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编师资师风师德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14 08:02:21

混编师资师风师德建设研究

【摘要】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逐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为了提升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许多高职院校积极探索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组建混编师资队伍,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本文对ICT专业背景下校企合作中混编师资队伍的师风师德建设问题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校企合作;ICT;师风师德建设

一、ICT专业中混编师资队伍面临问题

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14年23至24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在深入学习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精神过程中,高职院校中的各级领导、一线教师以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工作中努力实干,对党中央关于“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和号召作出积极响应,部分高职院校进行积极积极探索,与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开展职业技术教育。信息通信技术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带动力量,需要大量合格的从业资格者。国内一些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优势的高职院校已经与华为、中兴等优秀企业共同进行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开展学生培养。校企双方共同派出一线教师,组成混编师资队伍,共同担任课程授课、实训室建设、专业规划、专业发展等具体工作。ICT行业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企业派出的老师都行业里的能工巧匠,将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带进了课堂,弥补了校内教师在实践操作方面的欠缺。同时,通过课堂听课,课外交流等方式,校内老师又将自己的授课经验分享给企业教师,双方互相配合,相得益彰。然而,混编师资队伍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队伍缺乏凝聚力和向心力,双方教学理念存在较大差异,少数教师在思想上出现懈怠的情况,上述问题严重影响了整个团队的士气,打击了其他同事的工作积极性,有损教师在学生心中的良好形象。高职院校师德师风建设一起以来都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内容,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已经成为了高校实现教师队伍优化、合格人才培养、办学内涵提升的重要措施。师德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决定着教师对教育实践的态度和价值观,制约着教师教育教学的行为规范,是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实践动力与精神支柱。师风是师德的延伸和补充,是师德的表现形式和载体。“德者师之魂”,教育维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及未来,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应时时刻刻放在首位。党的的胜利召开,标识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时期。高职院校应当响应党的号召,紧跟时展,将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实处,而高职院校的教师更是将精神落实到实处的践行者。要想实现“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的道德水平,教师首先就必须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所以要想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提高混编师资队伍的师德师风。

二、提升混编师资队伍的途径

1、提升混编师资队伍的凝聚力。师资队伍的凝聚力是教师工作体现出来的合力,是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凝聚力会激发每一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如果团队内部缺乏凝聚力,工作就会变成一盘散沙,提升教育质量和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就将无从谈起。所以,首要工作应是统一思想,坚持团结合作,增加整体合力,形成优势互补。不断提高双方教师的存在感、幸福感和成就感。2、提升混编师资队伍对教育的神圣感。老师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完善,高校教师的价值取向出现了一些的变化,部分教师甚至失去了“教师是最神圣职业”的观念,日常工作中不讲奉献,只讲获取。部分教师甚至将工作作为谋生的一种手段,在工作的过程中只为自己着想,忽视对学生的教育。教师存在的这种功利意识泛滥的情况不仅损害了自身的师德师风,而且不利于学生的培养与教育。3、提升混编师资队伍责任感。指出,学生的成才和身心健康容不得教师的半点疏忽,身为人民教师,必须具备足够的责任心,才能让学生顺利成才。教师的责任心不是在轰轰烈烈中展示,而是在平凡、普通、细微的各项工作中体现。老师要干好自己的工作,就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反之,如果教师的责任心不强,工作缺乏主动性、积极性,敷衍了事,那么“教书育人”就成了一句空话,再好的教师,再好的教育方案,再严厉的管理措施也将于事无补。

作者:刘通 杨智勇 刘宇 尤淑辉 单位:1.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