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思政工作优点加强企业管理水平

时间:2022-05-26 03:46:13

发挥思政工作优点加强企业管理水平

坚持思想教育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

思想政治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基础是尊重人,核心是关心人,途径是激励人,目的是凝聚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加强员工的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形成良好的氛围。

(一)尊重员工。树立民主和平等的观念,尊重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与员工建立起平等、民主、尊重、信任的良好人际关系,确保各项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坚持职代会与厂务公开制度,让员工知情、议政、理事,真正提高的员工地位;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充分挖掘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实践经验。

(二)理解员工。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充分了解员工的具体情况,耐心倾听员工的心声,架起沟通的桥梁,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广泛收集员工思想变化新动向,摸准员工的思想动态,了解员工心里所想,认识上的疑惑,思想上的忧虑,从而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疑点,有针对性的解惑释疑。

(三)关心员工。要做到政治上关心,切实开展员工思想教育,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教育,通过座谈会、讨论交流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坚持不懈地向员工宣传讲述企业的形势任务、市场定位、竞争态势,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引导员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做到工作上关心,积极为员工的成才搭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和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营造浓厚的竞争氛围,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四)帮助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多从员工需求的实际角度考虑,尽可能为员工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协助员工解决子女就业、调解员工家庭、协调员工社会关系等方面做扎实有效的工作。开展送温暖活动,对退休职工进行走访,对有困难的职工进行救济,对生病住院职工、女职工生育给予慰问,通过解难事,办实事,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坚持竞争激励与典型引导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

现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有效的激励机制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措施,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典型引导是借助榜样对员工进行教育,把抽象的说教变成形象的示范,把空泛的概念变成实在的样板,把精神的感召变成具体行动。建立留人育人激励机制,注意在企业内部培养、挖掘和提拔人才,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每一位员工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要用事业留人,建立教育培训机制、竞争上岗机制和轮岗交流机制,为员工发展提供机会,让员工看到远景,看到企业的未来和希望。加强典型的示范引导。典型从发现到培养,从树立到宣传,都需要把握严格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对于先进典型要从氛围上大力宣传并集中造势,从管理上常抓不懈并加以指导,精心培育和宣传一批员工认同,富有亲切感的先进典型。

坚持和谐稳定与企业文化教育相结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向心力

企业的和谐稳定是实现效益增加和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文化精神是企业之魂,把思想政治工作所注重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具体化、企业化。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凝聚一支性格坚韧,目标明确,业务精良的员工队伍,思想政治工作要借助企业文化方式,借助企业文化提供的观念、价值、精神表现的形式与载体,不断丰富内容、深化工作效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向心力。要重视和培育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标语进行宣传,让企业文化理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成为每位员工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强企业的向心力,营造团结、和谐、健康、积极的良好氛围。要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的有效途径,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开展各类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活泼生动的企业文化环境,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环境对职工思想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作用,确保企业的和谐与稳定。

作者:王志勇单位: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