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从业者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1 08:18:36

建筑从业者职业道德建设论文

1现阶段我国建筑从业者的职业道德现状

1.1部分领导干部贪财贪权,职业道德品质败坏

建筑业施工企业部分大权在握的领导干部,由于长期不提高个人在道德修养方面的学习深造,盲目追求上流社会奢侈糜烂的生活,经不起糖衣炮弹的攻击,收受贿赂,弄虚作假,大肆侵吞国家财产,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完全不顾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给国家和单位造成巨大的损失。如1999年1月4日横跨重庆綦河连接东西主城区的彩虹桥在使用后仅仅不到三年时间里的突然整体垮塌,40人不幸遇难,多人受伤。究其原因,查实原綦江县人民政府县长、原中共綦江县委书记张开科等人在綦江虹桥垮塌事故中负有重大责任。他们收受贿赂,使该工程变成“无计划,无报建,无招投标,无开工许可证,无工程监理,无质量验收”的六无工程。在建桥过程中,对工程质量不管不问。最终致使桥梁建成时已成为一座危桥。这类事故中负有责任的当事人,本应负责的管理和监督建桥工程质量的责任,因为收受了巨额钱财后,不敢履行自己的职责,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由于他们职业道德的败坏缺失和低下,无法正常履行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得一座本应在质量上受到监督、造福人民的桥,成为了“豆腐渣工程”。

1.2部分管理人员职业道德修养较低,责任意识较差

目前,我们国家绝大部分建筑企业实行的是领导负责制,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下,大部分建筑企业员工们都面临着工作和生活的各种压力,如果不按照领导的想法去处理工作事务,就有可能受到大家的排挤,不受重用、降职降薪、严重的甚至会丢掉饭碗。在这种情况下,例如一些为人实在、办事按部就班,严格按照程序办理事务的会计人员在面临领导“指示”,要求其违反国家或公司规定时,被迫无视职业道德、违规操作,严重者甚至有些人丧失了职业道德,主动配合、利用法律法规的漏洞为领导出谋划策,使其“金絮其外,败絮其中”,致使国家财产、公司利益遭受了巨额经济损失。

1.3部分职工敬业精神欠缺,职业能力无法满足岗位要求

现阶段我们国家建筑施工企业员工中,大部分人认为施工企业的工作就是盖盖房子、修修路、建建桥,没什么大的作为,相比较其他行业显得微不足道,工作环境辛苦,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工作待遇不高,从而表现出马马虎虎,敷衍了事,毫无热情等。还有些员工顽固教条、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不接受新的行业知识和先进的管理理念,适应不了社会的快速发展,从而逐渐被淘汰。以上所述建筑施工企业中职业道德缺失的表现和事例,从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职业道德修养的提高,在当今建筑领域是何等的重要和紧迫,他对我们广大人民和企业、甚至对国家利益也有着较大的影响。

2如何加强建筑从业者职业道德建设

现阶段,国家相继出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各种建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用以整治整个建筑领域,营造良好的建筑业工作环境。都充分表明了国家对建筑领企业人员的重视和要求。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影响下,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的职业道德修养,来推进我们国家精神文化建设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企业职工职业道德修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2.1进一步健全建筑施工企业道德教育体系

进一步健全建筑施工企业道德教育体系,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完成。它需要建立健全一套适合当今社会发展的道德教育体系,不仅在青少年阶段培养道德修养能力,还要在中年阶段坚持职业道德学习,牢记职业道德规范,把它融入到专业知识学习中,使理论与实践能够结合到一起。让建筑施工企业员工在良好的职业道德环境的熏陶下,认真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为良好的道德意识奠定基础,为公司、国家利益作出贡献。

2.2用法律武器抵制道德败坏,法律与道德完美相结合

在国家现有法律法规的严厉打击下,现阶段,虽然减少了部分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的经济性违法犯罪行为,但是仍有部分职工毫不畏惧法律、顶风而上,助长了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的职业道德败坏。因此,我们国家要加大对建筑施工企业管理的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使法律与道德完美相结合,对增强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的职业道德修养,减少以致遏制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的经济犯罪行为具有重要的意义。

2.3强化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的道德意识,增强他们的职业道德修养

强化建筑施工企业职工的职业道德修养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建筑施工企业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要多学习、多交流职业道德方面的知识;二是在潜意识中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重视职业道德方面的学习培训,增强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使他们在大脑中形成强烈的职业道德意识,从而提升他们的思想品质,树立爱岗敬业、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

作者:简思平 单位:中铁十八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