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时间:2022-09-30 09:19:36

刍议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也在日益深入和完善。在这一背景下,对于企业生产而言,经济管理的地位就非常重要,可以说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核心指挥作用。新形势下,一些比较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和方法很难满足企业当前的发展需求,所以,企业必须在经济管理方面积极创新,推动企业稳健而快速的发展。

一、新形势下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意义

(一)有利于促进企业全方位创新。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如果企业能够积极进行经济管理创新,那么有利于其进行全方位的创新。从目前状况来看,很多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时候,通常都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计划经济对其具有深远影响。[1]可是在当前发展背景下,一些传统的管理方法及理念很难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创新经济管理方法,可以推动相应管理人员重新认识企业的发展环境,进而推动企业自身在其他工作部分的创新,推动企业进行全面的创新。(二)有利于企业提高竞争力。积极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够从某种程度上对企业经济发展环境加以改善,提升其竞争力。在新形势下,通过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方法,可以为其提供一种更加稳定的经济基础,从而让企业具备充足的资金进行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此外,一旦具备较强的经济基础,还能促进其他部门业务发展的水平,有效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经济都在进行不断地改革,市场经济体制越来越稳定。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没有先进的管理理念,那么就会阻碍企业的快速发展。现阶段,我国很多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时候,还是运用一些比较传统的思想观念,部分管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都忽视了经济管理,将管理的重点放在了经济效益方面,不能准确定位企业的经济管理。[2]那些比较陈旧和落后的经济管理思想,不可能为管理人员提供比较科学的管理依据,所以很难进行经济管理方面的创新。(二)缺乏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阻碍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经济管理制度方面的问题主要有两个:首先,一些企业还没有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因为部分企业的管理人员不能全面认识企业,所以,无法按照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经济管理制度;其次,一些已经建立起相应经济管理制度的企业,因为不能明确划分相应的内部管理责任,所以在实际管理中执行力欠佳,阻碍了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三)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企业当中相应的监督机制,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有着比较深远的影响。从目前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缺乏相对严格的监督机制。内部监督中,企业还没有建立监督小组,监督并核实相应的经济管理工作。缺乏内部监督的情况,就会直接造成企业经济管理水平较低。外部监督中,一些企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当中,没有把相应的财务信息实行定期披露,也有部分企业虽然披露了财务信息,可是内容并不完善,所以公众不能很好地监督企业。这种情况也阻碍了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工作。

三、新形势下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途径

(一)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思想。通过上文分析可知,新形式下,必须重视对经济管理思想的创新。企业进行实际生产经营活动的时候,必须积极创新理念,营造出一种较佳的氛围。企业相应的管理人员必须积极设定创新氛围目标,从上到下,在相应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实现全体员工对经济管理内容方面的创新。利用建立起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创新环境,积极完善创新机制。此外,企业相应的管理人员进行理念创新的时候,对经济管理战略当中的危机理念和创新理念要进行重点的把握,从而全面掌控企业经济管理。(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要想全面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就必须高度重视制度方面的创新。对于那些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经济管理制度的企业,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有机结合发展前景,制定出比较科学的创新机制。此外,还要制定出企业内部的相应规章制度,引导员工遵守相应的管理制度。对于那些已经建立起相应经济管理制度可是没有明确划分责任的企业,就要积极创新责任划分方面的工作。利用科学分析企业部门职责,把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从而提升经济管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具有的执行力。(三)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监督。新形势下,利用积极完善企业经济管理的相应监督机制,进而推动企业的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内部监督上,企业必须按照自身发展状况,在不同部门选拔相应的工作人员建成监督小组,而监督小组则要对企业管理人员直接负责。其主要工作就是监督各部门的经济管理工作,记录一些日常工作,进行企业内部综合监督。外部监督上,企业必须对自身财务信息进行定期披露,并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全面性、完善性,从而通过公众监督提高企业管理力度。

四、结语

新形势下,企业的发展面临着空前的竞争压力,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就必须积极进行全面的创新,而经济管理创新则是重中之重。虽然当前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时候还存在一定问题,但只要相应的管理人员及员工共同努力,就能从各个方面促进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

参考文献:

[1]赵艳刚.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5(6):58-59.

[2]张玉庭.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J].现代商贸工2016(18):54-54.

作者:周涛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