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型学生班主任德育论文

时间:2022-02-25 03:13:38

对抗型学生班主任德育论文

一、基本情况

一张:人称老杰。聪明有主见,且见解与众不同。最喜与教师作对,以把教师气哭、气走为乐。属于教师让往东,偏要往西走的对抗型学生。在班里很有威望,是男生的主心骨。因有点小聪明,所以,学习成绩还说得过去。二张:人称老贺。调皮捣蛋,有着超强的破坏力,只要有坏事出现,保准有他,且是破坏小组的先锋。主谋一般不会是他。理解能力差,语文成绩不堪目睹,数学更是一塌糊涂。至于英语,他和字母两不相认。一王:人称女旋风。喜欢时尚、游戏、QQ,喜欢着中性服装,据说从不穿裙子。喜欢与男生一起玩,跟男生称兄道弟。学习成绩尚可,因为比较爱思考,有主见,所以,理解能力还可以,语文成绩还算不错。二王:人称老白。皮肤白皙,相貌英俊。对什么都不在乎,尤其是教师的批评,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不爱学习,家长也是撒手掌柜。字写得实在是不敢恭维,团成一个个小球球,滚得本子里三三两两。

二、原因分析

“一张”是这四个人中的头领,在全班男生中也具有威信。每天,“二张”和“二王”是他的跟屁虫,更是他的枪指哪打哪。“一王”这个女生比较个性,喜欢和男生一起玩,有几个女生受她的影响,也加入了他们的团体。班里的班干部个性比较软弱,起不到带头作用。“二张”家庭条件富裕,家里有个小工厂,家长认为孩子无论学习好坏,长大了可以在自己的工厂工作。“一王”家庭条件一般,父母是恨铁不成钢,经常为一点小事就动暴力,孩子逆反心理特别严重。“二王”有个小弟弟,父母把精力都用在弟弟身上,无暇顾及他。犯了错误后,除了训斥,没有别的方式。

三、辅导策略

以往的班级中也有这样的对抗型学生,只是这个班里,这样的对抗型学生一起出现,就有把水搅的越来越混之势。通过了解到的情况,在网上查找资料,翻看班主任工作案例,我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每天找他们聊天亲近他们,是最重要的。只有让他们喜欢你,不防范你,教育才会有效。否则,你的苦口婆心在他们眼里无疑是“唠叨”“烦人”。我重点从“一王”入手。上课经常叫她回答问题,只要答得靠谱,我就会大大的夸奖,而如果答案特别有自己的见解,会加分奖励,并伸出大拇指,发自内心的夸奖。日记本上,稍微好一点的句子,我会画上波浪线,写上激励性的评语。第一次单独谈心,我说她是一位非常有灵气的女孩子,思维敏捷,见解独特,我最喜欢这样的女孩儿。不知是这些话起了作用还是我的鼓励起了作用,后来的时间里,语文课上,她的回答越来越精彩,见解也与众不同,直击文章重点,成了语文课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他的几位男生,尤其是“一张”老杰,我单独要了他的QQ号,只要他在线,就会和他聊上几句,什么都聊,就是不聊学习。这样,他觉得我是个很特别的教师(在QQ聊天中说过),我的话在他那里也有了一定的分量。

(二)采取“短信”政策每天,我拿着“放大镜”挖掘他们的闪光点,然后发校讯通给家长,并要求家长“郑重”表扬他们。表扬短信的内容层出不穷,涵盖了方方面面,比如:“智杰妈妈(一张),你家小子今天课堂上发言好积极啊,你一定要帮我狠狠地夸夸他哦”;“嘉阔爸爸(二王),这小子我越来越喜欢他了,嘴巴甜,同学间相处融洽,有这样的孩子,是你们的福气哦”;“启轩妈妈(一王),这小姑娘最近表现很好,背诵每次都是第一个完成,课堂上回答问题好积极哦。真是个思维独特的好孩子,记得回家表扬她啊,好孩子是夸出来的”。采取了表扬短信的方式后,我发现这几个小家伙乖多了,我知道他们是在刻意约束自己,目的就是希望得到我的表扬。可是我一点都不担心,这样的“刻意”而为,一旦成了习惯,不良习惯无形中就消失不见。

(三)遇到打架斗殴,先冷处理这几个男孩子性子都比较暴躁,总是惹是生非,时不时会发生“战争”。这个时候,假如当场处理,即使教师抱着公平、公正的心态,也不一定能使两人都心服口服,弄个不好,里外不是人,双方都得罪是常有的事。这个时候,不妨先把他们拉开,然后让他们各自先冷静一会儿。小孩子打架生气,只是一时的事,稍过一会,一般都能云淡风轻。这个时候,再跟他们心平气和地讲,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每次碰到这样的事,我都是进行冷处理,等到两人都事过境迁了,一般不用我处理,他们就会互相道歉。所以,一个学期过后,我们班打架现象越来越少了。灿烂的阳光射进教室,每一张青春蓬勃的脸上都布满金光。我知道,这是爱的光。

作者:祁银凤单位:河北省正定县诸福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