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同行德育工作的实践

时间:2022-09-15 10:48:31

与美同行德育工作的实践

[内容提要]与美同行,是学校校训,也是学校美的标准和美的行为。新时代,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把握与美同行的教育思想和行为,守初心、正目标,守纪律、正规矩,守文明、正美德,守质量、正发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师生时刻用美的标准丈量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用美的一生坚持和践行审美自信。让师生有发自内心的美的愉悦和美的享受,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关键词]与美同行;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人师表;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探索实践;人民满意教育

美,是指能引起人们美感的客观事物的一种共同本质属性,是一种主观感受和行为体现。美能给人们带来无穷精神力量和守正的文明行为,让人们感到愉悦和乐观,感受到享受和幸福。与美同行,是学校校训,也是学校美的标准和美的行为。与美同行德育,是师生高尚品质的精神行动追求,也是师生审美自信的体现。

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党的报告中,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新时代美术专业学校,学校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还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按照市教育局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要求,把握好学校“专业一流,发展一流”高质量发展目标,培根铸魂,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智润心,深化爱学校爱老师爱父母爱同学爱自己的感恩教育,倡导爱读书爱画画爱思考爱合作爱运动的良好习惯,与美同行,做到守初心、正目标,守纪律、正规矩,守文明、正美德,守质量、正发展,时刻用美的标准丈量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用美的一生坚持和践行审美自信,全面示范,全面发展,让师生在美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和工作,有发自内心美的愉悦和乐观,感受到美的享受和幸福。

二、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

为人师表,行为世范。是贯彻执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行为标准,也是教师守初心,坚定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担当,更是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四个引路人”的职业追求。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日而复此,简单而单调,容易使教师出现职业倦怠。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责任需要教师守初心,有教书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崇高理想信念与职业坚守。教师要安心立足于三尺讲台,以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高尚道德情操和责任担当,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思想,不断创新教学思维,做到无私和专注,把课堂教学做到精彩,把学科知识做到极致,以扎实的专业学识和爱生如子的爱心,与美同行,把每一个学生都视如金子般珍贵和爱惜。立德树人,用韧的方法和智慧,努力把课堂教学做到精彩和极致,坚定用爱的教育丈量为人师表的初心,立德树人,做“四有”好教师,让学生闪光发亮,成就学生,成就自己和成就学校。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扎实知识,仁爱之心,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

爱因斯坦写给女儿其中一封信中曾说:“爱是最强大的力量,因为爱没有限制”。的确,爱是力量的源泉。新时代的学校,与美同行是爱的指引,也是爱的行动。一个与美同行的人,心中一定有爱。一个优秀的班主任,除了有对教育的热爱,对班主任工作的投入,有扎实的专业学识外,还要有仁爱之心,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爱和无私的教育陪伴。同时,班主任要进一步提升与美同行的管理思想和育人情怀,积极探索实践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与美同行为标准的学校德育方案,心怀大爱,与美同行,守正文明,践行精彩极致的学校精神,教育学生与美同行,做守正文明的好学生,以乐观进取、吃苦耐劳、助人为乐的学习生活态度,感恩老师,孝敬父母,造福社会,报效祖国。带领学生在奋进青春时,怀着与美同行的梦想,树立远大目标,飞得更高更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全面促进班主任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四、自主管理,与美同行,培养崇德尚艺的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是高品质学校发展的关键。选好学生干部,培养好学生干部,使用好学生干部是形成良好班风、良好级风和良好学风的重要因素。开展全面的学生自主管理,可以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和引导,崇德尚艺,让学生在自主管理中积极担当有为,提高管理能力,互相理解支持,培养文明素养,提高自主管理水平。例如,高一新生,好奇憧憬,心存敬畏,是抓好学生守正文明,开展自主管理,做好示范表率的有利时机。高二学生,了解熟悉学校,精力充沛,活泼好动,是参与学校活动和管理的重要标杆力量。高三学生,肩负着学校高质量发展承前启后的重任,同时也是相信学校、相信老师、相信同学的成功践行者。因此,学校提出“示范高一,标杆高二,成功高三”的年级发展目标,教师要转变角色,由纯粹的管理者变为引导者,牢牢把握好与美同行管理的思想和行为导向,把舞台交给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学校团委和学生会,年级分团委和学生会,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值日班干,学科代表,团员,社团负责人等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让学生在自主管理和自我发展中提高素质,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意识、有创造能力和有审美自信,成为朴实而有思想、纯真而有个性、高雅而有自信、成功而有责任,培养崇德尚艺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学校多年的实践表明,使用好学生干部的班级是自我管理和快乐的班级,快乐的班级是师生都幸福成功的班级。同理,学校亦如此。

五、审美自信,和谐发展,建设美而有味道的梦中校园

校园是培养和塑造人的地方,校园的一草一木都应该围绕培养和塑造人精心安排和用心营造,与美同行。校园的楼房树木是静止美的组成部分,师生是构成动态美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动态相融,和谐共生,才能构成与美同行的美丽校园。作为专业学校,学校在发展建设中,牢牢把握住“美而有味道”的建设改造原则,充分考虑植物分布、园林生态、审美需要、空间延展、景观营造和文化建设,全方位营造美而有味道的校园。同时,全面深化安静校园和幸福校园的建设,使学校发展内涵更多元更丰富更立体,真正让学校从里到外充满美的感受、美的力量、美的希望和美的张力,并赋予更多的校园诗情画意和梦幻世界,举目皆境,让学生在任何地方都能拿起画笔画画,让校园之美盈满四季,满足师生美的享受、美的学习和美的成长,做到审美自信,和谐发展,成为艺术生首选的梦中校园,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重要基地,成为立足于高质量发展、高美誉评价和高影响辐射的专业名校品牌。

六、家校联动,美美与共,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学校家委会工作有效开展,教师和家长和谐相处,互相理解支持,共同努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那么,学校一定充满精彩、快乐、成功和幸福。美的梦想、美的言行、美的追求和美的人生,这是学校与美同行德育的要求,家校合作,美美与共,立德树人,多元立体教育引导学生践行与美同行,用美要求自己,孝敬父母;用美发展自己,感恩老师;用美成功自己,荣耀学校。构建和谐共学,和谐共处、和谐共进,和谐共成的美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诚然,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学校与美同行的德育内涵和发展还有更多元更广阔的空间,因此,学校要着眼于成为直属学校窗口和广州教育窗口的发展目标,和家长紧密联系,有计划、按阶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与美同行的思想教育和行为引导,让每个学生有适合自己的学习发展目标和美的行为标准,体会到践行与美同行的成功乐趣。让学校成为学生有记忆有回味的地方,让学校成为全国最好艺术院校的人才基地,书写好新时代学校发展新篇章。

作者:黄隆基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美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