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07-31 08:13:38

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方案

1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简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财政部下发的文件要求,实施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广播有一定的覆盖面积,这由卫星与地面基站所决定。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就是将广播电视覆盖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人能够接收到广播电视节目。在时展、科技发达的现阶段,广播电视覆盖工程虽与以往存在相似之处,但同时又有差异。随着科技水平逐步提高,只有在覆盖工程建设中引入更多机械化设施,才能使信息技术更完善、精密,整体效果更加显著。

2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广播电视技术管理工作涉及面较广,包括筹划、编制、掌控、监理,等等。机制的未来发展很大一部分取决于管理,当然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无法脱离企业管理。目前,由于工作制度不完善导致项目进度拖延、基础元素不健全及执行效法周转等问题仍然存在。2.1数字化设备应用困难。数字化工程技术就是广播电视信号在经过数字化处理后,对设备运行各阶段加强计划、规整、监测力度,把抗干扰性、还原性、易复制性投入到控制广播电视建设工程的技术中。这样看来,数字化工程技术的责任重大。但这样的数字化工程技术对专业技术要求较高,而且需要花费的资金也较多。现阶段,还无法将此技术广泛应用于全国各个地区。在一些偏远山区,地势较差地带,设备进不去,甚至无法通电,这就对覆盖工程的建设造成了很大困扰。2.2系统工程技术维修难度大。非线性编辑系统是基于时代与科技结合兴起的学科综合编制出的,以数字视音频信号的解压缩与压缩卡为主,以科技为辅助,运用统筹技术确定广播电视的状态和性质指标,整合快速计算、存储设备与数字视音频信号的编辑软件。这项技术可以极大提高广播电视的建设速率,但其由于技术要求高,对于维修的要求也很高,再加上我国现阶段广播电视的维修人员专业技能不过关,很多情况下无法及时将系统维护好,会造成很多问题。2.3制度不健全。由于制度不健全,在建设覆盖工程中,留下了很多漏洞。有规划、有秩序的管理才能挖掘人才的潜能,完善企业技术管理建设。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有效的数据分析必不可少。由于监测工程清算、市场效果、收视率等方面存在问题,需要计算广播电视节目和技术的验收支出,与其监测活动有关的其他标准。例如,对待不同地区与不同调查对象的研究标准都应随着时间和空间考虑信息的牵连化及观众兴趣,了解了观众和社会的内心需求,以及多平台的多元化信息资源,才能使建设工程的节目内容做出实质性改变,当然,这都要以国家法定文件中的数据衡量标准为基础。2.4人为因素。工程建设质量因时代技术和人群基数的改变而时常波动,考虑到多媒体信息复杂程度需要工程人员进行调解,且机械的有效运作及优化保养都需要在工程建设中考虑,因此,人为因素也成为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的一大难点。在工程项目中,需要规划预期目标,考虑工程项目的各部分进程,对整个项目进行整体的协调规划。而且,节目定位不准确性,也导致广播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会严重影响节目效果。还有,随着科技发展的时代,纵然机器化监测操作部分多一些,但人工作业仍是当前不可缺少的,外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更需要工作人员事前做好充分准备,谨慎行事。与此同时,预备多份解决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3建设过程中问题的解决方案

3.1保障专业人员的技术性。在工作中,首先要确保技术人才专业水平过硬,然后才能为提高工程建设水平提供保障。一方面,应提升技术人员专业技能,组织员工进行外出学习,或者不定期对员工进行统一培训,在符合行业持续性发展需求的前提下,满足其技术岗位对管理知识的需求。这样经过多方面的培训、教育,职工的专业型技能得到了提高,他们就会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中。另一方面,要保障技术人员的专业性,还需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而薪酬水平的高低是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巨大动力,因此,需要在基本工资、奖金、福利、补贴等层面合理设置。同时,注重改善员工工作环境,保障员工身心健康。3.2革新平台技术和内容。现如今,刚发展起来的网络化模式还未达到成熟的阶段,所以如何将网络化与广播电视模式结合,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一方面,在不断发展的科技时代,为跟上时展步伐,广播电视对技术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设计创新不能再简单依靠创意,而应学会运用传媒化和网络化模式,结合受众的需求,更新技术和教育的精神与理念层次,将新兴网络信息和教育转变为代码类设置,并借助工具打造一个不同于传统化建设的全新模式。另一方面,要详细分析各个领域节目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这不仅要求对节目内容进行改革,还要对电视广播建设和技术管理加以革新。在信息化时代,工作人员敏锐的观察力和分析能力,以及对新兴技术的接受能力,都是非常必要的,并对开展工作有重要作用。为此,应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提升工作人员的网络化应用能力。只要保证对平台技术和内容持续更新,节目就会拥有更多新鲜血液、更新的发展理念以及更高的发展层次。这样一来,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才能适应社会发展潮流。

4结语

随着信息化时代渐渐取代人工化,那些通过身处技术资源调配岗位的管理型员工,需要不断了解、学习、掌握新兴技术。而广播电视事业的持续性发展,主要依靠对新兴技术的掌握,引入新型模型,革新系统,在学习中不断交流、碰撞出新的思维理念,这样才能在面对多元化建设时,拥有多样化的预案,使工程建设效率得以提升,促使广播电视建设整体得到发展。同时,工程建设人员还要谨慎对待节目优化工作,进行选择节目时不仅要考虑节目质量,还要考虑节目数量的增减、节目的收视率高低水平,以此保障节目质量,提高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建设效率。

参考文献:

[1]邹庆海.广播电视工程技术问题的思考[J].科技视界,2016(17):287.

[2]叶德滨.广播电视工程技术问题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6(10):217.

[3]李慎磊.关于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相关问题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25):341.

[4]林恋英.关于广播电视工程技术的相关问题研究[J].视听,2016(11):202-203.

作者:陈建有 单位: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八一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