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新时期如何做好中学德育

时间:2022-10-18 02:38:24

谈新时期如何做好中学德育

一、导入环节引人入胜

让初中生对德育课堂充满兴趣,需要教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设计中能够凸显主体性、趣味性、探究性。比如,做好导入环节的教学设计,也不失为一种引发学生从一开始就能有兴趣听课、积极接受德育知识的良策。在教学《计划生育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一课时,其目的就是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让学生有忧患意识,对自己身处的地方能够多加爱护和保护。教师在导入环节设计中采取了这样的方法,以聊天式的问话开启一节课的序幕,“同学们,最近你觉得天气怎样?”有学生回答:“这几天雾霾太厉害了,我爷爷出门都戴着口罩。”也有学生说:“为啥以前天蓝蓝的,现在却雾蒙蒙的?”“我们怎么做才能减少污染”……一个看似普通的话题,却勾起了学生的兴趣点,看似不着边际的问话,恰恰切中了本堂课的主旨,同时,从学生的回答中可以看到,作为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每一个人,事实上都会对周遭环境有着各自的看法,面对同一片正遭受雾霾等污染的蓝天,个个忧心忡忡,谁不喜欢花红柳绿的大自然,谁又会对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漠不关心呢?自此,学生的生态德育也会顺利进行下去,这种导入成为上好一堂课的伏笔。

二、把生活素材引入课堂

德育教学中的案例都是与生活实际息息相关的,因此,教师结合教学内容,撷取生活的素材,将生活原型搬到课堂上,让学生产生认同感、亲切感。如教学《网络交往新空间》一课时,教师就把文本开头的这个故事告诉大家,不少学生纷纷议论起来,有的说微信里全是微商,找不到真正的朋友,也有的说现在的网络太发达,天南海北的人都能交流,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了。网络究竟是好还是坏?教师一一搬出了更多的网络事件,有正能量的传递事件,也有迷惑学生双眼、丧失道德的恶劣案例。教师将学生分成正反两方,让学生讲述真实经历,展开精彩辩论,双方通过激烈的表述,最后得出了一个共同的理念:网络就是一把双刃剑,既要看到网络存在的危害和隐患,也要认识到网络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唯有树立正确的网络交往理念才能运用好网络这个工具,给自己的青春添上丰富的色彩。

三、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在德育教学课堂上,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例如,角色扮演的故事情境,或者是游戏情境,这些都让学生参与进来,会激发学生学习的极大兴趣,将德育知识蕴含在故事或游戏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例如,教学“合理消费”内容时,教师创设了一个购物场景,让学生扮演家长、孩子、售货员等角色,孩子走进商场,看到琳琅满目的玩具、糖果、衣服等眼花缭乱,爱不释手,想买这个也想买那个,但是作为家长,因为自己的收入有限,不能一一满足孩子的欲望,面对售货员热情的推荐,面露难色。教师在此时配上独白,“同学们,台上的学生演得都很到位,那么,如果你是家长,你会给自己的孩子买很多玩具、零食吗?”学生立刻兴趣倍增,一名学生说:“我要是当家长,就让自己的孩子想要什么就买什么。”但立刻就遭到另一名学生的反驳:“如果你一个月挣很少的工资,你都买了玩具、零食,还吃不吃饭,过不过日子呀?”教师顺势让学生自己扳着手指算一算,自己的父母一个月挣多少,每一个月家里的花销又是多少。究竟如何合理消费呢?学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消费观念,这个过程,不单单是算一笔消费账那么简单,而是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学生对家庭的责任感,对父母的疼爱之心,感受到父母为生活打拼的不易和那份艰辛,从而让自己能够认清现实,而不是盲目地消费,给父母、给家庭增加负担。

四、参与实践走向生活

德育最终的落脚点就是让学生践行到生活实际中,而学校、教师就要为学生提供实践的社会平台,融合各种社会资源,鼓励和引导学生走进社区,做小小志愿者,献出爱心,净化心灵;抑或是带领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学生从实践中逐渐感悟、深化德育的真正意义。总之,让初中生具有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首先要培养他们的道德观,教师的教学要多姿多彩,才能激发学生去思考、去感悟,抓细节,勤实践,德育的种子才能在学生的心里扎根、萌芽、成长。

作者:苗钧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五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