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09 04:22:18

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论文

一、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进行社会经济管理活动的会计工作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行各业的重视,政府宏观决策也来源于有效的会计信息。所以,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十分重要而会计信息失真现象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以消除的问题,归结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不重视

我国目前培养会计人才所制定的教学计划绝大多数是以会计知识和技能操作为主,忽视了对职业的道德教育,在职业道德教育方面大多数是依靠社会的道德约束、宏观的道德教育来维持,只是停留在理论和制度层面,没有真正渗透到会计人员的主观意识中,造成会计人员知识结构、技能和道德意识的脱节。

(二)部分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不高

在现今的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也给会计工作带来很大影响。有少数会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良知,在个人私欲的驱使下,利用职务之便伪造、销毁会计资料,做假账,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甚至有些会计从业人员不但自己的职业道德意识差,还诱导单位领导违章犯法,毫无原则地给领导出违反行业道德水准的主意,如做账外账,修改数据,虚报会计信息以达到偷逃税款、欺骗国家、维护经营者利益等目的。

(三)部分会计人员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部分会计人员,特别是会计业务不很广泛的单位,工作比较清闲,安逸的工作环境造成一些会计人员缺乏敬业和钻研精神,业务知识接触的较少,长此以往知识生疏、老化,无法提高技术水平,如果不定期进行学习和培训,将会出现业务水平下降,无法掌握新知识,了解新的政策,严重影响会计的本职工作,没有发挥主动提供有效会计信息的作用,没有发挥参与管理、参与决策的职能作用。

(四)会计规范体系和职业道德检查机制不完善

会计规范体系的不完善造成了部分从业人员违反道德规范有可乘之机,违法者能用较低的成本带来巨大的不法利益,而且现有的法规对违反行业道德的处罚力度不大,会计、财政、审计等部门各自为政,监督机制没有有效结合,无形中助长了懂法犯法这种不正常现象的蔓延。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检查机制的不完善,会计人员只要一受到干预和命令,就无视规定和原则,想尽办法在制度中钻空子、找漏洞。

二、加强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措施

(一)加强会计的职业道德教育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是培养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品质,提高会计专业技能,规范职业行为的素质教育,要求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标准,在提高会计从业人员自身修养的同时,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立足本职工作,注重思想品行修养。处理好会计职业中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敢于运用法律所赋予的权力,勇于承担起职业责任。只有深入开展会计的职业道德教育,使会计诚信道德真正转化为其内在的品质和行为规范,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和会计法律法规的互补和结合,真正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树立职业诚信形象。

(二)完善会计相关法律法规

目前,现有的会计法律法规基本能够保证会计工作有法可依。但是,随着我国经济改革深入以及整个大环境的变化,会计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缺陷,需要我们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加以健全和完善。现在有的单位在会计工作中出现秩序混乱、信息失真问题,就是法律制度不健全造成的。因此,切实履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职责,加大日常会计工作的执法力度,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违规问题,必须依法进行处罚。另外,法律制度对道德建设具有保障作用,道德建设也会对法律法规的建立和完善进行必要的补充,二者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另外在完善会计法律法规方面我们可以参考西方发达国家比较成熟的法律保障体系,例如美国的会计职业道德关注的是职业名誉行为、职业胜任力和对他人的责任感,强调正直、客观、遵从和保密等内容。英国的会计职业道德强调真实、客观、公正、执业能力和保密性。法国的会计职业道德要求遵规守法、诚实正直、真实公允、社会责任感。各国虽然在具体道德规范上稍有差异,但都有一个相同的共性即诚信、公正、职业能力和社会责任等,我们在完善会计法律法规方面可以参考和借鉴这些发达国家的法律体系。

(三)健全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完善监督机制

建立科学、公正、规范的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是以制度为保证,以信用为基础。设置好内部的组织机构,进行制度建设、掌握信用资源、完善评价指标、方法和监督职能。会计职业道德评价要建立在可量化、能操作的基础之上,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评价标准和信用评价制度,建立会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完善会计职业道德的有关监督体系。完整独立的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可以有效监督会计从业人员,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建立一个统一的职业道德评价机构,进行社会评价和财政部门的综合评价并通过中介机构监督和检查,帮助会计从业人员提高职业素养,增强从业人员的诚信品质和自律意识。对于那些具有良好会计职业道德人员,会计管理部门应当进行大力宣传和奖励,在全社会营造评价会计职业道德的良好氛围。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在现阶段经济改革和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是社会道德体系的一部分,关系到国家财政体系建设。会计工作涉及到的社会范围广,是经济运行的基础,而会计职业道德的薄弱对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已经引起了人们高度关注。因此,不断加强和完善会计道德规范,树立职业诚信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和从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完成好会计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的重建和完善,使会计工作真正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作者:陈永青单位: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