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措施

时间:2022-07-31 08:46:57

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措施

摘要:在当前社会主义经济快速发展的经济条件下,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已经越来越紧迫,一个会计具备了良好的职业道德不仅对会计人员个人的优良品质有所提升,更加会提高会计这个职业在社会中的崇高地位,也有利于会计人员规避会计行为中可能产生的潜在风险。

关键词: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措施

如今的许多企业都存在着管理和经营不顺利的现象,企业存在的问题比较多,而在账单和财务管理方面更为集中,由此可见,一个优秀会计所具有的良好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所以企业对于会计的重视是有原因的。而在会计工作中,核算是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因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操守不够而产生的财务问题比比皆是。因此,做好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工作成为了社会和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现时代会计人员所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飞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会计职业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地位和新发现,但是在会计形象塑造取得成绩的同时,会计职业还是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会计造假也依然存在,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还存在不少问题。1.会计从业人员道德观念淡薄。当下我国的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不容乐观,有不少会计从业人员为了自己的个人私欲,违背了会计职业道德操守做出了违反法律和个人道德的事情,主要体现在不少会计从业人员利用公职进行塞黑贪污、挪用公款等等,而这些违法行为严重地侵害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并触犯了法律。2.会计从业人员知识层面更新慢。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与技术不断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的新型人才,目前我国的不少会计缺乏快速学习的能力,导致业务能力有所下降。快速学习的能力包括学会谦虚与待人,应当虚心的向任何人学习新知识、新事物,要有勇气不断在失败和挫折中汲取经验。作为一名优秀的会计从业人员除了要求掌握足够的会计学知识,在工作上达到方便顾客,方便公司,还要掌握税法、审计等,让他们与会计办理紧密结合,更要掌握经济法、计算机和其他基础文化知识等。所以,会计人员不仅要了解财务的基本含义与概念,还要明白财务通则,才能使业务能力更加好,另外会计准则、财务制度、会计制度财务规范性、法律性的知识等,不能做出凭借自己一己私欲而违法的事情。

二、培养会计从业人员道德建设工作的措施

1.坚持道德教育工作。会计人员的自律提高是培养会计从业人员道德建设的重要一步,而不断的让他们进行自我对照,自我提高,提高反应和自身业务水平非常有必要。会计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才可以做到清廉正直,有较高业务能力的会计从业人员。会计人员需要不断学习,适应一直发展的国家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工作能力。2.完善我国信用评级监督体系。完善我国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制度,建立利益冲突规避机制有利于会计从业人员从业的清廉程度,防止会计从业人员以权谋私,来谋取个人利益,施行多头监管模式,明确正确统一的监督措施,扫除监督盲区等等,为了使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建设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加大职业道德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很有必要。而划分较细来说,由于会计在经济上、身份上对企业的依赖性较大,所以往往会计会被企业负责人的道德素质所影响,跟古代“账房先生”一般,企业会计往往对企业负责人的指示言听计从,发挥会计的控制职能的可能性一再缩小,而摆脱企业控制,有一个独立的能力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让会计从身份和金钱上与企业的关系不在那么紧密,对单位负责人的依附性减少,对净化会计圈子和从业外部环境有很大的作用,是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水平的根本举措。3.积极施行岗位轮换制度。会计岗位轮换制度在会计工作中非常重要,通过会计工作的交接可以将账目不清、财务混乱等问题尽数消除,将每个人的责任和工作领域划分完整,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及时解决,这对于会计从业人员的清廉度有了较高的保障,而企业也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实施岗位轮换前财务机构负责人制定符合本企业的岗位轮换管理办法,企业财务部门全面落实制定的岗位轮换制度,给每一位财务人员提供参考,大幅度提高会计工作质量,避免违规违法行为的出现。

三、结语

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不断飞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使得会计从业人员在社会地位上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地位和新发现,但是在会计形象塑造取得成绩的同时,会计职业还是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会计从业人员在工作时还存在不少问题。在当前社会主义经济快速发展的经济条件下,我国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已经越来越紧迫,一个会计具备了良好的职业道德不仅对会计人员个人的优良品质有所提升,更加会提高会计这个职业在社会中的崇高地位,

总之,对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培养是不容忽视的,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社会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国家和社会应该给予这项工作支持和理解,使得会计工作拥有更多的人才和制度,这样会计人员的问题才会逐渐解决,让会计人员的诚信度和业务能力有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杜沙,房文红.浅谈新时期会计从业人员存在的职业道德问题及对策[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4):10.

[2]汪刚龙.会计职业道德缺失与内部控制失效的联动关系与治理措施[J].财经界,2019(3):130-131.

[3]刘妍君,王啸鑫.浅谈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与会计信息质量的相关性[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2):294-295.

作者:纪新飞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