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要点

时间:2022-09-30 10:26:00

探析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要点

摘要:一直以来广播电视都是重要的传播媒介,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广播电视技术的维护管理也显得越来越重要,有了技术的支持,才能更好的促进广播电视的发展,因此,探讨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要点很有必要。

关键词: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要点

在新媒体迅速崛起的今天,广播电视行业既迎来了挑战也迎来发展的机遇,要想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广播电视行业离不开其维护工作,但这项工作比较复杂,掌握其维护管理要点,加强维护工作,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安全,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广播电视维护管理的意义

广播电视作为一种最主要的传媒方式,一直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娱乐人们的生活,让人们的生活轻松,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更重要的是借助广播电视把国家的政策方针传达给社会大众,为社会稳定、国家和谐奠定了基础,因此,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二、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工作的基本特征

首先传输系统越来越复杂,广播电视系统在科学技术的支持下,功能得到了很大的完善,传输系统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为了提升信息的传输量,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广播电视传输系统在不断的改革、不断地创新,增加传输系统,给维护管理工作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其次,播出频道与时间增多,这与社会的进步分不开,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追求也就多样化了,层次更高了,广播电视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新增添了很多的节目频道,专业化、多元化、细致化程度越来越高,播出时间延长了,甚至可以全天播放,这样使得维护管理日益复杂,所用的时间也大大增加;还有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促进了各个领域的进步,电视广播行业也不例外,实现了广播电视的智能化与网络化,这也给广播电视维护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要点

(一)加强技术投入

随着这么多年的发展,广播电视技术变得非常复杂非常先进,设备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元器件越来越精致,同时也越来越脆弱,这就更需要注重设备的日常维护,因此在维修管理中广播电视行业必须要加强技术投入,加大对设备的关注度,保证其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运行。通过引进新技术做到实时监测,实时掌握实际情况,对系统图像、声音进行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和解决,对各种状态的参数予以实时控制,方便维护管理工作的开展。同时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平台,实现网络技术的共享,保障广播电视高质量的播放。

(二)明确岗位职责

技术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才能使维护工作扎实有效,才能保证广播电视的正常运行,因此,相关人员对自己的职责必须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将责任落实到个人,避免工作消极懈怠,也防止出现问题后互相推诿、推卸责任,这是在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点,工作人员按照设备维护规范严格操作,同时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故障、处理好问题,以免影响广播电视的播放效果。

(三)建立设备维护档案

建立设备维护档案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以后的维护管理提供便利。首先,对设备的基本信息要了如指掌,比如设备的用途、使用环境等,相关人员要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最重要的是建立设备使用档案、维护档案,不仅要对设备故障及维护情况如实填写,还要严格复查,同时及时记录各项设备运行情况,也就是日常检查,对检修结果做好相应的记录,这是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为今后设备的检修与维护提供可靠依据的,绝不能忽视。

(四)提高专业素质

广播电视设备的种类、型号多种多样,再加上维护内容也方方面面,给维修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如果在维护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发现有问题的设备,就可能直接引起广播电视系统故障,因此必须要提高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广播电视事故。要不断学习先进的维修技术,拓展维修技术培训工作,将自己的专业维护技能充分运用到工作当中,确保广播电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满足人们对广播电视的高要求。

四、结语

广播电视工作的顺利进行,是需要科学和有效的维护管理为动力的,维护管理工作起着关键的作用,能够大大推动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做好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相关技术才能更好的维护管理模式,在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方面有利于提高效率,控制设备故障的发生需要提高系统的监督检查工作,为有效提高广播电视更好的服务于人们日常生活。

参考文献:

[1]何增辉.面向安全播出的广播电视监测技术维护管理工作分析与优化[J].广播电视信息,2016(1):49-51.

[2]杨苏卫.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方式在新媒体背景下的改进探讨[J].新媒体研究,2016(6):22-23,32.

[3]王维建.新媒体背景下广播电视技术维护管理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

作者:刘驰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