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德育教育中的挫折教育

时间:2022-07-27 10:26:05

浅谈小学德育教育中的挫折教育

摘要:小学阶段是学生人格素质发展的关键时期,小学生虽然心理十分脆弱,但是他们的心理素质也具备很强的可塑性,因此,在小学阶段,家长和教师都必须重视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学生提高了抵御挫折的能力,能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本文主要探讨了如何加强小学生的挫折教育;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挫折教育,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等,这些都是加强小学生挫折教育的有效途径,希望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挫折教育;挫折承受能力;归因模式;挫折体验

小学生挫折教育是指教师运用适当的教育方法,引导学生客观认识挫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并教会学生正确应对挫折的方法,从而培养他们在生活中抵御挫折的能力。简单来讲,挫折教育就是让学生认识挫折,在体验挫折后,能够战胜挫折。对小学生进行挫折教育可以增强学生的抗挫折能力、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性情、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然而,目前小学生挫折教育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学校对挫折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教师对挫折教育认识不深,缺乏挫折教育相关的专业知识;挫折教育的方法不当,挫折教育流于形式;与挫折教育相关的课程教育资源匮乏等,直接影响着小学生挫折教育的有效性。那么,如何加强小学生的挫折教育,有效提高小学生抵御挫折的能力呢?

一、根据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合理选择内容开展挫折教育

不同阶段的学生认知水平不同,尤其是小学低段的学生,多以形象思维为主。因此,教师在选择挫折教育的内容时,应遵循小学生的认知规律。根据学生不同的认知特点,挫折教育的重点也有差异。小学低学段的挫折教育重在安全隐患和安全常识教育,如学生在家校往返路上的主要安全隐患有哪些;如果遭遇突发安全事件,应该如何安全避险等。小学中学段的挫折教育重在如何解决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培养学生健康向上和积极乐观的性格。小学高学段的挫折教育重在如何解决学生在人际交往中面临的问题及学习方面遇到的困难,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形成积极的挫折认知[1]。因此,教师在选择挫折教育的内容时,要尽量选择与学生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事件,只有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挫折教育的效果。

二、善于发现课本中的教育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挫折教育

挫折是生活的必修课,生活中的每一次挫折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历练。挫折教育是让学生学会勇于面对挫折,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提高其抵御挫折的能力,从而积极应对生活中各种各样的考验。挫折教育既是班主任的工作,也是各个学科教师的任务。小学中低学段学生基本以形象思维为主,笔者作为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尝试通过课外阅读中的各种素材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一是名言警句,如张海迪的“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歌德的“斗争是掌握本领的学校,挫折是通向真理的桥梁”;培根的“一切幸福都并非没有烦恼,而一切逆境也绝非没有希望”等,这些名言警句语言精练、语句短小、容易理解、方便记忆,学生仔细品味以后就能明白其中蕴含的道理,有助于增强学生面对挫折的勇气和信心[2]。二是中外名人故事。名人故事来源于现实生活,学生可以从这些故事中得到有益启示,进而帮助自己克服成长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与挫折,如勾践、张海迪、霍金、贝多芬、居里夫人等人成功背后的故事。三是经典文学语句,尤其是经典的古诗文语句,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可以给予学生很多积极的帮助,如《周易》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荀子•劝学》中的“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上堂开示颂》中的“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等,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多阅读一些怎样面对挫折的诗歌,提升学生的抗挫折能力[3]。任何学科的教学都可以开展挫折教育,因此,各个学科的教师都要重视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挫折教育,要善于挖掘课本中的教育资源,有目的地开展挫折教育。比如,小学语文教师可以利用名言警句、中外名人故事、文学经典语句等进行挫折教育;小学数学教师可以通过难题的解答渗透挫折教育,如让学生练习一题多解,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变通能力,还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小学体育教师也可以利用体育训练来磨炼学生的意志,对中低学段学生可以开展一些需要合作的体育游戏,如二人三足跑,对高学段的学生可以进行一些跳高、跳远训练及简单的比赛项目,通过比赛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直面失败的打击,进而教会学生用积极的心态面对挫折[4]。

三、利用主题班会开展挫折教育,培养学生的抗挫折能力

小学高学段的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班主任可以定期组织以“挫折”为主题的班会或者活动,让学生分享自己或者身边人的挫折事件,表达自己的看法,然后鼓励其他学生分享自身的挫折经历,最后共同讨论应对挫折的方法,最好是能够创设真实的挫折情境,让学生体验挫折,深化对挫折的认知,树立正确的挫折观。教师可以通过一些名人的真实案例,比如,贝多芬作为音乐家,双耳失聪对他来说简直就是致命的打击,但是他面对挫折坚强不屈,创作出了《第九交响曲》;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观看影视作品,比如,让学生观看电影《阿甘正传》,学习阿甘勇于面对困难的精神[5]。另外,教师应教给学生如何减轻压力,从而帮助学生摆脱挫折的负面影响。挫折来临时,有的学生会自行处理,有的学生会寻求父母和朋友的帮助,有的学生会不知所措,教师可以教会学生有效的减压方法,如运动减压、音乐舒缓、日记倾诉等,让学生在面对挫折时不再消极抵抗[6]。此外,还有很多学生的挫折是来自人际交往方面的,因此,教师还要重视对学生进行人际交往的指导,让学生学会与人沟通、与人合作。

四、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资源,帮助学生积极应对挫折

加强小学生的挫折教育,教师还需要调动各方面的资源,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来开展具体的教育活动。教师要尊重与信任学生,给予学生自主权和选择权,给予学生更多的表扬和肯定,帮助他们形成积极健康的性格特征;要多给学生提供应对挫折的机会,学生只有更多地体会成功的喜悦,才能增强战胜挫折的信心;要让学生学会倾听、学会尊重、学会表达,要学会接纳他人的不同意见;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学习,很多学生的挫折来自学习成绩,他们认为优异的学习成绩才能获得快乐,学生的这种片面想法需要得到教师的及时引导,教师应让学生认识到取得理想成绩固然令人高兴,但成绩不是唯一目标,学习的目的是获取知识,并在这一过程中体验学习的乐趣[7]。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设置不同的学习目标,按照不同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多给予学生肯定与表扬,增强学生战胜学习挫折的信心。当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教师要具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感染和影响学生,帮助学生积极面对挫折[8]。挫折教育的资源是十分丰富的,除了上面所提到的班主任工作和学科教学,还有其他的方式和途径。第一,教师要选择一些学生感兴趣的主题来开展课外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有意识地进行挫折教育,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提高学生合作探究的能力。第二,教师要尽量为学生营造一种战胜挫折的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如教室的黑板报、墙报都可以写一些挫折教育的内容,教室的墙壁上也可以张贴一些战胜挫折的名人名言。第三,教师要重视榜样的力量,让学生树立自己的榜样,努力向榜样靠拢,可以选择历史名人作为榜样,也可以选择身边优秀的同学作为榜样,作为不断前进的动力,一旦挫折来临,学生可以更加积极地面对挫折。第四,学生如果遇到挫折,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向教师或者学校的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即使无法解决烦恼,也可以缓解心理压力。第五,教师要注重家庭教育的力量,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教师应帮助家长树立起正确的挫折教育观,让家长与教师共同努力,提高学生的挫折承受能力[9]。

总之,当前,小学生面对挫折的机会越来越少,这就导致一部分学生一旦遭遇挫折,就缺乏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去克服困难,极易走入极端。因此,加强小学生的挫折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教师可以根据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合理选择内容开展挫折教育;善于发现课本中的教育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挫折教育;利用主题班会开展挫折教育,培养小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资源,帮助小学生积极应对挫折。挫折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正常生活问题,教师只有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应对方法,形成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才能帮助他们在面对挫折时更好地应对挫折,进而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都丽丽,范雪慧.让生命激起美丽的浪花——加强小学生挫折教育的方法和途径[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19(02):56-58.

[2]任锋,王绍文.基于现实观照的小学生挫折教育提升策略[J].中国德育,2019(12):30-33.

[3]周明环.浅析健全人格视域下小学生挫折教育的途径[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8(11):103-104.

[4]谢芳丽.家校合作,于“微”处暖娃心——谈农村小学留守儿童抗挫折教育[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19(01):58-59.

[5]罗珊.浅谈城市和乡镇低年级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异同[J].中华少年,2019(03):65-66.

[6]王志强,张惠敏.请往糖水里加点盐——中小学生的挫折教育需对症适度[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09(04):25-26.

[7]黄凌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浅谈对小学生进行挫折教育的原因及方法[J].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2009(07):191-192.

[8]刘爱君.结合小学语文教材加强小学生的挫折教育[J].课外语文:下,2015(04):153.

[9]贺晓静.抗挫折教育:孩子人生路上的重要一课[J].新班主任,2019(04):12.

作者:陆倩倩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北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