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监测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7 03:50:51

广播电视监测策略研究

1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内涵

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与系统中的监测工作是成正比的,要想广播电视系统正常运营,那么必要的监督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实施监督工作之前,对于安全播出的基本内涵要有充分的了解。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一定是在对广播系统中的硬件、软件已经各项数据都进行保护,不会使任何数据受到偶然或恶意破坏、泄露的基础上,维持广播电视系统的正常运行。广电总局根据广播电视的具体运行情况办颁布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对于广播电视播出内容中涉及到的与电视节目相关的政治问题以及播出技术等方面,广播电视节目的娱乐导向,以及广播电视播出技术的层次都成为了当下关注的重点内容。

2我国广播电视监测的现状和问题

我国社会的整体经济模式已经向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广播电视行业也取得了飞跃性的进展,并创造了明显的业绩,对广播电视的监测就显得更加重要。我国当前对于广播电视的监测工作也已经开展一段时间,经过研究发现,还不是十分完善,许多的问题也展现出来,这些问题对于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外部因素主要是不法行为的干扰,许多不法分子利用广播电视行业的不完善性,从中谋取利益,这些做法不仅影响了经济体制,还对广播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产生影响。内部影响主要是广播电视的管理方式不完善以及专业人才的欠缺。任何行业的开展都离不开专业的管理方式,广播行业也不例外,没有专业的管理模式,会让许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即使开展效率也十分低。专业人才的欠缺也是影响广播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广播行业的工作性质分为很多种,因此工作人员的层次和素质也有差别,设立一个完善的培养机制与监管机制是很重要的,不仅能够加强工作人员低素质,还能够为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

3加强广播电视监测并提高安全播出水准的措施

上文中已经提到,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对于社会的健康发展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并且在监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加强广播电视监测,提升安全播出的水平,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本文提出了一定的解决措施。3.1提升广播电视监测人员的思想素质水平。广播电视节目的播出对群众的影响非同小可,因此广播行业发展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广播电视监测就是充当一直角色的工作,把握这一项工作的就是广播电视监测人员,监测人员直接决定广播行业发展,因此广播电视监测人员的思想素质非同小可。广播电视监测人员是广播电视安全部播出的直接控制者,监测人员的思想素质直接决定了监测水平,而监测水平直接决定了广播电视的播出水平,因此要想提高广播电视的播出质量,从根本上就要提高监测人员的思想素质水平。提高监测人员的思想政治意识,提高思想境界,树立正确的工作责任感,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才能够从源头上提高监测水平,进而提高工作水平。3.2加强广播电视监测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除了提高监测人员的思想素质水平,让他们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与责任感外,还要对他们的专业性进行提高,定期的业务素质培训就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当今世界是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化注重的就是发展速度,因此广播行业的发展速度也会一直提升,专业的知识也在不断更新,播出技术在不断的进步,监测技术也在发生着变化,监测人员就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加强技术层面的进步。监测设备在许多广播设备的应用上还不是十分成熟,例如移动数字电视的监测等,这种技术的不成熟容易导致监测结果的失误,因此监测人员的专业性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监测技术,扩大监测内容,提升广播电视的监测水平。3.3建立健全相关的广播电视监测规章制度。广播电视的监测工作中,除了监测人员的专业性外,规章制度的完善性也是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的保障因素。大部分的广播电视企业中,在最初就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关于监测的规章制度,但是技术是在不断地发展的,规章制度等也要根据技术的不同进行定期的更新,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播出水平逐渐提升。完善广播电视中监测规章制度,制定应急方案,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各部门之间互相协调进行,才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食物,使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提升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对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仅可以影响舆论的导向,还能够影响大众观察问题的视角。因此,为了能够让群众接收到最正面的信息,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水平就要进行监测,保证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毕提斌.如何加强广播电视监测提高安全播出水平[J].2015,24(10):154~155.

[2]王健.论如何加强广播电视监测提高安全播出水平[J].西部广播电视,2016,12(08):196~198.

作者:杨小毛 单位: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节目传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