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德育管理模式的价值

时间:2022-08-13 09:39:48

院校德育管理模式的价值

高校德育管理内容是高校德育管理功能的具体化,也是组成高校德育管理活动的基本方面。高校德育管理内容的具体实施直接关系到德育资源的配置和使用,决定了高校德育管理是否有效,决定了德育活动是否具有实效性。只有明确了高校德育管理的内容,管理主体才能很好地行使自己的职能,从而保证高校德育管理目标的实现。高校德育管理内容是一个体系,包含许多方面,在这里我们依据管理学的基本理论,结合目前高校德育工作的实际情况,对高校德育目标管理、高校德育过程管理、高校德育队伍管理这几方面内容进行阐述。

(一)高校德育目标管理高校德育目标是指高校德育在一定的阶段和环境里培养学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等应达到的规格要求。它是高校德育工作成效的衡量尺度,广泛的应用于德育活动中。高校德育目标管理的实施分四个部分:

一是确定德育工作目标。德育工作目标的确定是一复杂的过程,它包括确定德育目标和德育要素改善目标两部分,而且必须遵循目标的统一性、系统性、预见性、科学性和时限性这五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二是展开德育工作目标。这个步骤就是将学校德育工作目标从上到下层层分解落实,包括分解目标、提出目标对策、协商目标、明确目标责任、绘制目标展开图等五方面内容。

三是实施德育工作目标。目标的实施过程就是指高校德育目标经过确定和展开,高校德育系统上下都要按照既定目标要求,同心协力,分工协作,一同努力实现高校德育的共同目标的过程。目标的实施在目标管理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四是德育工作目标成果的评估。在确定目标、展开目标以及实施目标的基础上,应该对这个过程的成果作出正确的评估,以总结阶段目标管理的取得了那些成效,出现了哪些问题,发扬优势、改进缺点,为以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二)高校德育过程管理

高校德育过程就是把一定社会的思想观念、价值观点、道德规范转化为受教育者个体的道德品质的过程。德育过程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共同参与、相互作用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过程。高校德育过程管理就是监督德育过程、保证德育计划与德育具体活动相适应的管理职能。高校德育过程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德育活动严格遵守德育过程的环节,具体可从控制德育活动的四个环节展开:一是建立正确的德育过程管理标准。这个标准是德育过程管理顺利开展的前提,是评估德育工作的尺度。二是促进德育过程要素的有机互动与有效配置。在德育过程中实现各种资源和各要素之间的有机互动与有效配置是德育过程管理根本目的。三是检查德育实际偏差信息。德育实际情况或者结果会和预定标准要求之间产生偏离,了解和掌握这些偏离信息,是德育过程管理的重要环节。通过衡量,可以检验德育过程管理标准是否客观和有效。四是实施改正措施纠正德育实际偏差。在分析并掌握德育实际偏差后要采取一系列科学有效措施,来消除偏差,以保障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高校德育队伍管理

高校德育队伍就是高校德育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德育队伍包括思想政治工作者、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师、政治辅导员、其他学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力量。高校德育工作者的自身素质直接决定着高校德育的效果。高校德育队伍管理就是按照一定的思想和路线、通过科学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组织和建设高校德育队伍,最大限度的调动和发挥高校德育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全面且高效的实现德育目标的过程。高校德育队伍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选拔高素质高质量的德育工作者。在为德育队伍选拔人才的时候,要求一定要坚持高标准选留德育人员,把政治素质硬、专业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热爱德育工作的人才选拔到德育队伍中来,力求他们具备走上职业化和专业化道路的潜质。

二是明确德育工作者的职责。德育队伍分成很多个岗位,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都不同。加强德育队伍的管理首先要明确德育工作者的职责,这是德育队伍管理的重要环节。

三是对德育队伍的培养。面对新形势、新环境,高校德育工作也需要不断发展,建设一支德才兼备、高效精干的德育工作者队伍,就需要对德育工作者进行实时的教育和培养,并使之制度化。

四是完善德育工作者的激励机制。只有合理的组织德育工作者进行德育活动,不断协调德育队伍之间的关系,科学管理德育工作者的绩效,为德育工作者提供展现自我和发展的空间,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德育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既快又好的实现德育目标。

五是加强对德育队伍的评估。评估是德育队伍管理的基本环节,要建立健全德育工作者的考核制度,加强德育工作的日常管理。高校德育管理模式就是指在一定思想理论的指导下,经过长期的管理实践而定型的德育管理结构及其配套的实施策略。高校德育管理模式是一种管理模式,是运用“模式”的研究方法,对在德育现象中逐步形成的、相对稳定的、较为系统而具有典型意义的德育管理经验,加以抽象化、结构化,使之形成特殊的理论形态。

(一)中西方高校德育管理模式比较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德育管理工作,通过广大德育共工作者的努力,初步形成了一整套颇具特色的德育管理模式。我国高校德育管理主要有经验型高校德育管理模式、科学型高校德育管理、行政型高效德育管理模式三种基本类型或模式,各自都有其优缺点,并且都在进一步发展之中。在西方国家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美高等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模式是具有代表性的当代西方高校德育管理模式。西方高校德育管理模式主要包括公共利益至上的主体意识、民主参与理念、自主管理理念、隐性与柔性理念和社会化管理理念几方面特点。从中美两国高校德育管理模式的特点比较中,我们可以看到两国的模式有一定相同的地方。因为高校德育作为一门学科,具有固有的部分国界的普遍性,作为高校德育管理也会具有相似之处。两国高校德育管理的目的都是为了培养本阶级统治的拥护者,最终维护其政治统治,都是为了保证社会稳定和发展而培养具备一定素质和道德的人。两国高校德育管理中也都含有灌输的模式。中国高校侧重的是显性与硬性的高校德育管理模式,而美国高校注重的是隐性与柔性教育模式;中国高校注重的是经验型、行政型高校德育管理模式,而美国高校注重民主型、自主型管理模式。中国中西方在高校德育管理模式上有着各自的特点,应相互学习,借鉴彼此管理模式的长处来弥补自身的不足,这样才能在全球大的环境下使得高校德育管理健康有效。

(二)现代高校德育管理模式

高校德育管理模式关系到能否真正的发挥高校各个系统的整体合力,把高校德育工作落到实处。由于时代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日趋多元化,高校德育的内容的时代性、高校德育对象的复杂性、高校德育环境的多变性都在不断增强。所以要求我们高校德育管理模式要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这就需要几个转变:

一是要从封闭型管理向开放型管理转变。高校德育管理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要求。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时期,高校德育管理绝对不能封闭保守,要放开视野、加强交流、积极学习,借鉴国外在这些方面的成功经验。二是从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型管理转变。以往的高校德育管理就是管理者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向被管理者进行灌输,这种管理一定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是

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管理者必须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从实际出发,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遵循科学的程序规范和方法规范,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

三是从事务性管理向素质性管理转变。传统的高校德育管理带有很强的事务性,千头万绪,日常事物纷繁复杂,这很容易导致实际工作的效果陷入无效或者不良状态。管理者必须承认和尊重学生的自身价值,全面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形成以学生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为根本的德育管理模式。

四是从行政型管理向民主型管理转变。行政型高校德育管理模式是一个具有权威性、层次性的行政组织在德育活动中采取行政手段进行管理,这必然会在某称程度上忽视管理对象的具体利并带有“专制”的味道。在高校德育管理中只有发扬民主作风,坚持民主方法,才能实现高校德育管理的预期效果。

五是从灌输型管理向渗透型管理转变。灌输理论是高校德育的基本原则,灌输理论在现代社会中仍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这种灌输绝不是直接的、生硬的简单灌输,我们必须注重被管理者的主观能动性,必须重视激发起主体性和积极性。这就需要在德育管理过程中加强沟通和交流,管理者要增强渗透意识,积极创造各种条件让被管理者在参与实践中得到切身感受,用这种潜移默化的形式进行教育和管理。

六是从单向型管理向全员型管理转变。目前的高校德育管理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单向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相对封闭,在高校不断扩招、高等教育并校体制改革的情况下,这种模式已经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必须由单向型管理转向全员型管理,使管理者、教师和后勤服务人员都成为育人主体。只有把单向管理转为全方位、全过程的全员管理才能确保高校德育管理真正有实效。通过以上六个转变和发展,现代高校德育管理模式是开放创新、科学规范、民主平等、有效可控、以人为本的全新管理模式。发展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高校德育面向社会,离不开发展。所以说现代高校德育管理模式需要不断发展、完善和创新,才能更好的保障高校德育活动的科学有效和德育目标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