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驾驶员职业道德修养的路径

时间:2022-06-09 10:39:36

促进驾驶员职业道德修养的路径

2013年2月2日云南省德宏州芒市一名官员酒驾肇事逃逸,致一名22岁女大学生抢救不及时而死亡。由此可见,交通事故频发与驾驶员职业道德缺失有莫大的关系。当前驾驶员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准已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下驾驶员的职业要求,严重影响到道路交通和人的生命安全,成了职业的马路杀手。亟待引起全社会足够重视。

加强驾驶员职业道德修养的措施

1.源头抓起,针对性地加强教育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要从源头抓起,首先要从驾驶人考试培训抓起,尤其是驾驶员培训学校要把职业道德教育纳入驾驶人考试培训内容。坚决摒弃重驾驶技能、轻驾驶道德的培训模式。驾驶培训学校要设置专门的驾驶员职业道德教育课,将职业道德教育贯彻整个驾驶人培训的始终,增大驾驶职业道德考试内容的比例和分值,并且将职业道德考试作为必考科目,参加培训人员在职业道德教育考试合格后,准其参加驾驶技能考试。并要严格对培训人员思想品德审查,对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思想品德恶劣的人员禁止参加驾驶人培训,严禁其获得准驾资格。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充分利用换证、年审、违章处理、培训等有利时机,有针对性地对驾驶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

2.加强宣传,强化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刊、广告等媒体进行公益性宣传。使交通法规、驾驶员的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全社会都形成共识:交通安全,人人有责。这样既可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更可减少驾驶员的被动违法行为。形成良好的交通安全氛围,通过宣传和教育,使全体驾驶员都能做到以遵守职业道德为荣,反之为耻。增强驾驶员的事故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第一、规范操作、谨慎驾驶”的道德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凡不利于安全行车的行为、观念要坚决、无情抵制,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随时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处处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3.严管重罚,逐步形成习惯无论是交通运输单位、群众性驾驶组织、企事业单位都要重视对机动车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每年都要定期组织有驾驶证的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安全教育,采取多形式、多渠道以及生动的实例来教育引导他们,以提高驾驶员的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把驾驶员的职业道德列入单位的考核,对有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要加强教育,对因职业道德缺失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进行行政处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运用先进手段对道路进行监控、管理。对少数不遵守交通法规驾驶人员,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让违章者在接受教育处罚中吸取教训,在法制层面来约束驾驶员的职业道德行为。使其改变任意违章的不良行为,逐步形成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

4.扬善惩恶,职业道德深入人心

大力开展驾驶员职业道德评价活动,推出一批驾驶员职业道德标兵,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导向作用,大力宣传“最美司机”吴兵等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要以他们为榜样,带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使模范遵守驾驶道德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同时,要对不文明的驾驶行为进行曝光,2012年国庆长假期间发生了一系列驾驶员道德缺失行为,造成了大量交通事故和道路拥堵以及环境污染等事件,中央及有关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多次跟踪曝光,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使驾驶员不文明的道德行为暴露无遗,起到了对广大驾驶员的警示作用。通过扬善惩恶、褒奖批评,促使全社会形成“行车有序,停车有律”的交通文明理想境界。

5.爱岗敬业,加强自身建设驾驶员职业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重要作用,是社会分工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每个驾驶员都要珍惜这份工作,热爱本职工作,在驾驶工作中维护驾驶职业的尊严,树立驾驶员队伍的良好形象。驾驶员职业是一种为社会服务性的工作,每个驾驶员都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认真的服务态度,热心的服务作风。在实际工作中尊客爱货、方便群众、确保安全,真正做到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驾驶员职业道德内涵丰富,除了交通管理、公安交警、驾驶团体组织等部门煞费苦心的教育、管理外,更应该倡导驾驶员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人人从自己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他人。尤其是专业驾驶员要有职业责任感,既要圆满完成运输任务,更要确保行车安全。要有对自己、对家人、对乘客、对财产、对社会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如果缺乏这种责任感,平时开车麻痹大意,或对自己的技术没有正确的估量,就会给国家、社会、他人以及自己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我们应该高度重视驾驶员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造就一大批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高度的工作责任感的机动车驾驶员,使得每一个驾驶员都能以遵章守法为荣,以道德败坏为耻,都能把握好手中的方向盘,从而有效地遏制交通事故频发势头。

作者:张克华陈海单位:中共盐城市委办公室