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中学教师德育工作

时间:2022-12-21 04:18:00

探析中学教师德育工作

近年来,由于大学扩招导致普通高中扩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生源愈来愈困难,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通过层层选拔淘汰之后剩下来的生源,其学习成绩一般处于下游水平,导致进入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学习习惯差、综合素质差。虽然这些学生大多数在校期间表现正常,但仍有一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导致学习成绩差,情绪极不稳定,自控能力弱,违法违纪行为时有发生,且具有偶然性,综合来看,这些学生身上存在着以下几类问题:法律意识淡漠,崇尚武力;学风不正,厌学现象较为普遍,成绩逐年下滑,补考面广;凡事以自我为中心,缺乏互助和团队精神,与他人之间缺乏沟通与理解;人生价值观、道德观发生偏移;情感反复,朝三暮四,缺乏必要的毅力及意志;自我控制力差;有逆反心理。这些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由于受到社会及家庭的一些影响,没有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也没有得到各方面应有的关爱,自暴自弃严重,爱对他们好象很遥远,学习和生活中大多承受的是指责、训斥,这些学生看起来麻木不仁,可谓软硬不吃,给予的爱似乎不领情,不买账。

这种现状加大了学校的管理难度,虽然防范、疏堵手段和方法不断创新,整天在琢磨学生的所想所思及应采取的对策,但仍跟不上情势的发展,总给人一种疲于奔命的感觉。可以说现在学校的所有教师,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十八般武艺一齐上,为管理好学生可谓绞尽脑汁,如何恰当运用多种方法,提高管理手段,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是教师面临的新课题。学生管理涉及方方面面,而教师要站在第一线直接面对学生,要做的事太多,通过摸索,我感到在采用各种方法,调动多种手段管理的同时,体现“师爱”显得尤为重要。仔细观察也能发现真诚的爱同样能感化这些学生,从而潜移默化地改变他们。

“教育需要爱,也要培养爱。没有爱的教育是死亡的教育,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这一教育名言告诉我们,爱是教育的生命,是教育的催化剂、润滑剂和粘合剂。"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这要求每一位教师胸怀一颗爱心,用心灵去耕耘心灵,让每一位孩子都得到应有的爱。德育就是思想品德的教育,对育人起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古今中外都强调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加强了德育教育,学生才能健康的成长,健康的发展,学生才能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中国西周时,学校教育的“六艺”中,“礼“作为德育方面的内容而居首位;欧洲中世纪的教育家洛克,也强调通过“理性”培养年轻绅士的风度的道德品质。可见“德育”工作在育人过程中是非常关键的。而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师,在学校工作中是非常关键的。而作为教师,在学校工作中是对学生实施教育的直接教育者,在德育工作中更是重要的一环。

俗话说:“学生是花朵,教师是园丁”。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园丁”不只是用水去浇灌花朵,而且要用内心的爱去浇灌,方能开出灿烂艳丽的鲜花。这就是德育工作应把一门心思放在“爱”字上。用“爱心”去育人,使他们生机勃勃,积极向上,成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栋梁之材!

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在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应坚持以德育人,以爱育人。给学生奉献的爱越多,就使师生感情越深,学生就更亲近老师,乐于接受教师的教育,因为师爱永远蕴含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因此,有人言;“教育事业是情的事业,是爱的事业。”德育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德育工作的秘诀就是“爱”。师爱是伟大的,神圣的。师爱是人类复杂感情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结着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师爱是“超凡脱俗”的爱。这种爱没有血缘和亲情,没有私利与目的,然而这种爱却有一种巨大的力量。

1爱就是了解

爱学生就要了解学生,包括对学生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知识基础,学习成绩,兴趣爱好,性格气质,交友情况,喜怒哀乐的深刻了解。这是做好班级管理工作,避免教育盲点,因材施教的前提,也是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

善于了解和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做到有的放失,是师爱的具体表现。青少年是发展中的人,身心各个方面都还不成熟,所以在他们的身上,总有一些积极因素,同时也有一些消极因素,这就是要求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利用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来克服自身的消极因素,做到因势利导,循循善诱,以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了解学生就必须要走进学生的心灵,倾听学生的心灵呼唤。作为老师要随时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思想动态,就必须走进学生的心灵,倾听并解决学生心中的困惑。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学校里学习,不是毫无感情地把知识从一个脑袋装进一个脑袋,而是师生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心灵接触”,教师要与学生多接触,多交流,让学生感到老师的可亲可敬,这样学生有心事就愿意与老师交流。

在前一届的班级里,曾有一个女孩,她性格开朗,很有人缘,学校里甚至校外都有不少的倾慕者,面对这些情况,她很迷惘,一段时间,她没有精力放在学习上,情绪上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知道这种情况后,我告诉她,同学间的正常交往是可以的,但要把握好尺度,而且要考虑自己的将来,把眼界放宽一些。结果这位同学从阴影中走出,认真学习,积极实习,在毕业后自己开了一家公司,并作出了不错的成绩。

2爱就是关怀

师爱是教育的“润滑剂”,是进行教育的必要条件。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师爱要全面,公平。公平地对待每个学生。学习好的要爱,学习一般的要爱,学习差的也要爱;活泼的要爱文静踏实的要爱,内向拘谨的更要爱;“金凤凰”要爱,“丑小鸭”同样要爱。班主任都应能做到一视同仁,站在较高的层次上看问题,对于所有的学生给予同样的关怀。

3爱就是尊重

尊重学生就是要尊重他们的人格,教师面对的几十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是活得主体,他们都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他们也有自己的自尊和个性。虽然教师与学生处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不同地位,但在人格上应该是平等的。理解,相信学生。这就是要求教师不能盛气凌人,更不能利用教师的地位和权力侮辱学生;理解学生要从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出发,理解他们的要求和想法,理解他们的幼稚和天真;信任学生要信任他们的潜在能力,放手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在磨练中成长。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与教师缩小心理距离,学生才会对教师产生依赖感,用爱心培育孩子对集体,对他人的爱,一旦这种爱升华成堆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那么人格大树就矗立起来了。作为教师,如果对“尖子生”的成绩和荣誉过分赞扬,宠爱有加,而对“后进生”的错误或过失表现得冷若冰霜,严加批评。那么,前者会助长学生的虚荣心和骄傲情绪;而后者则会打消学生的积极性,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和对立情绪,这样的学生往往会因得不到他人的关心和支持而变得孤独,因看不到自己的希望而变得悲观失望,不思进取,甚至容易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因此,具有师爱的教师应懂得,其实脆弱的心灵更盼望得到老师的尊重和关怀,如果我们用自己的爱心去关心我的每一位学生,让爱拉近了我与学生的距离,让爱是学生体会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4爱就是责任

爱学生要深入地爱,爱学生要理智地爱。就是要严格要求学生,对学生不娇惯,不溺爱。对其缺点错误,不纵容,不姑息,不放任。严师出高徒,严格要求也是教师对学生高度责任感的体现,严中有爱,严就是爱。我觉得一个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可以分为4个方面,一是严而有格,在教学和德育工作中,都应该按照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各种行为规范中的具体要求,来约束自己的学生;二是严而有度,根据学生各阶段的心理和生理特点,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合理要求,得当处理;三是言而有恒,教师工作应持之以恒,四是严而有方,即是要求教育学生是要讲究方法,刚柔并济。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妙在于你如何去爱护学生”;夏丐尊也说过:“爱是成功教育的基石,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探索,以真心真情去爱学生,呵护学生,就能与学生建立起平等,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