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分析论文

时间:2022-08-20 10:53:06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分析论文

摘要:会计职业道德是指会计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所应遵循的,体现该职业特性的职业行为规范及准则。但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培养过程中的道德教育的缺失,有不少会计从业人员出现了因严重的职业道德问题引发的职务犯罪现象。因此探讨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缺失原因并提出相应对策是规范会计市场秩序,维护社会公平争议的一个重要举措。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影响道德是

伴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过程而形成的,一般的道德是指以善恶为主要判断依据的一种评判标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则是针对于广义上的道德,兼顾会计人员从业性质而形成的一套会计执业行为准则和规范标准。因会计工作的特殊性,其有着不同于其他行业或职业道德的特殊之处。会计人员与财务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在所有职业道德中显得特别重要,如今社会中有不少会计人员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职业道德丧失,从而对所在公司或者实体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有必要针对性的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现象做出详细分析。

一、会计职业道德特点

(一)是调整会计职业活动利益关系的手段。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有其他行业职业道德的共性,就是调整其职业活动中的利益关系。而会计人员由于其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其工作不仅仅是单纯的一种职业活动,更多的是影响其所在的团体的集体利益,因此会计职业道德具有其他行业职业道德所不及的影响深度。(二)相对其他职业的稳定性。会计作为一门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会计工作自古以来就是与财务打交道,人们对会计职业道德已经有着比较全面、深刻的理解,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会计职业道德中最重要,最根本的行为准则一直是稳定不变的,尽管近代信息化的发展丰富了会计工作的工作方式和手段,但人们对会计职业道德的要求从最初到现在一直没有变化,这也体现了会计职业道德的超现代性和稳定性。(三)广泛的社会性。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社会性,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得到体现:一方面会计人员的工作多数都是受本人所在或者外部经济活动主体委托从事会计工作或者服务。另一方面无论会计人员是在本人所在经济活动主体或者外部主体,其工作内容都是与团体利益(无论团体大小)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如果会计人员在工作中为了自身的利益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影响的不单单是企业的利益,还有可能对企业外部投资人甚至社会层面的利益产生巨大的影响,在现实情况中,有许多上市公司因财务会计经济问题一蹶不振甚至破产倒闭,也导致许多股民深受其害。

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缺失成因分析

(一)职业道德观念淡薄。部分会计人员对会计工作认识不够,认为会计工作只需要将账目做清,不出问题即可。有的会计人员因为外部诱惑或者自身原因,从利益角度出发铤而走险,未能坚持住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一切目标都向钱看,通过编造数据,提供虚假财务报表。在国有企业中更有甚者与企业高管狼狈为奸,视国家法律法规为无物,损公肥私,致使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二)无法抵挡各方面的诱惑。会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接触最多的就是金钱,有的会计人员不能抵挡住物质或者来自其他层面的诱惑,有的甚至以自欺欺人的方式自我原谅自己的私欲,为了一时的享受铤而走险,最终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三)态度懒散,纪律松弛。会计工作相对于一些工种来说比较单调、枯燥。特别是管理较规范的大公司,一些会计人员除了做凭证什么都不用做,这就导致其工作对于会计人员来说简单枯燥,有时候其收入不如经济类其他行业人员。这就导致了会计人员心理落差较大,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违背会计职业道德的想法。

三、解决措施

(一)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法治化的管理手段是对会计从业人员的一个有效的震慑约束。依托于完善的会计职业人员道德体系建立相应的监督监管机制,以高压态势使会计从业人员自觉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自我约束日常工作行为。并且由专门人员对会计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实时监管,能够有效的对会计人员起到警醒的作用。(二)优化会计人员工作环境。人性总是趋利避害的,会计人员出现职业道德问题,一是由于自身的品性问题,另一方面也有来自外部环境对其造成的影响。作为管理者来说,在强调会计人员其自身的职业操守的同时,应该为会计从业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其免于外部不利因素的诱导,避免会计人员被外部势力拉下水。(三)提高会计人员自律能力。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自律是将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外在要求和具体行为规范融入在实际工作中,转化为自我发自内心认同的行为规范,从而指导会计工作健康高效地展开。在由他律向自律转化的过程中,会计人员的主体性和意志自觉起了决定作用,一旦会计人员能够做到自律,便会自觉自愿地去遵守和执行职业道德。(四)强化会计职业道德教育。通过不定期的职业道德培训,以案例的方式使会计人员接受警示教育,使其了解自身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以及触及法律红线所承担的严重后果,从而使会计人员增强法律意识,了解其职业“所为”和“所不为”,通过加强学习的手段不断净化思想意识,抵制外部不良风气的影响和侵蚀,只有从内心真正了解到其中的利害关系,才能使会计人员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坚守职业道德底线。

四、结语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本文通过深入考察会计职业与道德的内在联系,为会计职业道德出现的问题成因及解决对策分析提供了新的视角,有利于推进当前会计职业道德建设。

参考文献:

[1]边慧敏,朱世宏.财经职业道德[M].四川: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96

[2]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编写组.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42

[3]彭兰香.从会计伦理学角度看会计信息失真[J].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4):6

[4]大卫.莫利诺,你现在该怎么办_特许会计师遇到的道德问题[M].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2:14.

[5]张晓军,面对会计造假的深层思考[J].财会月刊,2013(6):12

作者: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