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面临的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5-09 03:17:07

广播电视面临的困境及对策

1广播电视及其发展的意义

广播电视是指通过无线电波或通过导线,向广大地区播送音响、图像信息的传播媒介,统称为广播。它又包含两大类:一类是只播送声音的,称为声音广播;另一类是播送图像和声音的,称为电视广播。在20世纪70年代,我国的广播电视就有了初步的发展,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的老百姓来说,这件事情还是遥不可及的。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才逐步进入了“电视时代”,边远地区的老百姓也可以通过电视收看电视节目,感受到不一样的地域风情。而现如今,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于广播电视的需求越来越大,广播电视方面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电视等广播媒体更是几乎已经普及到了家家户户。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广播电视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面临一些困境,暴露出一些问题,而其所面临的这些困境,正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广播电视是党和政府宣传的喉舌,秉承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向人民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及路线等,让人民群众更进一步地了解党,从而使人们能随时了解国家的实事动态,掌握世界发展格局。广播电视还是我们从外部接受信息、知识、文化等的一个途径,它为不同的受众群体传播丰富多彩的信息,让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知识面更广更有深度,它就像是我们对外界的眼睛一样,透过它,我们能看到全世界,接受到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广播电视传播速度快,相对于改革开放之前,人们能更快更迅速地获取有效的信息,而信息一过了时效就没有用了,而广播电视很好地抓住了这一特点进行信息传播。通过广播电视传播出来的画面更加生动传真,与凭空描述或听他人讲述来比,具有更强的感染力和画面感,让人们真实地感受到当时事件发生的那个氛围。

2广播电视所面临的困境

广播电视在以往的发展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随着它周围的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广播电视就遭遇了一些困境,不能迅速地适应这些变化,并且做出相应的改变,以至于发展停滞,进度迟缓。而正是由于这些客观和主观方面的因素,很大一部分广播电视已经遭遇了这些困境,发展状况不容乐观。2.1广播电视节目内容老化。广播电视节目是我国大多数人民生活娱乐的一部分,观看广播电视节目也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习惯。但是这么多年来,广播电视节目整体缺乏创新,内容老化。大部分广播电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不肯轻易进行节目创新,主要是进行借鉴和模仿,有的甚至直接全盘照抄,观众没有一点新鲜感,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电视节目的内容相对于计算机网络下呈现的内容来说,缺乏个性化,呈现内容单一,体系日显封闭。2.2形式僵硬,不接地气。我国传统的广播电视传播形式固定单一,除了电台广播,基本上就是电视广播。而电台广播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应用地越来越少了。人们不再满足于声音这一单方面的感受,而是更青睐于视觉听觉等多方面的体验。但是大部分电视节目离普通老百姓生活较远,而跟他们息息相关的一些农业节目、生活节目等都相继被下架,民众得不到亲切感和认同感。随着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生活、工作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电视节目娱乐化的倾向也越来越凸显。人们需要获取一些有趣味性、娱乐性的信息,来释放和宣泄精神上的压力,各大广播电视争相播放娱乐节目,以至于一些电台为了博眼球而放出一些低质量的节目。2.3广播电视专业方面人才缺乏。广播电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同方位、不同层面需要运用不同的人才,提高广播电视的传播速度、质量,也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但是许多地方都出现广播电视人才匮乏的现象。虽然有的学校开通了广播电视这门专业,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学而不精,能用到的能人很少。不仅是后台人员的应用,很多地方的广播电视在选用主持人的时候,一味地选用资深的、熟面孔的主持人,虽然他们经验丰富,但长时间之后,观众容易审美疲劳,新人才也得不到发展。2.4广播电视采用的设备落后。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都是非常复杂的一个过程,如果各部分之间不能有效地进行交流沟通,那么有可能会事倍功半,前面做的部分也可能会付诸东流。很多传统的广播电视都没有联网功能,各部门之间交流费时费力,演播室也是主要的一个电视制作的场所,所需要的技术资源不能有效地存储和管理,各机器设备之间的传输性低。

3解决广播电视所面临困境的对策

3.1加强创新,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广播电视的受众是五湖四海各个地域不同的群众,所以在选择播放电视节目时,要尽量选择人们容易理解的、贴近生活的内容。根据时代的变迁适时地进行改变,选择符合当代文化气息的播放素材。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广播电视的形式由电台广播、电视广播,又增加了网络电视直播、卫星传输等形式。现时代,网络电视直播尤其受到了大众的喜爱,广播电视可以结合这一现象,适时地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各大节目进行实时直播。对于广播的内容,要加强编制人员内容创新意识,增强对于播放内容、形式等的创新,有关监管部门要严格把关,切实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3.2加强广播电视用人管理机制。3.2.1加强人员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对现有的广播电视任用人员,要注重提高整个队伍的专业素质,加强对于现有人员的业务培训。可以选派一部分人员去别的电视台学习交流,也可以对一部分人员进行信息化的专业培训,促进整体素质的提升。3.2.2适量引用专业人才很大一部分电视台都是人员很多,而能人不多。对于技术强、文化高的人才,可以大胆地去引用,运用一定的优惠政策来吸引人才。各部门领导也要严格把关,真正选出优秀、高技能的人才。3.2.3打造良好的用人机制俗话说,知人善用。擅长不同技能的人员要应用在不同的岗位上,要做到人尽其才,全面发展。各个人员之间采用竞争机制,人员竞争上岗激发部门内部活力。同时也要鼓励各人员自主学习现代化知识,提高学习信息化技能的积极性。3.3采用新的媒体技术,有效整合媒体资源。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具有一定的固定性和封闭性,而信息时代下,新媒体的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要想不被时代淘汰,就要采纳和运用新媒体。只有不断探索和应用新的技术,才能被大众所接受和喜爱。对于现有的媒体,广播电视要有效整合各个媒体资源,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网络等互联网平台,来进行资源共享,采用新媒体技术的同时,发展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抓住信息时代网络提供的各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加强广播电视自身的优势,运用符合时展要求的全新技术,才能有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4结论

当下信息时代的到来,确实给广播电视几十年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只有不断加强自身技术,发扬自身优势,补足自身劣势,合理地利用资源,才能有效面对新媒体技术带来的挑战,才能正确解决信息时代广播电视面临的困境。

参考文献

[1]张雯雯,徐书婕.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国广播电视产业发展瓶颈及路径选择[J].中国广播,2015(3):29-32.

[2]艾岚,阎秀萍,赵双阁,等.中国广播电视产业发展状况及改革创新路径[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综合版),2016,16(2):12-17.

作者:陈陈 单位:青田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