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育路径

时间:2022-06-10 03:05:50

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育路径

摘要:广播电视编导是广电媒体的行为主体,其创新思维对于广播电视节目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优秀广播电视节目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广播电视编导是广播电视节目的灵魂,培育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是提高广播电视节目质量的必要手段。本文从培育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入手,分析其影响因素,在结合现实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一些合理建议。

关键词: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育

一、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多。新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使很多线上娱乐形式涌现出来,这对传统媒体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广播电视编导要在历史洪流中跟上时代的脚步,加速转型升级,从而更好地发展。培育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是增强广播电视节目吸引力、促进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加强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育的重要性

广播电视节目的创新程度高低对于广播电视节目的成败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培育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非常重要。目前,广播电视节目的创新度比较低,很多高收视率的节目都是对外国广播电视节目的借鉴和搬运,缺少中国本土文化的特点。另外,很多节目在正式播出前会播放一些可能引起争议的画面,以提高节目的话题度,甚至其中不乏恶意剪辑的情况,给节目嘉宾带来很大的困扰,在吸引公众目光的同时,也会败坏节目的声誉[1]。因此,广播电视媒体要充分认识到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加强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培育,促进优秀广播电视节目的产生,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培育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影响因素

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育首先会受到工作环境的影响。环境对人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一个环境是开放、包容、新兴和时尚的,那么就会发生各种新奇的事情。在这样的环境中,广播电视编导的思维方式就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产生广播电视节目的创作灵感,不断丰富自己的创新思维[2]。相反,如果是在保守的环境中,广播电视编导在制作节目时多会沿用传统的创作思路,从而阻碍其创新思维的发展。其次,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会受到其接受新鲜事物能力的影响。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各种新媒体不断涌现,人类已经进入了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是影响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培育的重要因素[3]。广播电视编导应积极学习各种新媒体技术,锻炼自己的新媒体技能,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新的互联网环境,在互联网中寻找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发展自己的创新思维。最后,广播电视编导的职业素养是其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基础。如果一个广播电视编导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那么他就会在很快的时间内认清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并积极开展创新思维培育工作。只有广播电视编导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过硬,其才能更好地进行创新思维的培养。

四、广播电视编导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广播电视节目创新性不足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广播电视节目缺乏创新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目前的广播电视行业中,跟风和抄袭现象很多,节目同质化现象严重。大同小异的广播电视节目会降低观众的观看兴趣,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甚至使观众对现在的广播电视节目产生负面评价[4]。出现这些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当下很多广播电视编导缺乏创新思维,无法创作出全新的节目。这对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不利影响。

(二)新旧媒体融合力度不够

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广播电视行业要想在新的历史趋势中站稳脚跟,就应该加快新旧媒体的融合进程。从全国整体层面看,媒体融合已进入纵深阶段,但仍有少数地方新旧媒体的融合力度不够,广播电视节目还没有开辟新的传播路径,致使节目的收视率降低。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目前的休闲娱乐需要,短视频APP的兴起占用了人们的大量闲暇时间,如果广播电视节目在传播上墨守成规,没有创意亮点,就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5]。

(三)缺乏高素质的广播电视编导

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不仅对传统的广播电视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也对广播电视编导的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广播电视编导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是工作经验是对过去工作成果的总结,无法应对新的工作挑战。而且,很多广播电视编导为了提高节目的关注度,故意进行一些话题、热点的炒作,既占用了公共资源,又不利于节目的健康发展[6]。这种单纯追求节目热度和收视率的行为是职业素质不高的表现。要想提高广播电视编导的职业素养,就应该让他们熟知当下各个新媒体的传播理念,熟悉各种新媒体软件的操作原理。只有提高广播电视编导的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才能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正向发展,为广播电视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五、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育路径

(一)确定合理的创新目标

在现代科技的发展下,广播电视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丰富了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在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各种休闲娱乐软件层出不穷,大大增强了人们对娱乐生活的参与感和满足感,同时也对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创新广播电视节目是应对新媒体挑战的必要途径[7]。广播电视编导应加强对自身创新思维的培养,在充分认识新媒体业态的基础上进行节目的创新,要能设计出一些可以使观众参与到节目中来的环节,在一些创意点上多下功夫,增强观众黏性。具体来说,在创新节目时要确立好合理的创新目标,以创新目标为导向对节目进行准确定位,从而创造节目亮点,吸引观众。

(二)培养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能力

要实现广播电视行业的转型升级,加强对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养,首先就要激发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热情,比如广播电视媒体机构可以建立创新奖励机制,对创新力度大的节目和个人进行表彰,以形成节目创新的良性竞争。其次,电视台可以组织一些关于创新的学习活动,提高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认知,使创新思维与人们实际生活相结合的观念深入烙印在广播电视编导的脑海中,促使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与满足观众娱乐需求和情感需求挂钩。再次,广播电视编导应强化自身的发散性思维,从不同维度思考节目创新的问题,增加创新灵感[8]。具体来说,第一,广播电视编导在创作节目时要充分考虑到观众需求,使节目内容能引起观众共鸣,同时要增加节目的文化内涵,使节目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传播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第二,广播电视编导要立足于社会现实,深入群众开展实践调研,及时捕捉社会生活中的热点话题和热门事件,在不断报道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最后,广播电视编导还要在培养创新思维的基础上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多元化思维的拓展,从而创作出更多的观众喜闻乐见的广播电视节目。

(三)加快实现新旧媒体的深度融合

信息时代,新媒体技术高速发展。各种新兴的娱乐软件、社交平台被开发出来,成为人们主要的休闲娱乐方式,使得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面临很大的挑战。要想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健康发展,就要实现新旧媒体的融合。新旧媒体融合可以促使广播电视编导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丰富自己的新媒体知识。首先,广播电视编导应树立起“互联网+”思维,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节目创作,拓宽节目的宣传和播放路径。其次,广播电视编导要提高媒介创新能力,在综合运用多种媒介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思考和创新,开发新的媒介传播方式。比如,可以创建一个节目的官方网站,与观众进行在线互动和交流,可以根据观众的评论对节目进行优化[9]。总之,互联网是当前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广播电视行业要加强网络化发展,利用大数据分析观众的观看习惯和兴趣点,丰富广播电视节目的内容和传播路径,提高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广播电视编导的新媒体使用技能,从而加快促进新旧媒体的深度融合,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转型升级。

六、结语

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下,广播电视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广播电视行业要想紧跟时代潮流,实现全行业的转型升级,就应该积极创作具有丰富内涵和创意性的广播电视节目。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能力是实现广播电视行业更好发展的奠基石。广播电视传媒是传统媒体的代表,培育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能有效促进传统媒体的改革和创新,为传统媒体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广播电视编导要在立足人民生活实际的基础上,进行节目创作,要能熟练使用各种新媒体设备,提高自身的职业水平,发展自己的创新思维。加强对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的培育,能切实提高创意性节目的生产效率,有效促进传统媒体的发展,为人们带来更多欢乐。

参考文献:

[1]郭保麟.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对电视节目质量的影响探究[J].中国新通信,2020,22(03):150.

[2]吴佩弘.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与改进[J].西部广播电视,2020(05):163-164.

[3]金国英.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J].采写编,2020(04):84-85.

[4]宋希.全媒体时代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策略分析[J].记者摇篮,2020(11):27-28.

[5]徐瑞伸.论新媒体时代下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路径[J].智库时代,2019(01):236,239.

[6]丁翎.论广播电视编导的创新思维能力分析[J].记者摇篮,2019(07):32-33.

[7]吴杨爽.浅析广播电视编导在自媒体时代的创新路径[J].记者摇篮,2019(08):94-95.

[8]刘高扬.广播电视编导思维创新的培养探索[J].参花(上),2019(04):152.

[9]李嘉瑞.广播电视编导创新思维对电视节目质量的影响[J].传媒论坛,2021,4(04):68-69.

作者:颜铮 单位:辽宁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