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发射台控制系统及应用

时间:2022-06-20 08:22:00

广播电视发射台控制系统及应用

摘要:自动控制技术应用于广播电视发射台中实现发射台的自动化控制,有助于降低人工操作风险减少播放事故,同时还能促进广播电视台的发展,故而本文对该问题进行探究。文章首先概述了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发展情况以及应用原则;其次分析了自动化控制系统硬件的设计与应用;再次概述了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应用;最后指出了具体的应用,即对数据实时采集以及对设备进行远程控制以及实现网络化的人机交互手段。

关键词: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

广播电视发射台发射机较多,在换频、换节目之时如果人工操作失误,可能会出现错播等播放事故,对电台的发展极为不利。近年来,随着收视人群需求的提升,广播电视发射台逐渐向频率专业化方向发展,这有利于促进电视台的发展。与此同时,电视台的管控难度提升,如果全部依靠人工进行,则需要大量的人力,同时还会存在较大的操作风险,因此,需要构建自动化控制系统。故而笔者对该问题进行探究,指出自动化控制系统硬件与软件的设计,并提出具体的应用措施,以期为电视台相关部门提供一定的参考。

1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概述及应用原则

1.1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概况。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是在人工智能技术与自动化控制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网络控制来广播电视发射台的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对发射机进行远程遥测、遥信以及遥视,实现对发射机的控制,同时对机房室内外环境进行监控,以保障广播电视发射台的良好运行。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广播电视发射台中应用自动化技术,但是受限于技术水平,当时所监控的主要是本地区的中短波、调频等,控制的范围较小。21世纪以来,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的迅速发展,为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构建与优化提供了基础。1.2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原则。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原则主要有5点,即实时性、可靠性、通用性、扩展性以及智能化。实时性是指要能够及时反映出所检测的发射器的异常情况;可靠性是指自动控制系统必须具备一定的自动修复能力以及稳定运行能力;通用性是指自动化控制系统需要能够适应不同的发射机,或者在简单的调整之后能够适应其他的发射机,这样才能充分将其作用发挥;扩展性则是指系统应当具备“延展性”,在设备更新之后该系统能够顺利过渡,以较少浪费情况;智能化则是指系统需具备一定的处理故障能力,以确保电视发射台的稳定运行。

2自动化控制系统硬件的设计与应用

2.1系统总体结构设计及应用。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硬件结构与其他的自动化系统的结构类似,均需要计算机、服务器、控制器、检测仪、传感器等构成,这些硬件设备能够通过软件的设定实现对目标的全方位控制。对于广播电视发射台来说,为了实现发射机的合理运行,需具备发射机监控子系统、信源处理子系统、各种监控子系统等,2.2发射机监控子系统与信源处理子系统设计及应用。发射机监控子系统(下位机)在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作用主要是采集各种广播数据,对发射台发射机的参数值采集并监控,从而实现对发电机中的天线、开关、功率等的控制。通常情况下,下位机的个数比较多,这样方能实现对系统整体的控制。对于信源处理子系统来说,该系统主要是通过音频的切换来实现报警功能。当前广播电视发射台主要的3种信源为卫星、微博、调频,还有其他一些不常见的信源,从这一角度出发对信源处理子系统进行设计。2.3监听和监视子系统及其他监控子系统设计及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离不开对其所控制对象的监控,只有对所控制对象进行全方位的监控,方能及时发现问题,再利用本身系统功能解决问题。具体来说,监控系统包括监听功能、监视功能以及其他监控功能。监听功能主要是对无线以及信源进行监听,监视则是对广播电视台的发射机的音频输入信号等进行的监视,通过对比发现其中的反常现象,从而保证广播信号的可靠性。对于其他的监控系统如环境监控子系统、故障报警子系统来说,其原理与监听监视子系统一样,均有其需要监控的对象,通过这种全面的监控,以确保广播电视发射台的良好运行。

3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的设计与应用

3.1系统软件的选用。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的选用应当考虑到当前电视台主要的操作系统以及电视台的需求情况。从主要操作系统来看,当前电视台所选用的操作系统主要为Windows系列产品,Win7与Win10是最为常见的,而常见的开发软件主要为VB、SQL以及VC++软件,这些软件已经基本能够满足电视台的需求。对于各种监控数据的储存,数据库选用access软件。通过这些较为简单方便的技术来构建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软件部分。3.2日常管理界面功能的设计及应用。对于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来说,其内容较多,但是与使用者最直观的四个方面是状态显示、岗位管理、报表生成以及短信报表。状态显示能够将电视台发射机的监控数据直观的显示出来,如温湿度、电压等,使电视台操作人员能够直观了解到发射机的情况;岗位管理方面所显示的主要是操作人员的签到情况、换班情况、故障现象等的记录,可以使维修人员更为有效地进行处理;报表生成则是对发射机的各种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数据的内容自动组态,从而方便从中探寻规律以及打印;短信报警则考虑的是如果值班人员因事外出,不在旁边,可以通过短信群发功能,使维护人员及时来抢修,以保障发射台的运行。

4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具体应用

4.1对数据实时采集以及对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利用自动化控制系统,能够实现对广播电视发射台发射机、机房、发电机等各种设备信息的实时采集,随着当前科技的进步,其数据采集的水平也日益提升,当前数据采集的效率能够精确到微秒级,这样当发射机存在任何问题都能够及时的进行解决,从而实现使用者的需求。再则,还能够实现对设备的远程控制,因为广播电视发射台的各种设备之间的信息交换均是通过系统来实现的,所以可以远距离发出控制指令,实现对设备的远程控制。另外还能对故障检测与诊断效率提升,因为其“实时性”,所以,能够及时得到其中的问题,而且通过对比,系统可以检测出故障,则不必人工一一排除,从而提升故障修复的效率。4.2实现网络化的人机交互手段。当前互联网的覆盖率提升,人们对网络的应用也逐渐增加,而互联网具有共享性、开放性以及智能型,故而利用互联网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构建自动化控制系统,则能够实现各种数据、设备等的跨空间共享,使电台相应的工作人员能够共享各种数据,利用人机交互的手段实现对广播电视发射台的全面控制,促进其发展。实现网络化的人机交互手段也是广播电视行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的趋势。

5结语

本文是对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及其应用的探究,文章在概述了相应理论之后,对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硬件设计与软件设计进行了分析,并于最后指出其具体应用措施,以期为电视台相关人员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同时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的学者参与其中进行探讨,研究如何充分发挥自动化系统的作用,以促进广播电视行业能更为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聂强元.关于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实现和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21):240-241.

[2]王滨,祁良,李家峰.浅谈广播电视发射台的自动化建设[J].科技创新导报,2011(26):239.

[3]邬雪梅.广播电视发射台自动化监控系统[J].科技传播,2013(2):40,48.

作者:乔晓琴 单位:宁夏省固原市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