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课德育功能论文

时间:2022-09-11 11:49:00

两课德育功能论文

摘要:“两课”教学是高等学校实施德育的主阵地。增强“两课”的德育功能,提高“两课”教学的实效,一直是高校德育工作者关注的课题。笔者拟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增强“两课”德育功能的问题。

关键词:“两课”建设;教师素质;教学手段;教学模式论文

一、抓好“两课”建设,把德育放在首位

“两课”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常识教育的课程,是高校德育工作的主要渠道。但长期以来,“两课”教学在指导思想和主题要求上,存在侧重书本、忽视育人的倾向,素质教育观念淡薄,老师讲课照本宣科,学生则带着抵触情绪听课。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两课”教学没有面对现实,不能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只是死板地讲授原理,自然不吸引入。

调查显示,大学生的思想品德存在种种问题与偏差,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点是,大学生们对“特色理论”理解不够,对市场经济体制缺乏足够的认识,对改革出现的问题不能正确看待,以及他们自身对社会变化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大学生的政治理论教育,要把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教育与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他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与看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问题,提高对社会问题的鉴别力;另一方面,要以思想品德课为基础,增开相关选修课,拓宽“两课”内容,使“两课”教学既有理论上的坚定性与彻底性,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角度正面回答和帮助学生认识大学期间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用学科的魅力吸引学生。如果说语文是以激情来吸引学生、数学是以逻辑征服学生的话,那么“两课”是以独特的理论魅力来赢得学生的,它永恒的魅力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如果“两课”脱离了学生的实际,就成了纯理论的清谈,毫无用处。这就要求“两课”教师必须有高度的理论修养,深入挖掘教材内容,探索学生的心灵世界,寻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使“两课”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程。

二、提高“两课”教师的素质,增强思想品德教育的实效性

据相关资料显示,现在的高校教师队伍中45岁以下的教师占60%,中青年教师成为教师的主体。这部分教师都是在改革开放以后进入高等学校接受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教育的。这支队伍有比较深厚的专业知识,也有比较开阔的思维方式,对我们现在的教学内容、科研内容和学科建设内容,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学术视野也很宽阔。但“两课”教师的职业是高道德含量的特殊职业,它要求教师不仅要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而且还负有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任,他们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做人。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留下了很多优秀的教育思想。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强调教书和育人的统一,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为学”、“为人”和“为师”的统一。要做到这一点,教师不仅要靠手中的教材,更重要的是要靠教师高尚的人格和品格。教师的人格力量来自于学术水平与道德情操的完美统一。教师的人格力量表现为健康的价值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渊博的学识。一个好的“两课”教师,下仅要在学术上有较深的造诣,更重要的是要在人格上有感召力。高尚的师德是一部好的教科书,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深刻的,长远的,会使学生终身受益。公务员之家

三、选择恰当的教学手段,构建新的教学模式

教与学之间的矛盾是在教学过程中展开的,其表现形式往往因对象、时间、内容的不同而不同,它不是不变的,而是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教和学的这种动态特征,反映在教学方法上,就是各种教学方法的优化组合问题。现代系统科学要求教师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上,应注重多种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和相互配合,发挥其整体功能,达到的效果。

1.备课

备课不能仅仅停留在备教材上,而要既备教材,又备教法,还要备学法指导;要既备教学内容和要求,又备整个教学过程,还要备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形式;要既备知识重点、难点,又备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备课时,教师还要考虑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等问题。

2.教法

“活动式”的教学方式,就是在课堂上依据“两课”的具体内容,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以参与性、自主性、趣味性、创造性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活动。例如,采用沙龙式、讲演式、模拟式、图示音像引导式等多种形式的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可以改变“两课”教学枯燥、平淡、空洞的理论说教和单纯语言讲解的教学方式,增强“两课”教学的直观性和说服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大单位时间知识传授容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评价

变单一的知识型考试为理论知识和行为测评相结合的综合性考试。考试形式的多样化会使教学别开生面。现行的单纯知识型闭卷考试,不利于学生思想素质培养,不利于强化“两课”的德育功能,必须实行改革。“两课”的性质、任务决定了它的教学是一个知行统一的过程,而考试改革的方向,必须能够体现知行统一的要求。例如,把原为100分的试卷分改为30分口试、30分笔试、40分理论联系实际的小论文的测评方法,实现知识、能力、觉悟各占一定比例的结构分数型考核。这种考试办法能较好的体现“两课”教学知行统一的要求,强化“两课”的德育功能。

参考文献:

[1]孟昭秦.加强高校德育工作,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J].高教研究,2000(1)

[2]韩裕庆.“两课”教学德育功能缺失与对策[J].教学研究,2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