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现象对青少年道德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11-17 11:00:01

“网红”现象对青少年道德的影响及对策

“网红”是“网络红人”的简称,是指在现实以及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观点或者是举动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成为“网络红人”。他们是一群通过互联网资源进行展示自己的一个特殊群体。在此其中,有不少青少年成为被传播对象。所以“网红对青少年道德体系的形成是具有一定影响的。”

一、“网红”现象对青少年道德体系形成的积极影响

1.“网红”现象拓展了青少年的道德认知观念众所周知,一个人的认知范围是根据所在的环境以及周围的网络环境所影响的,而“网红”现象就是一个传递信息极快的一种媒体的形式。如果青少年可以选择一些能陶冶情操的“网红”直播活动,不仅对青少年的学习压力具有缓解的作用,而且还能对青少年的个人技能具有提高作用,树立其正确的价值观念。2.“网红”现象对青少年起到榜样示范作用有的“网红”将李白的《将敬酒》改为说唱的曲子,这不仅会引起广泛的关注,还会给青少年树立榜样作用。正是这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内容会起到鼓励青少年进行创作、创新的作用。“正能量网红”充当着网络道德模范的角色,成为青少年学习的榜样,高尚的行为给青少年做出了良好的示范,使得青少年主动学习和效仿他们的行为,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网红”现象对青少年道德体系形成的消极影响

1.“网红”现象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发展众所周知,社会是网络的世界,而且青少年又是一个极其容易被诱惑的人群。一方面,青少年容易对网络游戏痴迷,会对“网红”现象过分的迷恋,这样就会使他们产生一些焦躁的心理状态,进而开始排斥现实世界所拥有的一切,享受在虚拟世界中无法自拔。另一方面,在关注“网红”现象的选择,如果青少年没有极好的自控能力就会被一部分“网红”扭曲的价值观影响青少年形成健康的心理。2.“网红”现象影响青少年道德情感的形成由于“网红”现象变得越加具有经济效益性,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都想在“网红”这个领域分一杯羹,但有些“网红”为了利益,将一些腐朽文化向观众进行传递,而且青少年正处于完善、构建属于青少年自己的价值观的特殊时期,一旦被这类扭曲、病态的“网红”价值观所影响,这会对青少年道德情感以及道德意志的形成具有巨大的影响。

三、“网红”现象影响青少年道德体系消极形成的对策

1.家长提升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关注度在很多情况下,青少年沉迷于“网红”世界都是因为父母对青少年的关心不够,家长忽略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的孩子正在潜移默化的被“网红”现象所影响,浪费大把的学习时间来关注“网红”,因此父母应多关注孩子的一点一滴的成长。家长可以带孩子多去纪念馆等地方,不仅会对青少年的思想感情有熏陶作用,还能使青少年学习前辈先贤的传统美德,这有助于青少年构建自己的道德体系。2.学校应加强采取主流意识形态,帮助树立正确价值观学校为了避免被那些病态、扭曲的价值观所影响,就应该向青少年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以此来帮助青少年完成对属于自己的意识形态的构建,只要青少年自己的价值观构建完成,在面对“网红”现象传递的扭曲价值观的时候青少年就能有自己的判断,不至于盲目跟风,被带入歧途。3.社会需要加强网站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网红”现象和许多的方面一样,“网红”现象的混乱是因为没有健全的规则来约束“网红”的发展,以至于任由“网红”的发展。社会应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

社会应对不符合社会价值导向和道德要求的言论采取禁言、禁播等措施。对于违反犯罪行为应进行严厉打击,净化网络环境,打造文明、和谐、正能量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加强青少年对“网红”的认识,以便在生活和工作中都能以科学、准确的态度看待“网红”现象。

参考文献:

[1]刘海鸥,陈晶,孙晶晶,张亚明,胡志颖.网红经济下青少年卷入行为及其归因实证研究[J].情报杂志,2018(02):104-109+141.

作者:张丹妮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