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设备维护与管理

时间:2022-06-28 03:56:43

有线数字电视设备维护与管理

摘要:简要阐述了有线数字电视机前端机房设备的用途,介绍了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维护的相关内容,说明了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管理的相关问题,以期为日后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维护;设备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我国有线数字电视得到了快速发展,许多地区都对有线数字电视进行了更新升级,使有线数字电视得到了多方面、全方位的发展。在我国的不同地区,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的设备发展也不相同,在发达地区,有线数字电视已经发展得非常完善了。有线数字电视前端主要由信号发射塔、图像传输系统、图像处理系统和管理部分等重要部分组成。而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就是QAM调制解调器。只有对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进行科学的维护和管理,才能保证用户更好地使用它。因此,对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的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1设备的用途

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的一个主要设备就是QAM调制器。QAM调制器可以接收一些设备的DVB传输码流,这些设备可以是编码器,也可以是复用器、DVB网关、加扰器或者是视频服务器,等等,这些设备的DVB传输码流都可以经过QAM调制器进行RS编码或者是QAM调制来处理。这样,就可以将中频输出或者是完成射频输出。编码器也是一种转换装置,电信号就是通过它转换位移的,这种位移可以是角位移,也可以是直线位移。编码器有2种工作原理,即增量式和绝对式。增量式的原理就是转换角位移或者直线位移,把它们转换成电信号,这种电信号是周期性的。而技术脉冲是通过转换这个电信号得到的,这样就可以将位移和脉冲相关联,即位移的大小可以用脉冲的个数表示。而绝对式又是另一种方式,绝对式是有位置的,而且每一个位置要确定一个编码数,这个编码数要是确定的,它显示出的值是与起点和终点有关的,中间过程是不影响结果的。这些就是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的主要设备,它们共同运行才能保证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为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就要对它们进行维护和管理,这项工作是非常必要的。

2设备的维护

2.1供配电系统

整个机房的运行包括很多重要的环节,而供配电系统是整个运行过程中非常基础但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整个供配电系统中包括很多设备,比如市电变压器、稳压器、发电机组、配电设施、避雷设施等,只有它们共同运行,才能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因此,要想保证整个机房的运行,就要合理维护供配电系统。为了保证系统正常运行,不出现可能损坏设备的问题,就要重视发电机的功率,使得发电机的功率与UPS的功率相匹配,还有就是要保证电池充电时的功率。只有保证这些功率都在合理的范围内,才能保证整个供配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保证整个机房的正常运行。

2.2卫星接收设备

在卫星接收设备运行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影响卫星接收设备的自然现象,比如日凌现象。当发生这种自然现象时,太阳的电磁波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卫星接收设备,严重时还可能导致卫星接收设备工作中断。所以,工作人员要有效维护卫星接收设备,保证整个机房的工作不会被中断。在实际工作中,要想提高卫星接收设备的抗干扰能力,每当可能出现干扰卫星接收设备正常工作的自然现象时,工作人员就要使用不同的卫星信号工作,而且不同的卫星信号之间要保证备份功能,这样才能使整个机房的工作不会被中断,保证用户可以接收到电视节目。

2.3附属设备

在维护附属设备时,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蓄电池组。蓄电池组是一种备用电源,当停电时,蓄电池组就要工作。但是,它的工作稳定性相对比较差。所以,在设备正常供电的情况下,要对蓄电池进行定期的充电和放电,这样才能保证在需要它工作的时候不出现其他状况。

3设备的管理

3.1完善值班制度

为了保证整个机房的正常运行,要完善值班制度,进行合理的管理。在工作时,要明确值班时间和值班人员,做好值班表,避免非工作人员进入机房,并且要对每一个值班人员进行培训,保证他们能够在值班期间完成对设备的正常维护。另外,还要制订好值班时的操作规程,要求值班人员必须按照操作规程操作,规范自身行为,明确工作内容,增强他们的工作责任心,以保证机房设备日常维护工作顺利完成。

3.2完善检查维修制度

为了保证机房的正常运行,工作人员还要有效完善维修制度,科学管理。除日常维护工作外,工作人员要定期检查和维修机房设备,使得机房设备能够正常运行,为其提供双重保障。

3.3做好突发情况的解决工作

为了保证机房的正常运行,工作人员还要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比如雷电的发生会影响设备的运行,所以,要做好防雷工作。在安装设备的过程中,要考虑接地工作。在进行接地工作时,要严格遵守相关安装标准和规定,做好防雷工作。同时,对于其他一些可能发生的状况,工作人员也要有一定的应对能力,采取一些有效的应急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机房的正常运行。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中的设备是整个数字电视系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对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的维护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必要的。在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要选择合理的适用方法来管理和维护,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的作用,使有线数字电视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高洪鑫 单位:汕头市潮阳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张奇志.浅谈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的设备维护与管理[J].科技资讯,2011(05):13.

[2]李新华.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设备的管理与维护[J].科技与企业,2011(08):44-45.

[3]李德宇.有线数字电视前端机房的维护与管理初探[J].中国传媒科技,2014(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