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特点与对策

时间:2022-09-30 09:32:43

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特点与对策

摘要:进入新时期以来,我国各行各业都获得了迅猛的发展,广播电视是其中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用户数量的增加对技术水平以及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受到了更多的重视。本文将结合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特点,对技术维护的有效对策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特点;对策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享受高质量生活的同时,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热切,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广播电视等的文化事业获得了迅猛的发展。随着广播电视受众的增加,如何提升广播电视节目质量就成了各广播电视台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探究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特点和对策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

一、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的特点分析

(一)广播电视频道和播出时间明显增加

随着时间的推移,广播电视的受众也逐渐增加,为了更好的满足社会公众越来越丰富的娱乐文化需求,不得不对广播电视频率进行扩展,并增设频道。据调查统计,我国各个地区的广播电视频道基本上都已经突破十个。在此基础上,广播电视的播出时间也在不断延长,基本上都已经达到20个小时以上。这种变化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但同时也加大了技术维护的工作量。

(二)播控系统和信号发射趋向复杂化

当前阶段,为了适应不断增加的播出频道,广播电视的播控系统也呈现出综合性的特点,将总控制室和传统的单频播出形式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统筹规划和调度为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提供更多的便利,但这需要更多功能强大的设备作为支持,如制式转换器、同步机等,大大的增加了技术维护的难度。

(三)信息传输复杂化

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的复杂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信息传输手段更加复杂,为了实现广播电视的大范围覆盖,多种先进的传输方式得到应用,如电缆、光缆、卫星等。其次,信息传输规模的扩大。在过去,受到传输技术的限制,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范围较小,同时信息传输量也较小。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光缆、卫星等信息传输技术应用为大规模信息传输提供了支撑,为了获得更好的节目效果,信息传输量自然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四)广播电视系统数字化

数字化是广播电视发展的大趋势,现阶段,广播电视的传输设备以及播控系统都已经逐步实现了数字化。数字化改造能够大幅度的提升传输数据容量,同时数字传输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也能够提高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效率。

二、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对策分析

(一)对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目的进行明确

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开展的目的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其一,降低广播电视设备故障出现几率。其二,控制人为因素。一般情况下,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由两个部分构成,分别是例行维护和应急维护。例行维护针对的是系统的运行规律,而应急维护针对的是突发事故。不同维护工作模式下,所要达到的目的也存在差别,如例行维护的关键点在于降低突发事件的发生几率。应急维护的目的是恢复广播电视系统的正常运行。只有将这些目的落实到实际维护工作中,才能取得理想的维护效果。

(二)全面了解掌握设备的工作原理

在广播电视系统设备出现故障之后,首先就要对其故障点进行确定,这就需要维修人员熟练的掌握设备的运行原理,如此才能准确的判断出故障发生的位置。在新时期,集成电路在广播电视设备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由于连接线路十分复杂,极大的增加了故障判断的难度,只能从设备的运行原理入手,结合其故障外在表现形式进行故障点的确定。基于此,所有维修人员必须对所有新型设备的运行原理进行了解,同时还需借助相关探测仪表的帮助,以提高设备维修的效率。

(三)构建科学完善的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体系

完善的技术维护体系是保障广播电视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新时期,广播电视系统的设备变得更加复杂,所采用技术形式也更加多样,只有在完善技术维护体系的支撑下,才能充分发挥出维护工作的成效。在技术维护体系构建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对技术维护工作的认知和重视,以保障维护工作的科学合理性。另一方面,有针对性的制定各项运行管理措施,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和发展规划方案,为检修维护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其三,对责任制度进行完善,将具体的技术维护任务进行合理的分配,明确所有人员的工作范围和职责,实现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在思想层面和行动层面的统一,构建严肃认真的工作氛围,促进技术维护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最后,加强对广播电视设备运行情况的监控,做好维护记录。在开展例行维护工作时必须对各类设备的运行信息状态信息进行详实的记录,一旦出现设备故障,可以为故障分析提供数据支持。同时,还应该收集厂商提供的验收报告,这也是技术维护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

三、结语

综上所述,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对我国文化事业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目前,广播电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了保障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和稳定性,必须做好技术维护工作,本文总结了技术维护的相关对策,希望可以为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孙云山.新时代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特点及策略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6(04):201+206.

[2]麻卫东.浅谈新时期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措施[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3(01):107-108.

[3]魏文艳.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与实践技巧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8(04):217+219.

作者:高长全 单位:大安广播电视台安广转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