科技,2013(22).

[3]黄彩华.农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现状与管理[J].西部广播电视,2013(17):153.

作者:叶辉 单位:武义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