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职德育教育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时间:2022-03-04 03:12:20

浅析高职德育教育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摘要】从近几年的学生行为展现,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学生的道德素养逐渐在走下坡路;青年学子是国家未来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者,是祖国的栋梁。本文主要是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抓手,着力打造适合学生的载体,逐步让学生的行为养成步入良性发展,不断完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道德素养;学生;发展

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要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加强文化基础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把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学生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有条件的职业院校要开设经典诵读、中华礼仪、传统技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并拓宽选修课覆盖面。

一、大学生德育教育的现状

德育教育是指思想品德教育,是学生在校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也是不可替代的养分。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国际地位的加强;人民的社会心理也逐步在受影响,大学扮演着亚社会的角色,介于社会与学校之间,学生所处的阶段也是三观逐渐树立的重要阶段;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者,近几年学生的民主意识强却民主行为弱、道德意识强却道德行为弱、个人虚荣感强却诚信行为弱等等,无不告诉我们德育教育刻不容缓。1、社会道德层面失范。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以来,短短的几十年国家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质的飞跃,但是也将我们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底蕴推向边缘,当礼尚往来成为了我们的习惯,却滋生出了贪污行贿;当无心插柳柳成荫成为自然,却衍生出了诚信缺失;当见义勇为成为讹诈勒索,却失去了淳朴的乐于助人;诸如此类的现象正在腐蚀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道德标准在走下坡路。2、大学生群体行为特征异动显著。高校是一个相对开放性较大的殿堂,肩负着传播优秀文化和提升社会道德的使命。大学生群体是我国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们也站在了社会发展潮流的最前端,在互联网时代下,接受着不同文化思想的熏陶,而大学生群体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主观判断意识比较薄弱,特别容易受到这些良莠不齐的思想冲击,导致大学生群体出现理想信念动摇,人生矛盾等系列社会问题,如马加爵事件、上海研究生投毒案等社会问题;这不仅是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也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

二、社会主义价值观是德育教育的必然选择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培养大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我校在德育教育方面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形式,收集近年来学校发生的各类事件,编辑成案例,并出版《大学生成长辅导课》,并开设该课程,按照年级分类,结合社会热点、学校发展中心工作以及学生自我成长等方面设置,形成新颖、内容丰富的体验式教育课程。十八大报告中提出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分别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大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提出的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参考。它不仅要求高校要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还要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增强学生自身的道德素养。1、体验式《大学生成长辅导课》。近年来,党中央多次提及到“我们要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内涵式教育体现。我校结合办学以来,学生入学以来遇到的事件以及常规的突发性事件等问题,编辑成册,着重在大学生行为养成的引导,主要在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恋爱、心理、安全与法制、营养健康与日常急救、理财、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等七个篇章进行贯穿到大学各个学习阶段中;如在新生入学第一年,主要围绕大学生人际关系建立、安全与法制、感恩意识、恋爱观等方面着手,通过学生比较喜欢的小视频或小故事作为导入,将学生带入情境,及时让学生分享心得,设置一些小问题,让学生去设身处地的解决,以达到教育的目的。2、搭建文化载体,提升道德素养。近年来,除了在课程设置上,学校整合资源,利用两晨两晚期间,利用网络平台中的《爱课程网》教学资源,播放一些传统文化素材,如大学生文明礼仪养成、茶文化等精品教学资源,让同学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拓展一下传统文化素养,逐步提高学生的道德情操;同时利用团日活动的形式,让学生学习最新的时事资讯,并进行专题学习与分享,逐步影响学生的行为。在其他活动中融入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大学生心智,使得大学生在社会文化建设中发挥中坚力量。3、塑造典型,积极发挥社会主义价值观正能量作用。作为高校组织,应利用常规表彰制度,树立塑造优秀的典型,表彰在各领域表现优异的学生,逐步在学生心中树立一个标杆,一个可以为之努力奋斗且能实现的目标。如新生奖学金表彰大会、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学年总结表彰会、省市级以上受表彰宣传等形式,来促进学生在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达到自我完善,构建一个朋辈影响正能量平台。德育教育离不开发现“美”的眼光,高校在德育教育过程中,要让学生主动参与,提高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从而来影响身边的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对大学生正确三观形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吴辉军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学,王莉.高校德育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学理论,2015(18)

[2]秦立新.新课程改革下的德育教育———爱心的呼唤[J].中国校外教育,20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