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分析

时间:2022-09-30 10:45:59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分析

摘要:近年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我国的发展逐步稳定,虽然成就颇多但也存在些许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措施,旨在帮助提高专业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微时代;广播电臓导;实践教学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近些年各大高校重点培养的一个新兴专业。由于近年来广电人才的持续稀缺,使得各大院校都加紧了扩招工作。但随着专业规模的扩大,生源的逐渐增多,使得其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应引起大众深思。

-、降傾S生人数,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

现如今,社会需要大批量的广播电视人才,促使高校加大了对专业学生的培养,招生人数也逐年提高,但也带来了一些弊端。比如生源的扩大会造成师生比过大,从而降低教学水平。所以,相关院校应该适当降低录取人数,争取为社会培养出优质的广播电W1人才。同时,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所以校方应该更注重学生的实践活动。比如,在期末考试时,摒弃传统的考核机制,而是要求学生上交一份自己动手制作的影视作品,要拍摄出能够反映自己内心或社会真实现状的作品,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水平。

二、及时更学设备,优化教师教幹段

目前,很多学校设备陈旧。教学设备过于陈旧,就无法与社会的其他媒体接轨。比如,随着当今时代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兴剪辑软件、拍摄软件不断涌出水面。倘若各大高校不能与时俱进,就会使学生在步入社会后度过一个艰难的适应期。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现今几乎所有的电脑用户都已经将计算机的office软件更新成2010版本,但倘若某所高校并没有对其进行更新,而是仍旧沿用2003版本的软件,并将其使用方法教给学生,那么等到学生毕业并参加工作后,就很有可能会因为不会使用新兴软件而面对工作困难。所以各大高校应该顺应时代的改变,及时对软件以及设备进行更新。其次,教师应该根据现实情况,优化自身的教学手段。当今学生大多都属于“90后”群体,拥有很强的好奇心,有些传统的教学手段可能已经过时,所以教师应该适当地进行改变,将课堂最大化地交还给学生,比如布置好课题后,让学生进行自主讨论,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还能锻炼学生的合作能力。

三、充辦拥“微平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兴事物的发展标志着“微时代”的到来,也推动了我国广电行业的发展。以微博为例,微博是一种以文字、视频进行传播的新兴媒体,由于其传播范围大、互动性强,具有便捷性、原创性而备受年轻人喜爱。所以,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平台,帮助学生调动学习兴趣,进而提高教学质量。比如,锻炼学生的影视写作能力是锻炼其制作影视的前提。所以,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自己的微博账号定期编写的微小说等内容,这样可以间接锻炼学生的影视写作能力。同时,由于微博的字数限定,可以适当锻炼学生的思维整理以及语句归纳能力。在学生具有一定制作能力后,教师可以鼓励学生进行微电影的制作。由于微电影的投入成本较低,制作程序较为简单,且容易上传与他人进行分享,所以极适合作为学生的实践活动。

四、构建多种评价体系,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动性

传统的考核方式都是试卷考核,高校可以适当地改变考核机制,比如将试卷考试改为影视作品考试,以小组为单位,独立自主地完成一部影片,包括剧本的编写、演员的敲定以及后期的剪辑,最后由专业教师进行评定。另外,条件允许的学校也可以帮助学生举办影展活动,邀请业内或院内专业人才进行评定,指出学生作品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可取之处,在鼓励学生的同时帮助其快速有效地提高专业水平。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媒体时代,广播电视媒体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专业教学要做出相应的改变。在不舍弃传统教学优势的同时,尽量优化自身的教学方式,调整培育人才的方案,帮助我国培养专业广播电M导人才。

作者:刘权尹 单位:吉林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