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编导基础写作课程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29 09:32:19

广播电视编导基础写作课程改革研究

摘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传统的基础写作课程教学重视理论的讲述而忽略了实际的应用,割裂了写作理论与实练的关系,没有真正联系学生的需要和实际,课内课外无法有机结合,甚至无法与之后的课程横向或纵向联系。全新的基础写作实践教学体系,破解了基础写作专业课程长期存在的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对于学生创意思维能力和学习兴趣的激发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整个教学体系的良性运转,将对学生的培养起到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实践教学体系;课堂实践教学;课程实践教学;独立实践教学

一、广播电视编导基础写作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现状

在文科课程教学体系中,最有实践性和应用性的课程应该是写作类课程了,如应用文写作、新闻写作、剧作等课程,充分体现了中文类课程的实践性特色,成为受学生欢迎的课程。然而无论是在文学院还是新闻学院、传媒学院,同属写作教学体系的基础写作课程却陷入到悖论当中。一方面,该课程是专业教学体系中的核心课程,扮演着为学生夯实写作基础的重要角色;而另一方面,学生却对该课程评价不高,甚至认为是可有可无的“鸡肋”。学校与学生对基础写作课程的认知存在如此巨大的差异,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受到固有思想意识的影响。一种普遍的观念认为,写作能力不是“教”出来的,而是一种积累和潜移默化,或者出自自己的摸索和爱好。因此学生对基础写作课程不感兴趣。另一方面,学校现有的课程模式暨待改进。基础写作课程教学重视理论的讲述而忽略了实际的应用,课程缺乏实践教学环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有固定的套路和模式,基本采取“理论先行,课堂短练”的方针。这样的做法非常刻板,事实上是割裂了写作理论与实练的关系,没有真正联系学生的需要和实际,课内课外无法有机结合,甚至无法与之后的课程横向或纵向联系。事实上,学生并不是彻底否定基础写作课程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而是呼吁一种新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切实加强写作课程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让学生把写作理论同鲜活的社会生活实践结合在一起,把空洞抽象的理论活化为丰富多彩的实践。因此,广播电视编导基础写作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重新建构就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二、广播电视编导基础写作课程新型实践教学体系的建构

广播电视编导基础写作课程新型实践教学体系由三个大的板块组成,分别是课堂实践教学板块、课外实践教学板块和独立实践教学板块。课堂实践教学板块,将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练习结合,利用课堂碎片化的实践,加深学生对写作理论的理解和感悟,使之有所体会。在课程实践教学板块中,基础写作类课程将获得实践学时,而且实践学时将占到总学时的三分之一。大幅度提升基础写作的实践教学环节,其目的是鼓励学生活学活用,在老师的指导下,具体地将课堂学到的内容用在对生活的观察和体悟,对写作材料的充分收集和占有,对写作主题的深度挖掘和创新。独立实践环节是一个全新设置的环节。设置这个环节的原因在于写作能力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这个课程的设置和开展并不是集中于某一学期或者学年,而应该渗透到整个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因而,通过独立实践环节的设置,要求学生在实践创作中,将写作能力作为实践能力的一种,作为课程考核的一个标准,进行考察。无论是创意工场类课程还是专业实习活动,写作能力都是实践考核的一个内容,使写作课程与其他课程紧密联系。

三、广播电视编导基础写作课程新型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

1.抓住课堂教学环节,实现理论与实践同步。理论与实践从来都不是相对立的,在基础写作课程的教学当中,这对概念也是相辅相成的。只注重实践性与应用性,非但不能提升写作能力,反而陷入到闭门造车、机械模仿当中。所以在基础写作教学中,最好的课堂教学,是使理论与实践同步,理论与实践融合。在课堂教学中,要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并轨需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在理论讲述阶段要淡化文章写作的理论,将理论融入到经典的、有参考意义和价值的范文中,通过对这些范文的欣赏和解析,对写作理论进行总结,同时调动学生模仿创作的积极性,让学生体会到写作理论的精妙,激发其创作的激情。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传统的教师举例转变为案例分析,充分重视课堂实践参与,改变理论教学长期以来的学生参与度低的困扰。如在讲述人物塑造的章节中,教师选择了剧本《天下无贼》与《让子弹飞》让学生参与进行人物分析。由于两部电影具有极强的群众基础,学生对剧本内容基本熟悉,另外对人物角色也非常喜欢,故而在阅读的过程中充满激情。教师对人物写作的技巧稍作提点,学生就领会到了人物细节写作的特色,并将其总结为盗亦有道和贼喊抓贼,并进一步深化为写作公式:写人细节=行为内容(正)十行为方式(反)十行为代价(正)十行为动机(反)。通过这样的练习,学生直观且形象地掌握之前学的抽象深奥的理论,使之成为了具体可操作的规则,不再反复徘徊,使写作质量得到质的飞跃。第二步,特别重视课程实践训练环节,及时训练,及时总结,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在写作思维培养的章节中,想象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单纯理论的讲述无法打开学生自由想象与联想的空间,于是课堂实践训练的环节显得格外重要。教师设置了“大家来吹牛”的实训环节,通过吹牛这一形式,打开学生想象空间。通过实训,学生总结出最简单的想象无非就是“夸大”、“化小”两个维度,于是抽象的概念“想象”变成了实际可操作的环节。

2.抓住实践教学环节,推动课堂理论的延伸。写作活动从本质而言是人类社会生活中最具有实践性的社会活动。要全面提升学生的写作素养,仅仅依靠基础写作课程上短短的实训时间是根本不够的。而传统的基础写作课程体系中,根本没有实践教学的设置,这就从源头上割裂了写作与实际生活的关联。要实现基础写作教学的创新,实践教学环节的开设是至关重要的。写作的第一性不是理论性,而是实践性,任何的写作其构思的阶段需要的就是观察感悟以及材料的挖掘整合。而这些内容与社会生活休戚相关,不深入实践,是无法得到深刻的体会和感悟的。创新的基础写作课程有了实践教学环节,开设了田野观察、调查采访、角色体验等环节,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激情,也使得学生的写作素养得到提升。在田野观察中,教师设置了群团观察环节,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对社会群体进行观察。学生走出校园后,获得了崭新的视野空间。例如有学生对“黑车司机”这一群体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并把他所观察到的事实提供出来作为出发点,再结合新闻报道当中女大学生搭黑车遇害的事件,进行了小说创作。小说题材有新意,主题深刻,人物生动形象,而一切的基础都来自于学生对“黑车司机”群体观察的结果。与之前的课堂写作相比较,由于缺乏生活实践,学生的文章主题平淡,缺乏创造性和想象力。而深入生活实践以后,学生从教学与生活两个维度获取能够激发创造性思维的素材,大大开拓了他们认知社会生活的角度,使之获得了充分发挥想象力的空间和契机,使好作品的创作成为可能。

3.抓住独立实践环节,完成写作素质的拓展。基础写作课程在学科体系属于基础核心课程,这个课程需要贯穿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活,故而课程的设置不应该是孤立的,而是需要与其他课程建立横向或纵向的联系。例如“创意工场”这一独立实践环节就可以与基础写作课程相互关联,学生利用这一平台,以实践小组为单位进行作品创作。各实践小组共同商讨作品主题,拟定选题,制定写作提纲,实行田野观察和采访体验,最终完成作品,市场营销推广。这种独立实践的环节,会使学生直观感受文本生成的全过程,提升学生从选题策划到文本生成到营销推广的综合能力,还能使学生体会到“创意生产类文本”、“营销策划类文本”等不同文本类型的特点,实现多媒体写作的可能。这种真实的创作历程,会提升学生的写作素养,甚至提升其职业素养,真正实现课堂理论的延伸,自我能力的拓展。写作水平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所需要具备的专业基础能力之一,也是学生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的主要平台,是彰显学生专业素养和技能的重要形式。写作水平的高低,其根本影响因素在两个维度,表层维度是对知识素养、话语方式的掌握,而深层维度是人的思维逻辑、人品素养的体现。因此,建构全新的基础写作实践教学体系,是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素养提升的重要平台,不仅可以使学生熟练地掌握到基础写作的理论知识和基本的技能,还可以锻炼学生写作思维能力,使学生认识到写作与生活之间的紧密关系,帮助他们更好地去认知社会。全新的基础写作实践教学体系,破解了基础写作专业课程长期存在的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对于学生创意思维能力和学习兴趣的激发起到了良好的作用,整个教学体系的良性运转,将对学生的培养起到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中的“形态构成”课程实验教学[J].艺术探索,2010,(01).

[2]岳筱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实践教学探索[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11).

[3]陈卓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研究[J].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2).

[4]马莉莎.新就业形势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教学改革[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9,(10).

[5]贾音.综合类院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改革研究[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

作者:周晶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