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先贤文化小学德育建设与实践研究

时间:2022-07-27 10:28:19

立足先贤文化小学德育建设与实践研究

摘要:学校要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形势下,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环境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本文立足先贤文化特色,对小学德育建设和实践展开探究。

关键词:德育建设;文化特色;实践研究

《论语•里仁》里说:“德不孤,必有邻。”意思是:有道德的人是不会孤单的,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来和他相伴。无独有偶,18世纪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康德也曾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值得我们仰望终生: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高尚的道德律(法则)。”可见,道德是古今中外共同尊崇的。党的报告进一步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教育只有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关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理念,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一、校园文化润物无声,幽兰飘香

我校是一所百年老校,因为走出了昆山市历史上第一位状元而显得历史厚重。我校传承了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把校园打造成了一个凝练典雅的传统文化乐园。状元卫泾刻苦求学,学校就在校门口开辟了碑林,用图案的形式书写莘莘学子刻苦求学的历程,学生走进校园就会受到精神的滋养。状元卫泾曾在文节书院就读,学校就将主教学楼命名为文节楼,学校图书馆命名为文节书院。由于卫泾之父卫季敏生子五人,均在友顺堂用功勤读,除卫泾中南宋淳照十一年甲辰科状元外,四兄弟均以聪明好学闻名乡里,均考中进士。宋宁宗赵扩曾赐予亲笔写的“友顺堂”匾额。学校就据此将进校园的第一块空地,取名“友顺广场”,借“友顺”两字教育学生,只要勤奋好学,每个人均可成才,为国做出贡献。同时,我们还在友顺广场内立“思贤求真”校训碑,旨在鼓励学生学习状元卫泾,求真知、传真情、唤真心、育真人[1]。卫泾号“后乐居士”,学校开辟后乐堂,有卫泾塑像,介绍了卫泾生平,建有“思贤亭”“状元桥”及卫泾的状元榜,阐释着学校状元文化的教育价值。后乐堂布置了“希周”书画廊,精致有序地布置了状元卫泾的诗词以及唐诗宋词,长廊架上长满藤萝,学生的书法、画作、手抄报、优秀作文选登、灯谜和手工作品布置得错落有致。紧挨着的是图书馆和校史陈列室,学生课余在这里读书写字,耳濡目染,触景生情,进而产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怀,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课程渗透固本强基,行稳致远

我校在展开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教育过程中,把德育寓于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中对学生进行教育。为了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传承民乐经典,学校在语文、音乐、道德与法治课上分别设置了吟诵民谣、学唱民歌、学习民族小乐器、讲民乐小故事等教学环节,在开展课程时渗透校本课程的学习。学校把语文和写字两门课程进行有效整合,低年级学生由语文教师带领在课堂上进行写字练习,中高年级学生开设书法练习课,教师引导其在不断的写字练习中,培养专注、耐心和顽强的意志力[2]。学校把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自编武术校本教材,在体育课上推广武术文化,组织全校师生每天做武术操,同时对有兴趣的学生进行武术专项训练,将内外兼修、强身健体的中华武术精神发扬光大。数学学科的“链式课程”由一二年级课程“飞花令”、三四年级数学阅读课程、五六年级画链式结构图三个项目组成,分教材研究、教研活动、课堂探究和作业设计四个板块[3]。一二年级学生学趣味数学,玩数学游戏,提高学习积极性;三四年级学生通过数学阅读,了解数学发展历程,提升数学素养;五六年级学生通过画链式图来整理知识,使知识结构化、整体化,提升自学能力。学校通过项目联动,促进教师对教材的理解、把握和建构,找到知识的生长点,从而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提高了学生对趣味数学、生活数学、历史数学的探究,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我校的“彩虹英语”教学从学生兴趣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教学途径。我校通过课程教学的渗透,把德育内容融入教育教学的各环节中,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帮助其塑造了崇高的理想和健康的人格。

三、活动育人力学笃行,情理融通

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如以国学经典中的名言警句为主题的学习活动,鼓励学生大胆实践、勇于创造,树立良好的创新意识;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即关爱自然、关心他人、关注社会的各种活动,来实现德育内容的渗透[4]。我校把弘扬状元文化和培养学生品德结合起来,设立了我校特色的“八节四礼”系列活动。活动做到了有主题、有规划、有层次:3月阅读节,我们鼓励学生撰写读书名言、制作精美书签比赛、开展读书小报评比、参加读书教育征文比赛等,用书籍点亮人生;结合“学雷锋日”组织学生观看雷锋电影、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学唱雷锋歌曲、做新时代“小雷锋”五个主题活动。4月心理活动节,我们组织开展黑板报、手抄报、影视欣赏、主题班会、祭扫先烈陵园、心理趣味游戏等活动,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在全校掀起维护心理健康的热潮。5月成长节,我们组织一年级学生入队,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四年级的学生开展成长礼主题教育。6月生命教育月和艺术节,广大少先队员以“追梦”为主题,分为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两个版块,评选了最佳歌唱、舞蹈、设计、诵读、节目、制作、摄影、绘画、书法等奖项。9月入学节,学生进入校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学习气氛,拍好班级照后,在卫泾状元塑像前许下一年的读书心愿。10月我校开展历届校园体育节,少先队员们可以在赛场上一展风姿;各个班级义卖图书献爱心,开展安全和防恐防暴演练,以增强学生的社交能力和应变能力。我们还组织学生参加一年一度的大队委改选,从筹划到宣传到竞选,都精心组织,培养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金秋11月,学校与镇司法所联合开展法治节,司法人员走进校园,带来生动的海报和宣传画,帮助学生了解法律知识;他们走进课堂做精彩的讲座,与学生们互动,开展法治主题征文比赛和主题演讲、法律知识竞答等活动,让学生懂法、守法,争做法治“小状元”。12月民谣节,学生创编、吟唱民歌民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的入学礼、开笔礼、成长礼、毕业礼都记录了学生的成长和难忘时刻[5]。

四、家校共育珠联璧合,览胜春色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立德是我校德育工作的核心价值观,我们鼓励学生在学习中争做学习“小状元”,争做善学、善尚的好少年,通过家校共育,珠联璧合,促进学生更健康地成长。我们通过家校合作,以培养学生善良、高尚的品格为核心,让学生从小立下敢为人先、报效国家的求学之志;家长和教师携手共育,使学生明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从而做更好的自己,光大“贤”文化,弘扬“善”行动,争做好少年[6]。学校发挥家委会的积极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贤善”活动,打造我校“‘志愿担当贤善同行’一校一品家校合作志愿者文化”德育品牌。“心愿心语”――百师访千家活动,以良好的沟通方式和教育途径,让教师、家长、学生促膝谈心,共同寻找更好的沟通办法,拉近了彼此的心理距离;成立了“一路同行”志愿服务学生活动,全校教师和家长成为志愿者,每天早上、放学及重大活动为学生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成立了“才情四溢”“故事爸妈”“才艺家长”进校园等活动,让学生感受父母的伟大,懂得分享的幸福;成立了“善心随行”小手牵大手活动,学生周末在家长的陪同下去公园、广场等地捡拾垃圾,为保护环境尽一分力;学生带着香蕉、点心、牛奶等去石场敬老院看望老人,并给老人表演节目,给老人带去温暖和笑语。每次活动都组织得有模有样,家长们都拍下了孩子活动的精彩瞬间,并把每次活动照片做成手机音乐相册,记录下每一次活动中每个孩子的笑脸。通过活动,学生、家长、教师均得到发展,做到了扬“善举”、做“贤人”。

德育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尤为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在小学阶段的德育教育对学生人格塑造和个性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无论是“状元文化”的榜样作用,还是基础课程与校本课程的德育优化,甚至是融汇德育色彩的丰富活动,都需要教师了解并参与到不同的德育环节中,创设出更多的德育举措。与此同时,与家庭的有效合作更能使德育有更好的延续性,从而让学生真正成长在一片散发着智慧、理智与美好的校园中。

[参考文献]

[1]张天伟.小学德育实效性的提升策略[C].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20年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技术创新学术论坛(重庆会场)论文集,2020:608-611.

[2]薛芳芳.多维度入手,助推德育个性化培养[J].小学教学参考,2020(09):76-78.

[3]付建花.新时期小学德育教育的有效教学对策[J].学周刊,2020(09):53-54.

[4]陈丽旭.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小学德育课程的路径探析[J].现代交际,2019(24):124-125.

[5]陈宗宝.新时代如何做好小学德育工作[J].西部素质教育,2019,5(22):71-72.

[6]马守荣.知行合一绽放生命——广州市天河区华融小学德育活动掠影[J].中小学德育,2019(11):81.

作者:王美芳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石浦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