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电视艺术的审美文化建构

时间:2022-04-14 03:11:00

解析电视艺术的审美文化建构

摘要:当前,电视已经成为最为普及的媒体形式之一,伴随而来的则是蓬勃发展的电视艺术审美文化。本文从电视艺术类型的多元化、电视艺术审美的重构以及电视艺术审美行为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期电视艺术的审美文化的构建方向。

关键词:新时期;电视艺术;审美文化;文化构建

一、引言

迈入新时期,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演变,人们对电视艺术的审美文化也在随之发生变化。当前的电视艺术作品主要给人以审美感知上的视听享受,无论是以叙事为主还是抒情为主的电视节目,与以往相比都更为注重文化内涵的表达与民族精神的传达,更注重观众的观赏喜好与体验感。新时期电视艺术的审美文化应该是多元化的、积极的、健康的、开放的,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当下,要使信息的传递更具实时性。这就要求新时期的电视艺术节目,必须更加重视节目内容上的积极健康,最大程度地发挥电视艺术节目的引导作用,保障电视艺术审美文化的健康性。

二、电视艺术类型的多元化

首先,电视艺术类型的多元化指的是包括电视综艺节目、文学节目、纪实节目、电视剧、艺术品等节目的百花齐放,不能一家独大或单独发展某一种受欢迎的电视艺术类型,必须做到多管齐下的协同发展,丰富电视艺术类型。其次,电视艺术类型的多元化,还包括电视艺术元素的多元化运用和组合,如电视的节目内容、画面造型、文化符号、有声语言、文化内涵等,这些元素的合理组合和运用都能带给人们不同的视听盛宴。另外,电视艺术类型的多元化要符合新时代电视艺术的审美文化特征,推行“上层收紧、下层逐步放开”的模式,秉承开放、积极、健康的原则,深入挖掘人们的喜好,创作高品质、高质量的电视艺术作品。最后,注重在电视艺术节目中融入能够充分展示中华民族文化魅力的元素,并在此基础上创建既符合当下观众胃口,又能体现民族精神文化和国家精神文化的电视节目。如《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引发全民热议的文化节目,这些均是构建新时期电视艺术审美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电视艺术审美的重构

电视艺术审美重构就是打破传统的电视艺术创作模式和创作理念,用更为符合新时期潮流特点与审美特点的创作模式和创作理念,帮助人们完成对审美现实和审美活动的再认识,进而重构电视艺术审美美学。当前,社会环境的快速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使电视机设备正逐步远离人们的日常生活。基于互联网而诞生的便捷媒介依托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逐渐成为电视艺术作品播放的主要阵地,人们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上快速地获取知识、了解最新讯息、并进行娱乐消遣。而多媒体平台的便捷让人们不再钟情于某一档电视栏目或某一种电视类型,部分平台为留住观众,盲目跟风,加剧电视艺术节目的庸俗化和类型化,进而导致优秀的电视艺术作品越来越少,不利于电视艺术审美的重构。因此,各大媒体平台与电视节目制作部门应重视电视艺术节目内容的创新,加大对原创电视节目的扶持力度,同时加强电视艺术和电视技术的紧密结合,利用先进的电视制作技术,如3D技术、虚拟技术等,对电视艺术节目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艺术呈现手法进行审美创新,革新人们的艺术审美观念,进而完成电视艺术审美的重构。

四、新时期下的电视艺术审美行为

新时期下的电视艺术审美行为,是电视艺术的审美文化构建的重要环节。通常情况下,电视艺术审美行为包括审美生产、审美消费、审美批评三个方面。其中,审美生产是新时期电视艺术审美文化构建的开端,而提高电视艺术作品美感和审美传达则是审美生产的关键。无论科学技术如何进步,电视艺术节目制作技术如何先进,人始终是电视艺术节目的核心生产力,只有加强电视艺术节目制作者的审美创造能力、审美修养以及美学品位,才能有效地提高电视艺术作品的美感与审美传达,完成审美生产。审美消费是人们对电视艺术作品的欣赏过程以及完成欣赏所花费的金钱物力,过去由于版权意识的缺乏,人们不重视对电视艺术作品的保护,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发生。在新时期背景下,随着人们版权意识的加深,艺术作品不仅可以得到很好的版权保护,还能因为优质的内容获得可观的收益,激励电视艺术创作人去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促进电视艺术作品类型的多元化发展。最后,人们对电视艺术作品的讨论和评鉴,以及日常生活中与电视艺术作品言语交谈,都是对电视艺术作品的审美批评,人们会运用自己的所看、所感和所学,依据自己的喜好和自我的艺术审美认知,来完成对电视艺术作品的观看选择和审美批评。因此,电视艺术节目的创作要以人为本,帮助人们完成审美品位的提高和审美再教育的加强,进而完成新时期电视艺术审美文化的构建。

五、结语

总之,电视节目制作方应端正创作态度,在电视艺术节目中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提高电视艺术节目的欣赏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不断革新电视艺术节目创作模式和创作思路,以此来推动中国电视艺术审美文化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倩,屈雅红.话语与身份:女性主角历史剧的性别文化建构[J].现代视听,2016(11).

[2]刘永昶.当下电视剧的文化建构与传播[J].中国电视,2013(06).

作者:赵烜依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