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发射机自动化控制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14 08:38:22

广播发射机自动化控制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们社会各个方面的飞跃式发展,广播电视发射机自动控制系统成为电台、电视台安全播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各地方的转播台站也对机器设备、自动播出控制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在日常播出工作中能为工作人员排除故障节约时间、提高故障判断准确性,有效避免播出事故发生。

关键词:广播发射机;自动化控制;技术要点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电视台、转播台对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也变得更加成熟,在原来依靠人员对机器设备进行操控的基础上,对其进行了相应改善与开发,根据设备特点及管理需求,开发出自动化播出管理系统,保障节目安全播出,降低运行成本,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量。

1前端信号源的采集

前端信号源一般需要3~4路信源,由光纤信号、有卫星信及微波信号来保障节目信号不会中断。在工作过程中,如果主路信源中断,系统会自动按序切换到信号正常的通路,当主路信源恢复后会自动切回主路信源通路。在自动化控制系统中信源数据和发射机播出参数的釆集是实现发射机计算机监控的基础。发射机参数的采集内容主要包括三大类型:运行参数、状态和报警指示以及控制输出。首先,在采集发射机运行参数的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监控。发射机的输出功率反射功率、以及电路和电压都是需要被监控的运行参数。可以通过监控模块获取显示屏的信号,将信号放大或分压,从RS-232串口向计算机监控主机传输。其次,对广播发射机工作状态和报警指示数据的收集工作进行分析。广播发射机的工作状态及报警指示都是通过广播发射机控制面板上的许多指示灯显示的。对广播发射机工作状态和报警指示数据进行收集工作时,可以采取光隔离器并联广播发射机控制面板指示灯,获取指示灯的显示信号。当广播发射机控制面板指示灯亮时,光隔离器处于联通状态,电信号输出较低;反之,电信号输出较高。最后,对广播发射机控制输出数据收集工作进行分析。很多广播发射机的实际操作较简单,仅有开、关机,开、关高压的操作。对广播发射机进行远程监控需要将监控模块的4个继电器与广播发射机的4个控制开关并联。由计算机监控主机命令,通过监控模块控制发射机的开、关机操作。

2主备机自动倒换

在对主备机进行倒换时,务必要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控制台软件协调控制发射机状态,采集控制器和主备机倒换控制器。另外,在对天线控制开关进行倒换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将主机和背机都置于关机状态,避免出现事故。下面笔者简单说一下进行倒换的具体步骤。第一,对主机和备机进行关机操作。通过对主机进行监控的方式来收集信息,进而对主机和备机传送关机信号,使发射机关闭。第二,倒换。在对主机的监控过程中,需要使用天线控制器来对同一个轴上的开关进行控制。这样一来,就可以完成对于主机和备机的天线的倒换过程了。第三,开启备机发射机。首先,需要对主机进行监控:然后,在发射机监测仪的帮助下,传达出开机的信号给备发射机;最后,可以打开备机发射机。第四,完成倒换这一过程。

3电源电压

进行电源电压系统的稳定。“高压配电柜”“低压配电柜”以及“UPS备用电源”和“柴油发电机组”都是被划分在电源电压系统中的组成成分。但与其他两个成分的功效不同,UPS以及柴油发电机这两个部分是为避免停电时机器不能正常运行而专门配备的备用电源。

4发射机故障报警与前端信号源故障报警处理

“无线温度传感器”“无线温度采集器”以及“人机交互单元”这三个部分共同组成了发射机故障预警系统,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几个部分。对于无线温度传感器来说,它其实就是一种接触式的传感器。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一种数字测温的芯片,这个部件可以科学有效的进行发射机重要地方的温度测量。而对于无线温度采集器来说,它的主要作用是进行温度数据的显示以及判断,并使每个部位工作状态的好坏清楚呈现出来。怎么将其安全的接入到人机接口单元之中呢?一般都是采用太网有限的模式,从而可以达到数据和程序相互结合的效果。除此之外,人机接口单元的作用也非常重要,它可以有效完成“采集数据”“接受命令”“下达命令”以及“总结并分析数据”这些程序。4.1短路故障导致信号丢失的处理方案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不能忽视,那就是要在发射机接受信号这一方面做好万全的准备。因为如果在接收信号这一过程中出现问题,可能就会出现信号不准确或是信号丢失的严重后果。比如,如果信号受到大自然中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就会导致信号在传递过程中。因此,对信号质量进行严格调试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信号强度非常弱,那么一定要对发射器进行必要的、严密的检查。通常来说,“负载”会导致防模块温度升高。如果是因为短路的问题,就要对变压器进行必要检查,与此同时,还要进行绝缘处理。4.2电容容量不足导致音频信号无法输出的处理方案。有的,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即信号总是会在播出时候出现一些故障,但在信号停泊时就又恢复了原始的正常状态。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不正常的现象呢?这主要是由于在信号停播时,发射机其实并没有对音频信号进行处理,所以功效小盒就一直是处在载波状态。在这一个阶段,所输出的电流是比较小的。而在进行播出时,因为调制信号和输出功率都比较大,就会发生各样不正常的现象。综上,对信号进行传播时,必须保证输出功率不能过大,一定要在所规定的范围内。另外,要注意观察电路的情况,一定要更换已经老化的电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作正常进行。4.3信号源质量弱的处理方案。在检查信号源质量时,有时会出现卫星信号较弱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首先要把所接收的视频传递到监视器里面,如果发现存在音频的下载难度较大,而且显示的画面模糊不清,那么可能就是因为没有到达接收机的限定值而出现信号质量较弱的问题。如果在进行调试时,发现信的强度总是在百分之三十附近浮动,就需要用接入接收机的方式进行查看。如果信号的质量依旧没有改善,那么就需要对接收机进行更换。另外,信号质量过差、过低也可能是因为防尘盖被风化而导致。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我们再次做一些防水处理,然后就可以得到一些明显的改善。

5自动控制系统的组成设备

“控制”与“音频切换”是发动机自动化控制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控制部分”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单部发射机的控制界面以及多部发射机的主控界面,而开关机的操作是通过分布控制的方式来完成的。另外,发射机的参数对于发射机不正常状态的判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快速有效的发现并让相关人员做好紧急处理。另外,“工控机”“录音卡”、采样模块、以及“主控制器”和“GPS校对器”这五个主要部分组成了发射机的控制系统的硬件系统。

6结语

本文主要对广播发射机自动化控制技术中的几个技术要点进行了简单分析。广播电视发射机自动监控系统可以不间断地采集广播发射机的参数,而这些参数也是播出质量重要的技术指标,在省时省力的同时又有着较高的精确度,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误操作,从而保证节目高质量播出。

参考文献:

[1]于明,范书瑞,曾祥烨.ARM9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教程[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

[2]尚振东,张勇.智能仪器工程设计[M].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5.

作者:盛龙 单位: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无线传输中心冬青顶电视调频转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