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时间:2022-06-29 04:14:33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1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情况

1.1安全防护技术

安全防护技术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一是信息安全技术。在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广播电视对于多业务系统的依赖性增强,逐步实现了与互联网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对于信息安全也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信息安全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诸如访问控制技术、入侵检测技术、安全审计技术、应急响应技术以及数据备份与恢复等信息安全技术不断涌现,有效保障了广播电视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终端安全。二是可靠性加固技术。广播电视节目本身要求极高的实时性,在这种情况下,要求系统必须具备较高的可靠性,以尽可能避免和减少视频音频的质量劣化问题。系统可靠性加固技术在产生初期被用于关键设备的冗余备份以及高可靠性切换设备的配置,而伴随着广播电视节目数量的质量的增加,IT化系统架构的形成使得可靠性加固技术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应用,对于提升系统可靠性意义重大。比较常见的可靠性加固技术包括视音频传输链路切换技术、高精度时间同步技术、服务器集群负载均衡技术等[1]。

1.2安全管控技术

一方面,实现了全程监控。当前,部分广播电视台站出现的长时间停播事故多是由于监测系统配置不当,值班人员无法及时发现问题导致的。对此,广播电视行业的研究人员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了监测监控系统的研究方面,也因此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全流程一体化监测监控系统就是其中一种,其本身集成了面向业务流程的多点监控技术、故障智能定位技术、自动报警技术等,可以完成对于各种设施运行状态信息的采集和实时监控,相关数据明确,能够很好的与应急预案结合在一起,提升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实现了应急恢复。所谓应急恢复,是指当检测到广播电视节目信号中断或者劣化时,通过自动切换备份的方式来尽快恢复节目信号。应急恢复经历了从手动到自动的发展,与监测监控技术密不可分,主要是以监测监控技术为基础,通过相应的对比和分析,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切换和应急恢复操作。最近几年,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引入,使得应急恢复技术逐渐在带有线网信源倒换、卫星地球站代播、电台播出切换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恢复速度可以以秒计算[2]。

1.3安全调度技术

指挥调度技术作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充分考虑了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体系特点和需求的基础上,立足应急处理技术发展起来的,可以将安全播出的信息进行收集、汇总和分析,并且将分析的结果及时传输到指挥调度席,为指挥和调度工作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不仅如此,安全播出指挥调度技术的应用,也可以保证指挥调度指令的快速传达,保证了调度的高效性和精准性。具体来讲,安全播出指挥调度系统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结合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调度信息以及信息汇聚等功能,实现数据信息在相关单位之间的高效传递,完成应急联动工作。当安全播出指挥调度系统与广播电视监测监控系统对接,还能够形成一种监测与指挥调度实时联动的全新模式,更好的保障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

2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展望

2.1智能分析技术

想要实现广播电视数据的安全播出,需要从广播电视、卫星、有线、无线、指挥调度等专业技术领域出发进行研究,涉及的责任主体众多,而且在信息化时代,需要处理的数据信息众多,呈现出了大数据的特点。海量的数据带来的不仅仅是数据传输量的增加以及数据存储空间的压缩,更多的是数据冗余和数据干扰问题。对此,需要做好相应的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工作,找出其中有价值的信息,这也是大数据背景下刚播电视安全播出的一个发展方向。智能分析技术可以对广播电视播出的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针对其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和传输问题作出准确判断,如果发现异常,会自动发出告警信息[3]。

2.2应急调度技术

在广播电视节目播出的过程中,由于影响因素众多,一些突发性事件是无法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够保证节目的正常播出,将事件的影响降到最低,则是相关部门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应急调度技术是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智能化和集成化,效果更加显著。通过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可以将台内与台外的安全播出技术系统连接起来,实现监测数据、管理数据等的高度共享。而智慧城市技术、城市应急指挥平台技术等的应用,也使得应急调度技术在系统联动、信息应用以及智能决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从目前的发展情况分析,可以预见,应急调度指挥技术的功能还将得到更近一步的扩展,多媒体预警信息、多级指挥调度信息交互、安全播出数据集成等功能必然会成为应急调度指挥系统的标志性功能。

2.3播出传输系统

最近几年,广播电视行业逐渐呈现网络化、数字化发展的趋势,节目信号的播出、传输以及监管网络的发展趋势之间清晰,在现有的有线网络、无线网络等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有线、无线和卫星传输网络的互通互联以及智能协同覆盖,跨网络、跨平台和跨终端服务逐步开展。在未来,广播电视播出传输系统的发展主要依托于信息安全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现代ICT技术等,能够切实保障智能广播电视网络的安全播出以及有效管控。

2.4监测监管平台

广播电视监管部门应该构建统一的监测监管平台,推动跨平台数据共享、跨平台业务联动、数字化应急预案体系、全流程可视化智能管理等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从而带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4]。

3结论

总而言之,作为传统媒体形式,广播电视在各种新媒体的冲击下,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时也未尝不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应该认识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是一个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作,想要切实保障节目的安全播出,应该坚持技术和管理创新,从实际需求出发,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进行持续创新,为安全播出保障体系的顺利构建和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作者:楚建东 祖本春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电视转播台

参考文献

[1]邹岩.浅谈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与展望[J].才智,2015(35):251.

[2]谭国顺.浅谈广播电视播出技术的发展趋势[J].电子制作,2016(4):76.

[3]张曼华.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技术维护管理[J].西部广播电视,2016(6):202.

[4]谢东晖,杜国柱.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的发展与展望[J].广播与电视技术,2014,41(8):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