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探讨

时间:2022-04-25 02:52:13

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有线电视网络正在朝着数字化的方向不断发展,如今,乡镇地区的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已经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本文以乡镇双向网改造的意义作为切入点,通过对目前乡镇地区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现状进行分析,简述双向网改造的使用技术,探究科学可行的针对性改造方案,旨在解决乡镇地区网络假设难度大、看电视难等问题。

关键词:乡镇地区;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方案

伴随城乡经济体制的飞速发展,农村综合建设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作为电视产业中的有线电视也应实现进步,朝着网络化、信息化的方向不断迈进。因此,应充分结合新兴科技的特点,兼顾乡镇地区与用户的实际需求,坚持网络安全管理原则,多样化业务接入方式。加速数据信息的进一步传输,促进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方案的进一步发展。

1为何要改造乡镇双向网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算提升,民众对于信息的效率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传输速度和数量。所以,原有的乡镇电视网络改造已经成为大环境发展的必然趋势。纵观我国乡镇居民的生活,每家每户都有有线电视网络,可以实时了解社会发展,接触国际新闻。若将双向网设备安装在其中,就可以在不干扰有线电视信号的情况下,实现数据信号的稳定传输。实现科技进步的同时,切实提高了乡镇居民生活质量。双向网改造这一举措实现了光纤的大面积使用与推广,真正将光纤的便利带给千家万户,网络的传输速度不仅更亏,其传输的安全性好稳定性也更高。改造后的双向网电视不仅能够对信息进行传递,还具备更多功能,更加深入居民的日常生活,给予乡镇居民更大程度的便利,促进双向网业务后续的发展和推广工作。

2乡镇双向网改造的现状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互联网技术再次实现了快速发展,信息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这直接影响了有线电视领域。为了使有线电视在大数据时代也能够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帮助有线电视企业立足于当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该行业的运营商提出了双向网改造这一发展战略。双向网改造不仅可以实现新兴技术的大范围推广与普及,同时也能促进社会各行业领域之间的有效交流与沟通。为了避免由于新兴技术的问世而带来了技术之间无法兼容等问题,有线电视在推进双向网改造时,应结合实际推行地区的具体情况加以分析,避免由于缺失共同标准而造成的发展滞缓,从而为新技术的推广造成影响。

3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技术

现阶段的双向网改造主要使用的技术是FTTH技术,相较于其他改造技术,FTTH以其超高的性价比,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好评。FTTH技术让光纤走进千家万户,介入带宽较高,后期维护更加便捷。同时在资源节约方面有着较好的表现,减低能源消耗。同时,FTTH建模能最大化住宅光纤,建立一个信息化的空间,得到技术优势。光纤价格的持续下降,FTTH技术也在运行成本上取得了一定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与FTTH技术有关的机械设备等,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配对比对,初期阶段投资较少,因此,投资压力也会得到适当缓解。

4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方案

4.1实行拓扑结构的双向网改造。结合双向网的建设与改造特征,有线电视双向网拓扑结构好比一个星形结构,每一端带有其特色的光纤传输模式。光链路的级别不同,其结构也有着较大的差异,一级光链路于广电总站直接相连,而二级拓扑结构有着显著差异,其连接的是局域网的外部。通过上述两种不同的光链路结构,有力推动了电视广播行业的全面发展,实现了发展过程中的统筹兼顾。通过对电视广播行业中各项要求的调整与完善,促进电视领域与因特网之间的双向沟通效率,搭建科学可行的沟通桥梁。实现声音、讯号以及视频影像的有效传输的同时,切实提高双向网改造质量。4.2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技术指标。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主要包含:载噪比、组合三阶差拍比以及组合二阶差拍比。载噪比作为三项技术指标中最关键的一个,其能够对前端接收设备进行参数改变,将载噪比值大幅度降低,提升放大器的级联数,从而促进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符合标准。信号传输的实际效率近年来不断改变,在传输时无法避免会存在一定的传输误差。此时,可以利用组合三阶差拍比中的数据传输与频率误差数据进行对比,保证其数值结果的准确性,优化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的整体性能。4.3有线电视双向网络传输信道。双向网电视包含了两条信息传输通道,分别是双向交互信道以及网络广播信道。这两个信道能够利用复用频道技术同时存在于相同的局域网络当中。现阶段正处于大数据时代,双向交互信道以及网络广播信道的存在能够保证安全稳定地进行信息资源的传输。但是双向交互信道以及网络广播信道的使用也是有条件要求的,广播传输要求光纤波长要保持在80nm左右。在信号混合传输过程中,则应根据传输的实际需求,结合传输具体情况进行综合选择。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有线电视双向网络的改造,为乡镇电视广播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因此,运用商务对社会关系进行更好的处理,分析民众的真正需求,让电视服务业中包含更多的信息和元素,能够充分满足于各个受众群体的观看需求,促进乡镇电视的整体发展,提供给文华产业一个更佳适宜的传播创造健康环境。

参考文献

[1]吴昊.有线电视接入网络双向改造技术应用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8,20(13):99.

[2]王海珍.关于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的若干思考[J].中国新通信,2018,20(01):43.

[3]杨如江.有线电视双向网建设与改造方案之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2):169-170.

[4]张升,商燕.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问题及措施[J].科技传播,2015,7(20):124+134.

作者:孔正峰 单位:泰州市姜堰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