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建议

时间:2022-02-26 10:54:28

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建议

摘要:在媒体融合时代,推进广播电视在媒体融合环境下更好的发展是当下学术领域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文章对广播电视在媒体融合环境下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对策;建议

伴随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媒体融合”逐渐成为传媒产业发展的新态势。本文对广播电视在媒体融合环境下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1坚持内容为王原则,探索多样化节目形态

对于传媒行业而言,内容是其取得竞争优势的主要因素,同时是其吸引且维持读者的关键要素。内容层面的融合是媒体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形势下,各媒体间可采用联盟或者协作的方式,让本身获得内容的途径得以扩展,再依据各个媒体的传播特征与受众的实际需要对内容加以重新组合,就会在市场中会产生更加多元化的版本与充沛的内容,以有效满足受众自身的需要。1)加强互联网信息的获取。互联网让一般群众拥有了传播新闻信息的能力,大众的这些信息,能够成为电视台获取丰富新闻素材的新源泉。因此互联网媒体,尤其是同区域的互联网媒体,应该成为电视台获取新闻素材的重要渠道。2)内容运营的焦点在于信息的分类和差异化传播。内容的经营可从下述几点着手。(1)根据受教育程度不同、专业领域不同等因素,找出用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内容。(2)应当给每一个用户提供无需付费的基本信息,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更专业、更深入的付费信息。(3)将广告也进行细分,将恰当的广告传播给相对应的用户群体。3)由内容至上转变为用户至上。媒体的模式可以千变万化,然而受众是永远不变的。这是由于再优秀的信息,如果没人阅读,也是枉然。用户已经变成新媒体制作内容首先要考虑要素。电视媒体应该逐步由内容至上转变为用户至上。对于所有的媒体而言,用户是最关键的资源。网络时代的特性使用户具有了很大的自由选择权。有效的把控用户需求,能够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媒体,才能吸引用户,提升用户对其的满意度与忠诚度。

2建构跨媒体整合平台,打造全媒体运营体系

在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电视台可采用构建互联网平台、开发移动设备终端等形式扩展信息传播渠道,打造全媒体运营系统。1)频道网站模式。频道网站模式指的是电视栏目在依托之前的途径加以传播的同时,在网络上进行传播,供用户观看。频道网站形式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受众自行观看栏目的需要,还能够增强电视台和受众之间的交流沟通,提升受众的观看体验,能够解决电视台由于传播途径单一而具有的单线传播、受众反馈体系不通畅的问题。传统的电视媒体虽然在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规模,但大多数电视媒体仅仅是把互联网平台作为电视传播渠道的有益补充,这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平台自身作用的发挥。只播放电视栏目的频道网站已无法满足网友的需要,电视台应当有效运用自身优势,尽量扩展其他增值业务,加强和网友的互动交流,可以把其建设为新闻传播、互联网社区、电商、互联网接入等包含众多业务模块的网络超市。2)电视媒体+报纸媒体模式。报纸作为传统媒体的主导媒体,与电视在媒体融合的大环境下,由对立、竞争的关系转变为竞争与合作共存的关系,由互相损耗转变为互利共赢。报纸与电视两大媒体在传播中均具有自身的优势,也皆存在一些缺陷。电视是视听媒体,对新闻事件能够直接呈现,具有很强的时效性,但不具有储存性与选择性。报纸是以视觉为主的媒体,在选择性、纵深报道、储存性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但时效性较弱,其受众群体需要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制约了受众的范围。报纸和电视两个传统媒体的融合,能够互补短板,实现更稳健的发展。对于电视台而言,尤其要增强和同地区的报纸媒体的融合。3)手机电视模式。近些年,手机电视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手机电视具有显著的时效性、灵活性特点,其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伴随智能手机与移动程序的广泛应用,手机电视的使用者规模持续增大,手机电视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优良。对电视台来说,目前开展手机电视业务也面临很多难题。第一,发展手机电视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必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当前手机电视的收视成效并不尽如人意。第二,虽然手机电视的潜在客户众多,然而甘愿付费的用户占比极低。在盈利形式还不明确的状况下,电视台可以在广播电视主管机构的支持下,增强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为其提供高质量的内容,甚至可和手机电视运营商一同出资推动手机电视业务发展。

3创新产业盈利模式,打破单一的盈利模式

1)销售广告时段的赢利模式不再辉煌。一直以来,电视媒体是依托出售广告时段获取经济利益的。电视媒体的盈利形式也通常被人们称作注意力经济。这种模式能够让电视媒体获取可观的经济收益,主要是因为信息产品优于观众的关注与精力,社会步处于传播的过剩时期。伴随新媒体的诞生,人们可以接触到的信息规模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受众的注意力变成了更加宝贵的资源。在眼球经济背景下电视媒体以出售广告时间而获取利益的形式步入了竞争白热化的阶段。电视台面对这种市场态势,单单依托出售广告时段来维持自身的发展,是十分艰难的。逐渐减小对广告获利的依赖,寻找新的获利途径,已是电视台在媒体融合形势下寻求生存与突破的急切需求。2)销售内容产品的赢利模式任重道远。以出售内容的方式获利,是媒体行业最明朗的获利形式。然而一直以来,人们形成了无偿获取信息的思维模式,转变该种消费心理与消费思想,需要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电视台大多采用付费栏目、付费频道的方式,来实现销售内容获利。但立足于目前我国电视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而言,付费频道的发展很不理想,有自身的问题,有受众群体的问题,也有运营环境的问题,因此电视台仅仅依靠付费频道来实现以销售内容的方式获利,必定面临更多的难题。在媒体融合的大形势下,为电视台以销售内容的方式获利提供了新的途径,就是要争取和新媒体进行广泛合作,依托网络、移动终端等媒体,进行付费信息的销售。采用新媒体的方式传播和出售内容产品,对用户来说,相较于支付费用才能收看的电视栏目更易接受。3)媒体融合形势下的综合型获利模式。媒体融合形势下综合型的获利模式包含两种形式,分别是内容销售获利形式、广告时段销售获利形式。另外,在对多种盈利途径加以有效融合与深层次发掘的基础上,变革和扩展盈利模式会让媒体焕发出新的活力。盈利模式的变革应当构建在对受众、市场全面调查、深入了解的前提下,经过探索和实践,逐渐找出更适宜自身需求的发展道路。媒体在摸索过程中应勇敢尝试,有效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互补短板,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

4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行业发展生态圈

在信息传播方面,广播电视媒体面临新媒体的强烈竞争,要以节目为中心形成健全的产业链条,基于此塑造影响力强大的品牌,大力发掘衍生品。将上游内容制作过程和中下游市场扩展与传播过程统一起来。广播电视媒体首先要把主要精力和大部分时间放在节目的制作上,提升节目制作水平,增大对电视剧、电影制作和市场拓展的投资,既要重视内容制作,也要重视节目的销售途径。其次,增强对节目内容附属品的开发,将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的价值进行延伸,深入发掘其市场价值。

5结束语

总之,媒体融合的多样化态势对于传媒行业的发展影响深远。推进广播电视在媒体融合环境下的更好发展是当下学术领域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本文中围绕媒体融合环境下的广播电视的发展相关问题展开研究,提出了应坚持内容为王的基本原则探索多样化的节目形态、建构跨媒体整合平台、创新产业的盈利模式以及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行业发展生态圈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参考文献

[1]赵霞.以“融合”拓境界以“培养”促成长——媒体融合背景下广播电视主持人素质提升浅议[J].新闻爱好者,2018(7):86-88.

[2]王琦.省级广电融媒体“中央厨房”模式探析[J].当代电视,2018(7):64-66.

[3]杨勇.广电融合媒体跨区域联合的探索——以浙江广电集团的发展实践为例[J].传媒,2018(9):16-18.

作者:杨浩婕 邱雅慧 单位:大连东软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