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思考

时间:2022-09-28 09:29:25

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思考

1引言

如今媒体技术的广泛发展与应用,使得我国文化事业有着迅猛的发展态势。广播电视作为传播媒介有效、迅速地传递信息,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了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有利于社会发展中的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广播电视节目的播放可以让广大群众时刻了解党和国家政府的最新政策,必须加以重视和大力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国民经济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逐年上升。因此,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节目多样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逐渐成为全行业的共识,需求所带来的技术变革,进一步加大了电视台在技术系统维护过程中的难度,随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也变得愈发重要,如果没有技术的完善和支持,人民群众就无法欣赏优秀的电视节目,所以说广播电视节目的顺利播出,不仅仅需要前期的精心制作,还必须使用安全的技术维护管理手段来保驾护航。此外,安全播出也是对广播电视工作者职业素养、技术水平、综合能力的考验。有关部门必须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来维系广播电视技术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确保把信息完整的传播到千家万户。

2广播电视技术维护手段和采取方案

2.1管理维护手段急需改进

如今广播电视技术不断推陈出新,逐渐表现为在用系统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自动化控制已经运用到技术系统的方方面面,电视中心通过播出控制系统,已经实现了计算机从制作、播出到监测等各个环节的智能介入,依据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条例所制定的系统响应规则,在某方面减轻了技术人员的压力,但是,由于广播电视行业的特殊性,技术人员在节目内容的识别以及技术设备的具体维护方面,仍然是技术系统所无法代替的。从而,广播电视维护和管理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大,需要电视台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要针对如此问题恰当解决,必须需要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的改进与维护,以保障电视节目的可靠播出。

2.2播出频率和时间增多,维护工作势在必行

如今媒体的发展对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台来说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导致了广播电视受众和广告业务的分流。因此广播电视节目在播出的频率和时间上都逐年增多。有很多节目不再是播出几个小时就进行休整,而是采用了24小时不间断播出的形式。市场的增加,不仅是对工作人员的考验,也增大了维护人员的工作强度。

2.3固体化发射系统的成熟运作,科技水平逐年提高

当前,广播电视发射机已基本实现了全固态化,相比电子管发射机,使用全固态发射机后,不仅提高了设备能效,降低了故障率,也增强了发射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因此,科技术平逐年提高,使得对运行系统的技术维护工作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2.4系统容量的增加导致传输方式多样化发展

当今时代广播电视的覆盖范围逐年增大,这和我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是分不开的。所以在传输过程中的信息容量也在逐渐加大,保证传输方式的多样化合理化,才可以方便快捷的让信息迅速传递,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随着传输手段的多样化,技术维护管理工作也在技术上和具体内容上有着更重要的要求。

3完善广播电视技术系统维护工作的具体措施

3.1制定保障广播电视系统安全运行的管理体制

要定期对现有技术系统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排除系统单一崩溃点,制定完善的应急演练计划,岗位练兵要结合所发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演练,要培训全台技术人员精熟技术系统能力,落实好对技术系统构成、框架的掌握,提升实际工作中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

3.2针对系统维护建立档案做好维修记录

例行检修过程中,检修人员在对系统进行检测等维护过程后,要把维护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记录在案,以便日后出现问题时有迹可循。第一,对系统、设备进行基本资料的记录。工作人员要明确系统的运行框架、设备的基本信息比如名称、操作方法、出厂时间、所需环境、保修日期以及曾经维修状况等等记录在案。第二,对使用技术文档和维修方案进行存档和记录。设备维修人员要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和检修,对设备的实际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修,即使在检测之后也要严格进行仔细的复查,把检查和复查的结果都记录在设备的档案之中,在工作中严谨对待检测结果,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3.3定期对技术设备进行维护检测

技术设备的稳定运行是保障广播电视系统正常运行中最重要的方面,不间断的运行、高使用率以及运行环境等因素等都会对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风险。因此,要做到如下几点:第一,对技术设备进行例行检查。在日常的设备维护中,整理易受损害易受潮的零件部分进行仔细检查,并且有固定时间定期进行全面养护。要保持零件的干净卫生,及时清理污垢灰尘,以防出现因灰尘过多产生堵塞的情况。注意关注设备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有突发的状况比如接触不良、齿油泄漏等要及时发现马上解决。还需保障设备电源部分和风冷系统的正常温度,不易过高或过低,预防事故的发生。第二,在检查和维护上采用、引进先进仪器。在维修检测过程中要应用先进的技术设备,来完善技术人员自身检测的不足。在维修过程中,严格遵守设备维修操作方法,尽量把维修损失降到可接受范围内。针对故障的产生,不要任意改变内部结构线路,对原有的线路要按规操作,维修不当往往会造成更大的安全问题。

3.4自动化管理机制的运用

由于造成广播电视技术系故障的因素多种多样,不易被发现。如果只是依赖维护人员不停的工作,不仅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还很难保证维修的精准性和全面性。由此看来,对维护方式进行整改,实现引进先进的自动化技术维护系统更有利于广播电视节目的发展需要。例如,对信息安全检测的自动化技术、电力系统检测设备自动化、视频监控系统的自动化等等措施。

综上,只有采取更完善的方案进行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和管理,才能使整个广播电视技术系统运行朝着正常、有序、安全的目标靠近。

作者:陈闽 单位:厦门广播电视集团

【参考文献】

[1]金伟.广播电视技术维护中的技巧[J].西部广播电视,2007(04).

[2]高占全.谈广播电视发射技术维护[J].广播与电视技术,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