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互联网自媒体的德育教育探索

时间:2022-10-13 11:32:48

基于互联网自媒体的德育教育探索

德育教育一直是高校人才培养实践中不可剥离的重要部分,也是高等教育改革进程中的关键部分。民航高校是社会优秀、高层次航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大学生的道德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自我价值、社会价值的有效发挥,因而及时、有效开展民航高校大学生德育教育,对于高校人才培养以及大学生自身发展都有着显著意义。由李刁著,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的《“互联网+”时代高校德育实践创新研究》一书,以当代互联网高校德育为核心,紧扣时展“脉搏”。

该书从“互联网+”行动计划上升至国家战略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这一时代大背景出发,详细介绍了在“互联网+”时代影响下人们生活方式的多重变化,客观探讨了以“互联网+”为依托,发展“互联网+德育”深度融合教育探索实践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该书为帮助读者理解,还引入具体工作实践案例分析,并以此为依据构建“互联网+”时代高校德育创新探索的多个实践模型,针对高校德育实践中的主要问题给出具体指导方案。更为难得的是,该书在梳理互联网高校德育实践发展历程中的同时,还总结归纳了我国高校德育实践在互联网推动下积累的经验和启示,进而提出“互联网+”时代高校德育实践探索创新的总体思路和可行性实践路径。总体而言,该书理论丰富翔实,引入案例经典实用,研究客观严谨且颇具前沿性和实践指导性,故该书可作为互联网研究以及高校德育融合教育实践探索之有益借鉴参考书籍。

当今时代,在互联网以及快速更迭的计算机网络应用技术渗透下,互联网自媒体如同雨后春笋,迎来互联网时展的又一高峰。自媒体即带有私人化倾向、平民化、自主化传播的媒体传播者,自媒体的出现弥补了传统媒体和大平台媒体信息传播的部分空白,也革新了传统媒体传播的途径。自媒体利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和手段,在多个平台向不特定的人群传播规范或非规范信息。本文在2015年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科研基金重点青年基金项目(Q2015-002)的支持下,并参考《“互联网+”时代高校德育实践创新研究》对高校德育实践和“互联网+德育”理论研究,尝试从互联网自媒体角度浅析民航高校德育教育创新探索之策略和实践路径,以期可为当前高校开展德育教育探索提供一定参考。首先,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由于自媒体是新兴事物,我国相关网络权威部门或组织还未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系,故自媒体信息的门槛很低,于是很多为博取关注和流量的自媒体不惜投放大量粗制滥造、夸大事实、未加证实的信息,对高校大学生造成一定不良影响。因而民航高校开展德育创新需要结合时展,在德育课程教育理论中有机融入互联网信息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网络社交的道德素养和防范意识。

其次,充分结合学生学习需求。德育教育实践的主体对象是学生,忽视学生的学习需求、一味强调德育理论教育的传统教育模式只会进一步降低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民航高校要与时俱进,充分了解学生具体学习需求,积极开展德育融合自媒体教育模式探索创新,切实改进、完善德育教育体系理论,才能有效提升德育教育实效性。最后,利用自媒体丰富德育实践路径。掌握自媒体特性是民航高校开展德育有机融合自媒体创新探索的关键。自媒体具有显著的平民化、碎片化、便捷化特性,即人人都可成为自媒体传播交互的制造者、发起者。

因而民航高校在正视部分自媒体给高校大学生德育教育带来不良影响的同时,也应该看到自媒体的优势所在。民航高校可以利用微博、QQ、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社交渠道,开辟德育教育新的实践路径。在充分了解学生德育学习需求的基础上,利用自媒体平台德育相关文章和信息,同时注重信息的凝练性、趣味性、多元性,科学引导学生学习德育知识的同时,还实现德育课程教育在空间、时间上的双重延伸,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网络社交行为习惯和意识。积极打造高校德育课程教育+互联网自媒体德育教育的新型融合教育模式,引导学生将德育作为终生学习来追求,助力民航高校人才培养。

作者:程翔宇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飞行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