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新探究

时间:2022-09-30 09:22:31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新探究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持续提升,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公共教育体系中不容轻忽的一部分,最近几年以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正在变得愈来愈好。现如今,许多高校和传媒学院均开设有该专业,这一专业的招生规模与培养规格提高了许多,然而依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明显不利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发展,故非常有必要进行创新研究。文章将详尽阐述广播电视编导的具体情况,并结合实际状况来提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相关创新思路。

关键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新;思路

创新对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而言是极为重要的。在当前高速发展的社会中,要想促使广播电视节目更加新鲜、新颖,那么就需要进行持续创新。然而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我国当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创新明显还不到位。因此,要想促使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水平与人才质量不断提升,则应该针对该专业进行创新研究,这样才能制定出更加适宜的学科体系、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

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具体情况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包含有电视节目的创意策划、组织安排、思想把握和效果控制。然而,由于我国媒体的发展极为迅速,使得广播电视编导的竞争愈加白热化,从而也显现出一些不足之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问题主要包括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学的目的性不强,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仅仅只是知晓设备的基本运用,并不能将这些设备的效果最大程度展现出来;

(二)教学环节不够紧凑。由于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相关教师所设置的课程不合理,使得学生无法顺利的展开综合性操作;

(三)作业练习比较单一。通过调查不难发现广播编导专业的综合性练习量过少;

(四)就业压力过大。现如今,编导招聘越来越倾向于多元化的人才,使得广播编导专业不再那么受欢迎。

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创新思路

(一)强化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创新意识

对事物价值的判断直接影响着个体工作的目标与努力程度。在思想观念上,非常有必要注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关人员创新意识的强化,对于主管领导,则更需要让他们的创新意识水平不断提升,从而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细则的制定、专业资源的配置。此外,在日常专业教学管理工作中,务必定期针对创新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从而更好地处理这些问题。因此,要从思想层面上将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新放在重要位置,这样才能继续获得更加庞大的资源,同时该专业也将具备良好的创新发展效果。

(二)树立合理的创新思想

现如今,创新对于新时代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其能够展现出巨大的功用。然而,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际创新过程中,不能仅仅只是想创新而进行创新。要想做好该专业的创新工作,那么就应该针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发展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来展开合理的综合探究,从而得出相应的成果。对于那些突然出现的新想法,由于其并没有得到科学的验证,故这些新理论和方法无法被视为真正的创新。对于这种情况,在以后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创新过程中,既需要具备合理的创新思想,同时也应该付诸实践,即表明创新应该与实践结合在一起。

(三)构建出专业创新平台

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创新过程中,平台通常能够展现出巨大的效用。故非常有必要根据相关制度要求来构建出各种创新平台,确保平台能够真正施行下去,这样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探究将会更加全面,其创新空间也会变得愈加宽广。犯错误是很难避免的,但是如何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创新工作,那么这些错误也是能够容忍的。创新平台是时代进步的产物,同时也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故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创新中容纳进新技术方法和理论是很有必要的。做好相关培训工作,促使新技术方法能够被更好地运用,这样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创新工作将能够得到技术撑持。同时,相关部门需要给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工作人员一些激励,引导他们学会如何运用各种媒体技术平台,进而圆满完成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创新工作,最大程度提升该专业的创新成效。

三、结束语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要想跟上时展的步伐,则应该秉持着创新的理念。在当前环境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创新方面依然做的不是很好,相关问题比较突出,对于这种情况,非常有必要结合实际情况来提出相应的创新思路,并按照这些思路来展开创新工作,以此来达成目的。

参考文献:

[1]陈卓威,张亚伟.多科性大学影视类专业实践教学创新研究——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例[J].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2011(02):21-23.

[2]李明文.新媒体崛起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启示[J].新闻研究导刊,2016(19):103-105.

[3]梁雪纯.新时代下广播电视编导实践创新培养策略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6(08):91-92.

作者:王敬乔 单位: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