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五小”活动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4 08:33:54

基于“五小”活动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小学阶段正是学生心智、道德品质塑造的黄金阶段,因此小学阶段的德育教育就显得十分重要。本文从“五小”活动实际开展的角度出发,结合笔者的教学工作实践,对基于“五小”活动开展德育教育做出了一些探讨研究。

关键词:“五小”活动;小学教育;德育教育;教育研究

一、“红领巾小健将”,培养学生公平竞技的体育精神

德育教育已经逐渐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所在,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就需要逐渐的渗透德育教育。我校举办的“五小”活动就是德育教育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五小”活动中的“红领巾小健将”就是在逐渐培养学生公平竞技的体育精神。在进行体育教学和体育训练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队形练习,促进学生纪律性和规范性的养成。在学校开办的“红领巾杯”足球比赛中,学生们积极参与,中高年段共有十六支足球队进行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学生们勇于拼搏,团结一致的体育精神也逐渐感染了每个学生。每支足球队都有班级同学自主组成啦啦队进行加油,这样的形式,更是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凝聚力,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在进行基于“红领巾小健将”的德育教育过程中,我校还开展田径运动会,积极的倡导每个田径队为自己的队伍起一个响亮的名气,找一个有气势的口号。这样不仅仅能够极大的提升队员之间的凝聚力,还让每个队伍都能够奔着冠军奋斗。除此之外,在日常的体育活动中,倡导体育教师多进行体育游戏的教学,锻炼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逐渐渗透德育教育,让德育教育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二、“红领巾小百灵”,引导学生丰富自身情感

音乐是人类表达自身情感的美妙艺术之一,在小学教育阶段,音乐更是可以逐渐的引导学生丰富自身情感,让人修身养性。音乐不仅能够帮助学生逐渐的完善自身的道德品质,还能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在我校举办的“五小”活动中的“红领巾小百灵”就是歌咏比赛之一,让学生通过歌声表达出自身所追求的情感。越来越多的关注学生的精神情感世界,让学生懂得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的审美情趣。在进行“红领巾小百灵”的歌咏比赛中,学生们通过不同的歌曲表达出了自身的追求,《我相信》表达出学生追求梦想、永不放弃的品质;《龙的传人》表达出了学生浓烈、热情的爱国情感;《念亲恩》《妈妈的吻》表达出了学生们对父母、长辈的感恩之情;《感恩的心》表达出了学生对于教师的尊重和敬仰。学生自主进行歌曲选择,通过自身感悟更能理解歌曲中所表达出的内涵,让学生的思想情感在歌曲教育中得到升华。

三、“红领巾小书虫”,开拓视野,丰富知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小学阶段,由于学生自身的认知限制,对于一些生活中的新鲜事物都是充满了好奇,而书籍就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进行阅读,通过阅读来拓展自身视野,增加知识的储备。鼓励每个班级成立读书角,让学生们随时随地都能够进行阅读。每天学校的广播还会播放一些优美的童话故事、有哲理的寓言故事等等,将书籍内容转变成声音,更加容易的被学生接受,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逐渐影响学生。“红领巾小书虫”活动的举行,让学生们都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在进行阅读的过程中,笔者更是积极的鼓励每个教师在班级内部进行朗诵比赛、“课前十分钟”阅读等形式,从形式上进行阅读创新,全面的通过书籍拓展学生视野的同时也让学生的情感在读书过程中得到丰富,学生的交际能力和表达能力也得到相应的锻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比如爱护书籍等等,都能够逐渐的成为学生未来发展的良好品质。

四、“红领巾小创客”,培养学生创新、创意的精神

在小学阶段是学生想象力最为丰富的阶段,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相应的想象力引导,创新能力是学生未来发展必不可少的能力,因此在小学阶段教师应该逐渐引导学生发展自身的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在“五小”活动中的“红领巾小创客”就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造的能力,通过学生自主创作出来的作品,进行相应的引导,为学生的创新精神打下基础。在“红领巾小创客”的活动中,有的学生除了创作优美的诗词、绘画作品,灯笼制作,还参加了区的建筑模型比赛和纸飞机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得到了充分的肯定。有的学生自主进行垃圾分类手抄报的制作,宣传和践行着生活中的环保节约。通过这些学生们的自主创新,为学校增添了活力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创新、创造、创意的能力,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五、“红领巾小主人”,立足岗位,勇于承担责任

在小学生活中,很多班集体的班干部职位都是由学生担任的,因此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注重对于学生岗位责任的培养,让学生明白责任意识,我的岗位我负责。在“五小”活动中“红领巾小主人”就是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不仅仅在学校、班集体里对班级负责,也要在社会上能够建立起积极参与社会的责任意识,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红领巾小主人”活动的开展形式多种多样,有“每月一评”的文明班级五项检查,有“我的岗位我负责”的大队委竞选,还有结合节假日开展的创建动感中队的活动。教师可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逐渐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能够积极的参加义务劳动,帮助有困难的人,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心精神。老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来进行相应的德育教育,笔者作为学校大队辅导员,敏锐的发现“五小”活动所发挥的重要德育教育作用,因此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笔者积极倡导各中队借助“五小”活动逐渐开展学生的德育教育,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张银芳.新课程理念下小学德育教育策略探讨[J].教育学论坛.2016.

[2]郑敏.教育改革背景下小学德育教育的开展[J].中小学教育参考.2015.

作者:汤友辉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向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