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时间:2022-03-14 03:27:00

剖析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特点是点对面的覆盖,节目一旦播出便无法收回、不可逆转,必将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而对于广播电视行业来说,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工作的生命线,没有广播电视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安全。下面就如何确保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进行简要分析。

一、什么是安全播出

所谓的安全播出是指广播电视播出和传输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受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舆论导向正确,节目内容健康:节目内容不被篡改,广播电视信号不中断,用户能正常接受广播电视节目信息。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传输系统的安全。传输系统的安全主要是指各传输机构有效防范和抗击非法信号侵入,以及其他一切干扰破坏活动所应实现的安全。除了自身的有效工作外,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来保障。二是设备和人身的安全。设备和人身的安全主要是指各播出和传输机构的所有节目,在制作、播出全过程的安全这是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自身正常运转所应该保证的。三是接收信号的安全。接收信号的安全主要是指广广播电视节目信号可被授权实体接收并按需求使用的特性。即广播电视用户能获取或存储所需的广播电视媒体传送的图像或声音信息。四是广播电视节目生产的安全。广播电视节目生产的安全主要是指广播电视节目的内容,这是党、国家和人民喉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思想文化宣传阵地,承担着传播先进文化,引导社会舆论等多种任务。

二、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措施研究

2.1确保播出系统的安全可靠

主要做好四个方面,一是保持良好的机房环境。机房环境包括值班人员工作环境和设备运行环境,机房环境应保持清洁、通风、滤尘,播出设备摆放合理,照明设备、防火、防雷电设施要齐全、有效。二是确保播控系统安全稳定。播出部门要按“日检、周检、月检、季检、年检的要求,对相关设备、系统进行全面维护和检修,排除各类故障和隐患,并做好维护检修记录。目前我台采用的是全数字硬盘播出系统,播控设备包括播出工作站、服务器、音视频矩阵切换器、网络交换机、GP8时钟等。三是完善监听监看系统。建立完善的广播电视信号监听监看系统,随时监听监看广播电视节目的图像、声音、信号质量,及时发现信号传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四是保持发射设备良好的运行状态。发射设备因长时间处于高频大功率工作状态,其可靠性相对于整个广播电视系统而言是较低的,应定期进行保养维护,提高播出设备运行可靠性,才能保证发射系统高质量、高稳定地工作。

2.2完善各项安全播出规章制度

一是加强机房值班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播出管理制度,确保不发生人为事故。建立完善的安全播出制度和各工作岗位的操作规程,建立完备的权限操作管理程序;建立上下班交接制度、值班巡机抄表制度、重大事故报告制度、应急播出预案、月度播出工作总结制度:机房坚持24小时值班制,非机房工作人员未经批准不得进入机房,机房要有安全防范报警装置,并保证通信联络畅通。加强对自办节目的监审,做到内容有审签、传递有专人、交接有签字、播前有重审,确保节目从制作到播出各个环节的安全。二是规范播出设备检修工作,确保播出设备安全运行。对电视播出设备定期维护和保养,建立设备档案,制定一套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维修管理制度。明确设备维护责任人,着重落实机房负责人、机务员责任制,使检修工作分工明确,具体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落实岗位责任制,建立安全播出奖惩机制。为切实提高安全播出水平,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安全运行管理的长效激励机制的作用,积极鼓励工作人员为安全播出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对年度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奖励。

2.3应用网络技术构建安全播出保障体系

广电系统应建立适应广播电视网发展的安全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网络安全措施,充分利用防病毒软件、防火墙、隔离网关实时进行网络入侵检测、漏洞扫描、流量监测;建立必要的虚拟专用网络、安全隔离区;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和科学的信息安全体制,实行专人负责制,定期升级防病毒软件、及时修复系统漏洞:强化保密意识,设定严格的系统访问机制,严禁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在网络之间混用。

2.4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技术队伍

随着广播电视事业的快速发展,播出设备也在不断更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性很强,没有过硬的技术素质和熟练的业务水平,一切无从谈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用新技术、新知识来解决可能出现的新难题,使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有的功能、延长使用寿命。此外还要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安全播出应急处置预案,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各种应急方案,遇到突发状况能立即进行处置。播出工作是广播电视传递党的声音、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最后一关,我们只有以强烈的安全意识和高度的责任心,严格遵守各项管理规定,熟练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才能真正实现安全优质播出

2.5转变工作模式加强各科室的沟通

随着计算机高速网络与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与普及,电视受众对节目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硬盘存储为中心的视频网络播出系统作为一种新型技术已趋于成熟,硬件和软件环境在可靠性和记录时间上都达到了实用化程度,电视播出领域由磁带播出向硬盘播出方向发展,已成为播出方式的主流,电视数字化不可逆转。各个电视台的播控技术也由手动向自动,有模拟向数字化改进。在最初简单的模拟信号手动播出方式这个阶段,在技术能力的要求上,对整体控制能力相对较少,主要体现在对整个播出系统的了解掌握程度。只要有了好的整体使用能力,在工作中仔细认真一点,就可以做好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工作。但是在运用了以视频服务器为主控的全数字多频道自动播出系统后,硬盘自动播出系统的可靠性主要决定于硬盘系统和周边设备的硬件水平以及相应的应用软件水平,人的因素不可忽视。播出、制作、节目上传、总编室都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这要求我们在思想和工作模式上都要有很大转变,相关部室之间需要加强交流沟通,各负其责,团结协作,才能实现安全优质播出。

三、结束语

安全播出把广电媒体产业和事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对广播电视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对广播电视媒体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技术监管,通过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和技术设施建设,构建可控制的绿色的广播电视网络,建立和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