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班主任融入德育教育

时间:2022-04-27 03:54:35

浅谈高中班主任融入德育教育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深入改革,教育理念的更新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大因素。高中班主任在管理实践中,融入德育教育理念,可以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因此,为了给学生更多发展自我素养的平台,本文从高中阶段融入德育教育的现状出发,对管理实践的现实意义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现实意义

高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特殊时期,高强度的学习压力,让他们的身心感到十分劳累,如果学生长时间得不到心灵上的释放,将会形成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从而促使自己的学习效率进一步降低。因此,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理念,需要教师能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从而实现应试教学向素质教学的转变,不断注重学生全方位的发展。传统的教学中,“重成绩、轻德育”的教学模式,严重阻碍了学生个性的成长,不利于他们形成独立的学习意识。因此,班主任要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一、高中阶段德育教育的现存问题

(一)德育教育的目标不明确。虽然,新课程的改革要求教师能够从学生的德育素质出发,切实帮助学生提高德育渗透。但是,很多班主任在开展实际工作时,将素质培育流于形式,缺乏明确的教育目标,没有将德育教育进行渗透式发展。德育教育的主要载体是在班会当中进行,如果班主任只是采用单调的说教模式开展班会,不会让学生对班会主题形成大致的意识,不会把班主任准备的德育教学放在心中。这就使得德育教育的目标失去了清晰化,使得整体工作的成效不理想。[1](二)德育教育理念过于陈旧。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学校都忽视了德育教育工作,很多班主任在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班会内容时,只是单纯的将爱国主义的口号对学生进行展示,忽略了爱国主义精神所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也没有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为学生进行展示,使得德育渗透工作不能在班会中得到良好开展。因此,班主任要不断改变陈旧的教学观念。(三)班主任和学生缺乏有效的交流沟通。班主任和学生的沟通仅局限于学习的层面,在日常生活中,班主任忽略学生的学习状态,没有与学生及时进行有效的沟通。当高中生面临较大的学习压力时,班主任要及时发现和正确引导,多对学生进行关爱。但是,具有高度责任意识的班主任却很少见,师生之间总会有一定的心理距离,甚至是一些高三的班主任急于求成,在德育教育的渗透当中,往往选择了偏激的行为。

二、高中管理实践中融入德育教育的现实意义

(一)促进高中生身心健康成长。提升高中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可以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只有明白为人处世中的底线,才能形成明辨是非的能力。班主任在学生性格的塑造时期,渗入德育教育,可以让学生在校园生活和未来发展中,形成自律自强的品格,而投入到不同的环境中,对学生总体水平的提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二)有利于高中生懂得感恩。一成不变的学习模式会引起学生对学科的厌学心态,如果班主任可以创新德育教育活动,从细节出发,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帮助父母做家务,从而让学生体会父母养家糊口和照料自己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能够以一颗感恩的心温柔对待父母。不同道德品质和性格差异的班主任培养出来的学生性格也有一定的差别。但是,能够用懂得生活和感恩的德育渗透浇灌学生的心灵,可以培养出学生善于从生活中发现美的感性认知,对学生长远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三、在管理模式中融入德育教育的几点策略

(一)创建多元的教学模式,丰富学生的文化世界。班主任不仅是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管理者,也是教书育人的引导者。如果班主任可以在自己的学科课堂当中融入德育渗透工作,通过多元化的教学课堂,让学生在文化素质的提升中,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班主任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一些有趣的人文事件,让学生在观看中拓展自己的知识广度。从而进行针对性的德育教育。(二)创新德育教育活动内容,促进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养。班主任除了在内容形式上进行德育创新,也要注意在实践活动中的德育教育。比如,班主任在开设班会主题的时候,通过听取大多数学生的建议,可以利用节假日的时间组织一次课外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沉重的学习压力中,可以得到自我的释放。从而让文化活动的创设可以促使学生向更高远的目标不断进取。(三)发挥互联网在德育教育中的作用。班主任在开展主题班会时,为了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的作用,利用视频和音频等多样化的形式开展德育渗透,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进行有机结合,切实提高高中生的综合素质。班主任在寒暑假时间,也可以通过开设网络资源共享,让学生能够在家里与同学进行及时的沟通。以此,促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四、结束语

总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不断融入德育教育,可以实现新课程的教学理念,还要不断坚持以学生为主,在尊重他们个性发展差异的同时,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养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如芳.浅谈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的有效教学策略[J].未来英才,2016(13):140.

[2]董珊均.现阶段下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实施的难点及对策[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5(1):36.

作者:陈显浪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中山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