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职业道德调查及改进

时间:2022-05-14 10:36:24

会计职业道德调查及改进

一、问卷设计

结合职业人和大学生的特点,我们设计了不完全相同的问卷。针对职业人,问卷内容主要涉及对会计职业道德的认知与要求、现状和环境、教育的侧重点等方面;针对在校会计学专业大学生,问卷主要包括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方式、师资和考核等方面。每道问题除了三至四个选项外,我们还预留了空白选项,以便充分反映被调查对象自己不同的看法,不拘泥于已有选项,但从调查结果来看,提出自己独特观点的较少,这也反映出我们设计的选项基本涵盖了问题的答案,考虑了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所设计的问题均为单项选择题,问卷说明了“只填首选”,但有的被调查对象在回答某些问题时,认为多项都有道理,就采取多项选择。为尊重原意,在统计时,对每题回答选项进行了加总,再按每题加总的绝对数计算所占比例数,比例较大的,反映了大多数被调查对象的看法。调查问卷采取不记名方式,要求被调查对象按诚信原则如实选择自己的想法。在设计调查问卷时,我们要求被调查对象回答近20个问题,这些问题前后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我们从前后问题回答的一致性来考察被调查对象是否如实回答了问题。为了避免重复,在本文中,我们只对其中的主要项目进行分析。

二、结果分析

(一)职业人调查问卷分析

职业人主要来自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财务人员,包括主办会计、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等财务负责人以及财务顾问。从职业人的工作年限来看,最短的3年,最长的达17年;从职业人的工作地区分布来看,既有南方、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财务负责人,也有西部、东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会计人员;从职业人所在行业来看,包括钢铁、石油、电力、造船、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商贸、金融、电信等多个行业,有集团公司、独资公司、上市公司等多种组织形式。因此,调查具有地域广、行业多等特点,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调查表明,职业人对职业道德约束的需求受任职年限的影响,任职年限越长,越不需要职业道德约束,职业道德教育具有渐进性、职业道德的实践性非常强,大部分职业人的自律性很强、职业道德水准较高,没有人认为职业生涯与职业道德无关。不论是中层管理者还是高层管理者,大部分职业人均认为较高职业道德水准是如实反映经济活动,实事求是地记账、算账,说明绝大多数财务负责人还是不愿做假账。但是越是高层领导者越强调“单位与社会利益最佳结合”,这表明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企业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时,CFO应尽可能地维护企业利益。财务负责人普遍认为“诚实守信”和“廉洁自律”是会计人员重要的道德品质,在一定程度上,“廉洁自律”比“诚实守信”更为重要,这与邱吉福(2007)[3]的调查结果有所不同,可能是前者比后者更现实、更实在。对财务负责来说,有时考虑自身利益或企业利益难以做到“客观公正”。而专业胜任已不是道德品质的表现,而是一项作为会计人员的基本要求。很明显,财务负责人对“会计中诚信的主要内容”有一致的看法,均认为诚信主要是指“按凭证真实与否办事”,反映出职业人对会计职业道德有很好认知,在主观上愿意遵守职业道德规则。大部分(54.75%)职业人认为目前我国会计专业教育最缺乏的内容是综合素质,其次是职业道德,占23.61%。这说明,包括职业道德在内的综合素质是我国会计教育的努力方向,这与我国教育改革的目标一致,并且目前的会计专业技术教育已可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高校不应过分注重知识、技能的培养,更要重视包括会计职业道德在内的综合素质的提升。

(二)大学生调查问卷分析

大学生问卷调查主要来自复旦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三所高校的会计学专业大一至大四学生,他们分别代表综合型高校、财经类高校和会计专业类高校,分别收到有效调查问卷121份、158份和217份。调查表明,综合型高校的部分会计专业(会计、财务管理、注册会计师专门化、ACCA等)没有开设职业道德课程或没有将其作为必修课,而财经类高校的会计专业一般将职业道德课程作为必修课,这可能和学校类型及重视程度有密切关系。调查结果表明,有70%以上的大学生在面临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相冲突时,能够坚持原则,对造假勇于说“不”,具有优良的会计职业道德,但也有部分大学生(12.9%)选择对公司有利的方法,这说明并不是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没有明确强调“不能违反财务制度”,而是他们可能考虑到自己所处环境的压力以及外界的干扰(见表7)。审计是对会计的监督、评价和鉴证,会计和审计是两类不相容职务,必须彻底分离。从回答的情况看,有近40%的大学生其实对优良职业道德这个概念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没有从真正意义上认识到会计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与现实表现,有13.82%的大学生选择“回去问信赖的老师”,表明教学过程中教师对此强调得不够,学生没有形成坚定的信念。高校教师在专业课中涉及会计职业道德方面的内容很少,财经类高校有21.2%的教师基本没有涉及,仅有3.22%的教师经常提及职业道德,可能在提及财务舞弊案例时有所涉及,而综合型大学则更少。由此可见,教师对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贯穿会计教育的整个过程。我国高校从事会计职业道德的教师的素质和专业水平还有待提高,应加强师资力量的投入。与职业人不同,大学生普遍认为“实事求是地记账、算账”是高水准会计职业道德的表现,其次是“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这表明高校会计职业道德的显性教育已初显成效。从调查结果来看,只有62.21%的大学生能真正做到“坚持原则、不做假账”,有近10%的同学在校期间就认为自己不能保持良好的职业道德,目前职业道德教育总体效果不太理想,教育方式与方法有待改进,我们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任重而道远。

三、结论与措施

从问卷调查回答的结果来看,我国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效果并不理想,有少数大学生不能坚持会计道德原则,会计道德意志不坚定、会计道德信念易动摇。保持正直客观立场是会计诚信品质的首要条件,是社会公众信赖会计人员的一个关键因素[4]。从调查结果看,广大会计人员没有充分认识到客观公正对于树立良好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意义,仅有5.30%的被调查者认为“客观公正”是会计人员最重要的道德品质。针对以上调查分析,我们提出改进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四项措施。

(一)结合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特点,使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得益彰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是将会计道德原则、规范和观念灌输到会计人员的意识之中,引导其能够实现自我监督、自己调节,并对其提出道德要求和进行会计道德评价的过程。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具有整体性,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道德认知、会计道德情感、会计道德意志、会计道德信念和会计道德习惯等基本因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整体,因此,在教育过程中既要所有侧重地培养,又要兼顾其他方面。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具有实践性,会计道德本身是知和行的统一,离开了会计道德实践的会计道德行为就会变得毫无意义,会计职业道德的认知、情感、信念和习惯需要在社会实践中培养和训练,由“知”转化为“行”,也必须在实践基础上实现。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这些特点决定了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在进行理论讲解、分析等显性教育的同时,更应考虑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感受,加强案例讨论、社会实践、文化熏陶等隐性教育,使两者互为补充、扬长避短、相得益彰。

(二)更新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改革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方法

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以认知伦理为主,讲授伦理知识、概念和一般原则,难以与专门职业结合;而与具体职业生活紧密相连的应用伦理被忽视,从而导致专业人员伦理敏感性缺乏、解决伦理问题的能力不足。同时,受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影响,职业道德教育的目标和内容,以社会控制为价值取向,义务论、规范论为主导,忽视职业伦理与人的全面发展和人生幸福的关系,职业道德目标和内容缺少时代性、生活性和人本性。[5]高校增强职业教育感染力,创新和改进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和方法已经刻不容缓。会计职业道德是将社会道德和伦理与职业特点相结合,内化为职业人的一种内在品质,其内涵相当丰富和抽象。根据这一特点,高校职业道德教育应该突出体验型、直观型,要求在职业伦理教育方法上,更应注重把课堂贴近到企业与生产的现场,让学生亲身体验真实情景,与岗位“零距离”接轨,让学生直观地体验源自生产与生活第一线的职业道德要求。[6]例如,通过校企合作引入企业文化来开展职业伦理教育,合理营造伦理文化氛围,塑造企业特别是优秀企业伦理文化形象,推进以企业伦理文化为主色调的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在学校企业伦理文化建构过程中得到熏陶和提升。在教育的方法上,也应将国外职业伦理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引进课堂,丰富教学方法。针对目前高校采用“案例、企业实践与聘请知名人士访谈相结合”的教育方式很少,高校应设置专门的职业道德教育基金会,从机构、人员、经费上予以保证。在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考核方面,由于实务中会计人员所面临的环境具体而复杂,因此,会计职业道德课程的考核方式应灵活多样,可以采用小组讨论、辩论赛、情景模拟、撰写论文等形式。

(三)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教师的专业素质,加强师德建设

从教育的时机来看,良好职业道德的养成,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连续教育过程,借鉴美国的高校在讲授每门专业课之前引入其对职业道德要求与影响的思考的做法,要求教师在专业课中全面、深入涉及会计职业道德的讲授与讨论,正确了解、认识和理解职业道德在各专业课的体现与要求,以便在以后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得到不断强化和提高。会计教师的师德建设丰富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内涵,影响着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7]培养德才兼备的会计人才是高校会计教师的使命,作为教师的他们更应该加强自身师德建设,终身学习、严于律己、言传身教,以自己热爱会计教育事业的高尚情操为学生做出表率。早在1981年美国会计学会(AAA)下设的学术独立委员会提出应专门制定大学会计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来约束教师的执业行为。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我国高校从事会计职业道德的教师的素质和专业水平还有待提高,因此,我们要重视加强对高校会计职业道德教师的选拔与培养,保证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质量,严师出高徒。

(四)将职业道德教育与就业教育、心理素质教育、法律法规教育结合

在职业道德的培养中,良好职业道德的养成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有密切关系。从调查结果来看,有54.75%的职业人认为,我国会计专业教育最缺乏的内容是综合素质。因此,要把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这项系统工程的重要内容来抓。当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具备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理性地面对失败和挫折是现代社会从业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同时,一个事业成功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法制化进程的推进,许多职业道德规范均以法律、法规和条例的形式要求公民遵守。因此,应通过法律法规学习,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职业道德的理解和掌握,促进良好职业伦理的养成。在高校教育中,职业伦理教育应该与就业教育、心理素质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四者有机结合,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大的收益,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8](本文来自于《江西社会科学》杂志。《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夏昱工作单位: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博士生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