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节目发展趋向

时间:2022-08-01 11:37:43

方言节目发展趋向

方言,又称地方话,是“特定地域的地方性语言”,我国共有北方方言、吴方言、湘方言、粤方言等七大方言区,各个方言又有不用的次方言。方言是历史留给每个人的珍贵遗产,是本土文化积累之后注入每个人灵魂深处的信息。无论现在文明如何洗礼,乡音的基本信息永远丢不了,因此方言节目的兴起为弘扬传统文化有着推波助澜的意义。1956年国家正式下达文件推广普通话,方言在广播电视媒体中一度消亡沉寂,直到80年代中期之后,方言在我国地方电视广播中再度兴起,时至今日,方言节目已从诞生走向兴盛。方言电视节目从20世纪80年代才开始出现,到90年代进入兴盛期,经过发展分成方言电视剧、自制情景剧等多种形式。

在我国,中西南方言区的代表节目有《天府食坊》、《雾都夜话》、《生活麻辣烫》等;湖南地区的代表节目《越策越开心》、广州地区的方言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杭州地区的《阿六头说新闻》、南京电视台的《听我韶韶》分别是粤方言、吴方言和江淮方言电视节目。苏州方言电视节目的诞生与发展近年来,苏州电视节目异军突起。根据央视索福瑞的调查,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连续七年保持历史高位,在全国城市电视台经营总量和收视份额排名第一,在业界被誉为“苏州电视现象”。在辉煌业绩的背后,苏州电视方言节目功不可没。目前,苏州电视方言节目有《天天山海经》、《民生在线》、《李刚评话》、《施斌聊斋》。《天天山海经》说家长里短,谈市井新闻;《民生在线》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城市、社区、市民的各个生活层面;《施斌聊斋》是脱口秀的方言节目。追溯苏州方言电视节目集群的兴起,要从2002年研究起。

当时,民生新闻席卷全国,各省市都有类似的节目出现。2003年,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推出一档全新的方言新闻节目《阿六头说新闻》。《阿六头说新闻》涉及到百姓的医疗问题、环境问题、文化生活以及动物植物等趣事轶闻,受众主要集中在50—70岁之间的中老年人,文化程度相对不高,对他们来说,感兴趣的便是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报道。苏州电视台的《民生在线》节目的改版灵感就是从此节目中学习得来的。作为苏州电视台生活资讯频道的主打新闻栏目,《民生在线》从2008年开始,以苏州方言播报新闻的形式,在新闻中加入评话元素,注重本土新闻和评论,把民生新闻做深做细做透。

在注重贴近性和服务性的基础上,《民生在线》不断改版升级,加强子栏目建设:《闲话苏州》,鞭挞社会假恶丑,弘扬人间真善美;《燕燕做媒》,有缘千里来相会,燕燕帮你来做媒;《民生关注》,加强民生热点的组合报道;品牌活动“民生温暖行动”和“民生社区行”深入万户千家。《民生在线》改版之后,收视率不断提高,带来了收视群的进一步扩展,一些苏州年轻人和不懂苏州话的观众在字幕的帮助下也看得懂,这个节目也成为他们学习苏州话的一个平台。继《民生在线》之后,苏州电视荧屏上《天天山海经》、《施斌聊斋》等节目也陆续走红。苏州方言电视节目的分化及原因分析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兴盛,苏州电视方言节目的形态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观众审美疲劳也有一定显现。一些节目呈现出收视率高位震荡下行的态势。以《天天山海经》为例,该节目播出时间在每晚6点到6点半,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段,市民们普遍处在刚下班回到家的状态,打开电视机,一边忙活着晚饭,一边“收听”是很不错的选择,但这档节目起先是没有字幕的纯方言类节目,也就是说,不懂苏州方言的观众光靠“听”是听不懂的,这就造成了收视障碍。而且这档节目以民生为主要背景,播出的内容大抵都是百姓生活中的琐事,相比于年轻人,更得到老年人的青睐。

缺乏兼顾更广泛受众的亲和力,导致收视率逐步下降,最终节目因此停播。在优胜劣汰的竞争过程中,也出现了收视表现强劲的节目。如《民生在线》,经过方言播报加普通话节目模式和全程方言加字幕模式的调整后,目前该节目已经成为苏州方言节目中一个璀璨的明星。更值得一提的是《施斌聊斋》,不仅主持人魅力强,全程字幕也满足了更多人学习方言的需求。这两档节目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它们在形式上使更广泛的观众能够看懂,在内容上能更加具有贴近性、趣味性,迎合广大的观众口味。从《施斌聊斋》看方言电视节目发展方向在当今多元化的文化语境下,人们更愿意在节目中寻求轻松感,缓解压力,在节目中找寻情感交流,得到心灵的慰藉,并且通过节目了解到流行、时尚元素。一个方言节目,只有兼顾到本土与外地的传播方式,使节目的贴近性、趣味性更好地结合,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苏州家喻户晓的方言节目《施斌聊斋》就是方言新闻节目成功转型的一个较好的例子。《施斌聊斋》是苏州地区第一档原创方言脱口秀,栏目深度融入本地文化民俗,说人间百态、道百姓情怀,曾荣获中国“优秀原创广播电视栏目”称号。主持人有两位。一位是施斌,苏州著名的演艺明星,国家一级演员。“触电”以来,以阳光的形象、诙谐幽默的说表风格,华丽转身成为家喻户晓的电视明星,拥有大批忠实的拥趸———“饼干”(施斌“粉丝”的方言代称)。还有一位主持人是“小大块头”,他作为节目当中的“捧哏”,在幕后与施斌做互动,增加了很多搞笑的对话,活跃了节目气氛。节目互动由内而外,“小大块头”做互动属于内互动,还有很多方言歇后语给观众们去猜,打进热线电话参与就有机会获得小奖品。《施斌聊斋》比起方言类新闻节目,融入了许多趣味性与时尚性,它的内容取材大多数来自当下热门的娱乐话题或者新闻话题,通过脱口秀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它还兼顾本土与外地的传播方式,用普通话的正文或者全程字幕,增加了收视群。苏州广电总台还借助主持人影响力打造本土化的其他电视节目。举个例子,苏州开办了自己的相亲节目《全城热恋》,主持人还是施斌。两大节目相互映衬,使《施斌聊斋》人气更高。目前,该节目已经成为苏州地区收视率最优、口碑最好、广告单价最高的方言电视节目。

从《施斌聊斋》的成功因素来研究,我们大致可以触摸到未来方言电视节目的发展趋向,那就是:贴近性、娱乐化、平民视角、互动性兼顾广泛性。贴近性就是节目内容一定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从市井中来到市民中去,生活小事,通过五尺荧屏,同样可以光彩耀人。娱乐化就是要保持节目的趣味和品位,通俗而不低俗,让观众从节目中得到收视享受,获取思想启迪。平民视角就是节目的语态和语境一定要以平民的角度,平视生活百态,切忌说教,切忌自命清高。互动就是节目要与观众有互相的响应,形式可以是多样的,比如《施斌聊斋》采用的方式就是猜一个苏州俚语的意思,猜中有奖。兼顾广泛性就是要通过多种方式,如全程字幕、新闻的正文部分用普通话播报等方式,使节目的受众群更加宽泛,从而吸引更多的观众。综上,苏州电视现象中的方言电视节目,是在方言体系在新时代觉醒的语境下出现的传媒现象,透过这一现象我们可以总结出方言电视节目成功运作的部分经验,这对此类节目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不断开拓创新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