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

时间:2022-05-09 03:15:12

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

一、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含义和重要性

(一)新闻发现能力含义。新闻发现能力是指记者在报道新闻和搜集新闻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新闻敏感程度。通过对新闻发现能力的分析,可以将其概括为四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新闻线索、新闻视角、新闻价值以及新闻故事情节的发现能力[1]。(二)培养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重要性。记者所具备的新闻发现能力直接关系着新闻事业的未来发展,如果新闻记者的新闻发现能力比较弱,就会影响记者的判断,无法分辨新闻的价值、真假等。并且由于每个人的思想意识是不同的,所以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是不同的,在新闻报道中会有不同的报道角度,如果加强对新闻发现能力的培养可以让广播电视记者发现新视角,从不同方面报道新闻,吸引受众关注。如果广播电视记者具备较强的新闻发现能力,可以实现对新闻报道和解析的深入挖掘,发现新闻更深入的价值和内涵,不同的新闻报道层次其质量也有一定差异。所以加强对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培养,可以有效提升新闻的敏感度和思维方式,促进新闻事业的进一步发展[2]。

二、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不足的原因

(一)主观原因。广播电视记者自身专业素质和能力还有待提高,当前部分广播电视台尤其是规模比较小的广播电台中,人员选择不够严谨,进入门槛比较低,对记者的个人职业素质考评不够完善,导致很多缺乏新闻发现能力的人进入新闻行业。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缺乏对广播电视台记者的培训,阻碍广播电视记者能力程度提升。另外记者本身对工作缺乏正确认识,没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从而阻碍自身能力的提升。(二)客观原因。广播电视台在运行过程中受资金和人员限制导致记者新闻发现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我国高校在教学中,过于重视理论教学,忽视新闻记者发现能力的教学,由于缺乏实践锻炼,影响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提升。毕业生只能在参加工作后逐渐摸索培养新闻发现能力。当前新闻行业竞争激烈,优秀人才比较匮乏,也是影响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重要因素。

三、培养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策略

(一)提高广播电视记者对新闻的探究欲望。新闻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只要社会在发展就有新闻出现,这需要记者具备较高的新闻发现能力。加强对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培养,首先需要记者本身具有强烈的发现和探究新闻的欲望。广播电视新闻记者只有具备欲望才能发现新闻的价值,不断挖掘新闻,能够分辨新闻的真假,发现社会生活的不同,在复杂的新闻信息中找到有价值的新闻事件。当然对新闻探究的欲望不是一蹴而成的,这需要记者长期的学习和观察,找到新闻信息中蕴含的价值。(二)提升广播电视记者的综合素质。新闻记者的专业素养和素质决定着新闻发现能力的高低,对记者而言,新闻知识是形成新闻发现能力的理论基础,所以要想培养记者形成较强的新闻发现能力必须丰富记者的知识储备,由于记者工作的特殊性,这要求记者必须具备各方面的知识,只有较高的知识能力才能促进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全面提升,在工作中,能够客观公正的报道新闻,正确引导新闻的价值导向,挖掘新闻的深刻内涵,引发受众思考和关注。(三)重视创造性思维的运用。创造性思维主要包括逆向思维和纵深思维两个方面。首先,对逆向思维的运用可以提高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逆向思维与普通的逻辑思维有一定区别,在培养新闻记者发现能力过程中,对逆向思维的运用,可以让记者不急局限在一种观点上,可以从不同角度对新闻进行解析,从而在原有基础上实现对新闻的全新报道,强化新闻价值的同时,提升广播电视记者的新闻发现能力[3]。其次,在新闻发现能力培养中加强对纵深思维的运用,可以实现对新闻的深层次挖掘,从而为受众展现更大价值的信息,广播电视记者在对纵深思维进行运用时,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对社会中多个新闻间的联系进行深入探讨,从而发现不同事件中的隐藏联系。第二,对一件新闻实现深入探查,挖掘新闻本质和内在涵义。

四、结束语

新闻发现能力是广播电视记者必须具备的职业能力,良好的新闻发现能力可以提高记者的新闻素养和专业能力,增强记者的新闻采编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广播电视要想获得良好发展,必须加强对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重视,通过培训提升记者专业素养和对新闻探究的欲望,并综合利用创造性思维提升记者的思维能力,从而培养记者的新闻发现能力,为新闻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师晓宁.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展能力的培养策略[J].采写编,2017(04):116-117.

[2]刘晶.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培养策略分析[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6):138.

[3]马汉权.浅论广播电视记者新闻发现能力的培养[J].新闻研究导刊,2016,7(06):217.

作者:冯业琮 单位:阳江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