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艺术在播音主持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14 08:36:39

朗诵艺术在播音主持教学的应用

朗诵艺术就是用清晰响亮的声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来表达作品思想的一种语言艺术,它将静止、平淡的文字转化为立体的语言艺术,给作品增加了活力,将作品中的情感通过声情并茂的声音让人们更直接地感受。朗诵不但能够陶冶人的性情,提高审美和鉴赏能力,还能够有效地提升对语言细致入微的体会和表达,对学生表达能力有极大的提升作用。朗诵艺术对朗读者的语言功底、语言表达能力和情感的表达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所以它和播音主持的语言表达有一定的相同之处,所以老师在教学中可以合理利用朗诵艺术,将其和播音主持教学有效结合,通过朗诵艺术来加强播音主持专业教学的效果。

一、朗诵艺术在播音主持教学中的作用

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对口的工作一般都是播音员、主持人,不管是新闻主持人、播音员还是其他节目主持人,他们都是语言艺术的工作者,他们不仅是向观众传递新闻信息、了解社会动态,同时他们更是普通话推广的重要人员,肩负着普及普通话、弘扬中国语言文化的重任。所以,这些主持人、播音员必须具有良好的语言艺术功底,能够通过自己的语言感染观众、调动观众的情绪,使自己的语言表达具有丰富的色彩和生命力。如果播音员、主持人发音不准确、吐字不清楚、不能自如控制呼吸节奏,就可能影响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表达效果,会对观众造成误导或影响观感,所以作为未来的播音员、主持人,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必须要加强语言艺术方面的能力。而朗诵艺术也是语言表达方式的一种,同样对朗读者的语言表达方式、语气发声、节奏快慢、情感激发都有很高的要求,朗诵者要通过抑扬顿挫的语调、声情并茂的声音来感染观众,引起观众共鸣。朗诵者在进行这些功力方面的训练时,可以极大地提高语言艺术功底,而将这些训练和播音主持教学结合起来,不但能够提高学生学习中的积极性,对学生语言运用和表达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学生在朗诵的过程中会逐渐培养出表现的欲望和自信心,对以后的从业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二、朗诵艺术在播音主持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利用朗诵艺术提高普通话水平。普通话语言教学是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中的重点内容,因为播音员、主持人是面向大众和社会,是一个窗口榜样和标杆,承担着普通话普及和传播的责任,所以必须具备较高水平的普通话,国家有关规定中明确指出: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应达到一级水平,所以提高普通话水平是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最基础的要求。普通话语言教学是在播音主持专业一年级就开设的课程,让学生通过声调、吐字等最基础方面的训练提高普通话水平。将朗诵艺术引入普通话语言教学中,通过学生朗诵作品的练习来检测普通话语言学习的效果,发现不足之处及时改正,提高语调、语气、情感等语言表达方面的能力。而且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参加普通话等级考试中也会出现文学作品朗读的形式,学生通过朗读艺术的训练也可以针对普通话等级考试进行训练,适应这种形式之后,在普通话等级考试中就可以以平常心对待,不易出错。进行朗诵艺术训练时,学生可以先从一些简单的作品开始,比如唐诗、宋词,篇幅短、对仗工整、有节奏感,朗诵时特别容易培养出语感。当学生掌握了一些技巧,达到朗诵字正腔圆的效果后,老师可以再选取一些篇幅较长、情感丰富的作品让学生进行朗诵训练,锻炼学生的节奏变化、情感表达一些高难度的语言表达训练,逐步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二)利用朗诵艺术训练气息控制和声音控制。在朗诵中,朗读者通过控制声音的快慢、高低、强弱来表达不同的感情,通过声音来形成一种情感上的层次感,使语言表达更生动、更具魅力,给听众和观众更直观的冲击和感受,播音和主持也是如此,比如“我们回家了”这么简单的一句话,通过不同的语气、语调、停顿能够表达出多种不同的语境,给人完全不同的感受。所以在利用朗诵艺术训练时,学生应注意声音控制方面的训练,掌握好时机和分寸,让语言表达更有层次性。同时在朗诵艺术训练中还应注意气息控制的训练,比如换气的时机、如何补气、如何在连续的朗诵中抢气、偷气等,因为气息是发音的动力,气息控制不稳对发音准确性、语言表达流畅性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念奴娇•赤壁怀古》表达了作者对英雄人物的怀念和敬仰以及对自己坎坷人生的感慨,学生在朗诵的过程中要注意语气变化、声音的高低、气息的停顿等方面的训练,表达出作者的情感,逐渐提高对气息和声音的控制。(三)组织朗诵艺术比赛。除了课堂教学引用朗诵艺术外,老师还可以在课外组织朗诵艺术比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可以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进行检验,让学生在朗诵比赛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对现场的掌控能力。

三、结束语

播音主持专业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老师应合理利用朗诵艺术进行教学,让学生在朗诵实践中打好语言功底基础,提高语言表达各方面的能力,并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武龙飞.朗诵艺术在播音主持教学中的应用[J].戏剧之家,2017(1):205-206.

[2]熊晓卫.朗读节目形式在专业教学中的创新运用[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3).

作者:陆崇马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