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安全播出方法研究

时间:2022-09-28 09:31:41

广播电视技术安全播出方法研究

摘要: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广播电视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这不仅会影响电视台相关节目的播出,还会进一步影响画面播出质量。一般来说,电视台播出的节目具有不可逆转性,因为在节目播出时,会将信号进行点对面的传输处理,因此,这就对广播电视技术在维护节目安全播出过程中提出了更高要求。文章主要对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实施方法进行简单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安全播出;实施方法

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来看,各个地区之间的信息发展水平不同,所以,广播电视技术的水平也存在区域性差别。另外,不同等级的播出单位之间广播电视技术水平也存在很大差异。一方面,这种差异主要从播出技术方面表现出来,另一方面,还可以从对播出设备的保养以及维修等方面表现出来。为保证电视节目能够安全播出,要及时对广播电视技术进行升级与革新,向传统的广播电视技术发出挑战,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以及技术的革新,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接下来,文章从三个方面对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实施办法进行研究与分析。

1统一对相关平台进行监督管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电总局的相关政策与要求,广播电视的检测部门不仅要对播出电视节目的安全性负责,还要对广播电视技术、相关媒体以及电视节目的内容进行相关检测。另外,相关部门还要将新型媒体以及传统媒体的部分结构进行统一管理,更加重视节目播出的内容与运行效果之间的相互协调,同时寻找有效方法处理技术标准方面的相关问题,所以,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建立一个统一的检测标准,还需要对相关部门进行统一管理。要想对相关平台进行统一的监督与管理,不仅要有数字化应急方案,还要有跨平台的数据共享等,其中的每一个流程都要对广播电视技术有所改进与创新,这样不仅有利于减少广播电视技术的差异性,还有利于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作用。

2对播控系统进行及时维护

一般来说,播控系统主要包括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首先,硬件系统维护主要包括应急录像带以及多种应急信号源等,其主要目的是保证当服务器出现故障时,节目还可以零延误的顺利播出。其次,软件系统维护主要包括对数据库、字幕以及自动播出等软件的维护,其中,数据库软件是整个硬盘播出系统最重要的部分,大多数情况下分为主备两台,其工作主要包括对相关信息进行定期清理,及时备份相关文件。另外,对于字幕以及自动播放软件的维护,主要任务是尽可能减少死机以及相关的随机错误出现,不仅要在安装防火墙,还要定期进行重启;对于视频服务器软件的维护主要包括对硬盘的更换以及视频服务器的重新启动,同时还要运用相关频道的录像机对电视节目进行跟播。

3保证发射设备能够良好运行

一般来说,几乎所有的电视台发射设备所处的地理位置都较高,所以,防雷设备必须能够保证电视台发射设备良好运行,同时要对其进行及时检查与维修,不仅要使用比较精密准确的仪器对接地电阻进行检查,还要对防雷设备以及相关附件进行检查,使其符合使用要求,进而保证电视台发射设备的良好运行。另外,电视台发射设备具有运行时间较长、工作频率大等特点,这就降低了发射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所以,由此可见,要对电视台发射设备进行及时检查与维修,制定有效的、有针对性的、科学的管理制度,一方面有利于保证发射设备的良好运行;另一方面,有利于保证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提高节目播出效率。

4建立健全安全播出的管理体制

为保证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不仅要有相关的广播电视技术支持,还要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体制进行维护。对于有限网络公司,要进一步优化节目安全播出质量管理以及内部的相关业务流程,制定有针对性的制度与政策。另外,对于电视台来说,要及时采取措施,适应网络化发展趋势,制定好一系列播出流程,从而保证每个播出的节目画面都符合相关要求。为进一步保证电视节目的整体播出质量,还要在电视发射台以及卫星接收站等相关区域建立安全播出的综合系统。目前,大多数的电视台单位,为及时发现与解决问题,在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时,都是由维修人员与保养人员一起巡检。所以,通过对质量的严格监督以及管理理念的革新,不仅提高了电视节目的整体质量水平,还促进了一些地方台在电视节目播出中脱颖而出。

5结语

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广播电视技术的更新与发展十分迅速,涉及领域也越来越广。因此,不论广播电视技术发展到哪个领域,相关部门都要保证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而相关政策的制定、专业人才的培养、系统的维护等,都会影响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作用。

作者:于疆 单位:新疆广电局

参考文献:

[1]何冬梅.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实施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15(11):179

[2]李庚珀.广播电视技术在安全播出中的实施途径分析[J].中国科技纵横,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